close
 
 
永遠都不會想到,"渭水春風"這齣大戲竟然會再重演。這齣戲太大,不管是動員的人數,不管是他巨大的布景,甚至是他的主題,都大到難以掌握,成本更是大到讓劇團並不容易處理,而他在過往劇組人員心中的那份痛,也大到現在都還無法平復。

然而,因為大稻埕戲苑五周年演出的邀請,這部大戲以全然不同的樣貌復活了! 真的復活了!而且是在蔣渭水先生生前常活動的大稻埕復活了!!

從去年底接到邀演的電話,到調整休假,連續數個月在管制室、訓練所和排練場間奔波的日子,沒想到一瞬間就度過了最後這幾周在大稻埕戲苑和廣藝廳的劇場日子。雖然我是群戲演員中少數幾個"ORIGINAL CAST",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敢接這齣戲,因為現在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和力氣去排練新戲了,雖然布景全改、舞步全改,但是至少少了學歌和記台詞的過程,相對來說負擔還是輕的。


"嘿~~~  " 春風得意樓這首招牌歌,在排練場一唱出,很多夥伴的回憶瞬間都湧出了...
(攝影/陳效真)

如果有來看這個精緻版本的演出朋友可以發現這其實是一齣全新的戲,少了巨大兩樓高的四面旋轉台,少了近10名的舞者,全部的演出都由演員自己完成,寫意的舞台,更是導演符宏征最擅長處理的,他新加了許多的畫面,讓我在排練場一看到就直呼"這進劇場一定超漂亮",果然許多的走位配上燈光和現場投影的效果後,情感更是強烈,連在後台看的我們都可以直接被感染而深深入戲。而舞蹈也不在是突然地起舞,而是從心理、生活慢慢地帶出舞蹈,導演也更要求許多反應的合理性,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這一次其實角色們是更加活生生地在舞台上生活著。 因為許多的改變,其實排起戲來,似乎也沒有想像中的輕鬆。


我從排練場到進劇場就一直很喜歡的新畫面..
林獻堂因為理念不合決定退黨後蔣渭水和陳其昌望著黨旗的背影..
第一次看到時甚至都鼻酸了..

這一次一個有趣的過程最後被保留在台上的,就是那醉醺醺的李文俊在春風得意樓唱"英雄出少年",其實那狀態是在大稻埕戲苑彩排時,因為我一上台就"開太高",導致必須要持續在台上一直醉下去,甚至連要唱歌時都還是得維持這狀態,彩排到一半就心想"完了,收不回來了,只能硬著頭皮這樣醉著唱下去",於是就近乎即興地演出了一個酒醉版,沒想到演完竟然覺得很有趣,而且反而解決更多尷尬的銜接問題,於是就成了觀眾看到的樣子。 下一場綁樹枝也是,因為小道具擺上台的樹枝太多了,我完全綁不完,結果留在台上整場戲,沒想到也保留了!說到那樹枝,因為小道具每天都沒有去處理他,結果每天上台的樣態都不一樣,我必須每一場依照當時看到的樹枝狀況去看要怎麼玩,說真的還挺有趣的。類似這樣的小地方其實在戲裡面很多,都是排練時的不小心反而變成了演出被保留的,劇場真的很有趣啊。


瘋狂發酒瘋的李文俊(攝影/陳效真)


結果下一場戲,換一個角色還是在酒醉狀態(攝影/陳效真)


每天都不一樣的樹枝.. (攝影/陳效真)
 

這齣戲的群戲演員換了不少,但主要演員裡就兩位女角換了。最讓大家難過的,當然就是選擇離開這個世界的瑞襄姐。說真的這也是劇團到現在一直的痛,對於演過首演版的我們來說更是必須強迫面對的。這次飾演陳甜女士的演員是姿吟,她其實在隔壁親家就接替了瑞襄的位置,也因此姿吟也面對著滿強大的壓力。到是終究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去面對這個傷痛,並且走出這個傷痛。在這次演出後,也證明著我們走出來了。許多首演版的戰友,從執行製作、排助到長榮樂團的成員,來看了這次的版本,有人第一顆音符下去就開始爆哭,有人到了下半場幾乎完全無法承受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回憶,對這些人來說,渭水春風有著全然不同的記憶,再次看著這一切呈現在台上,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心情,對於在台上的原卡司們來說也是,只是,我們會帶著過去的回憶,勇敢地往前走。


瑞襄姐飾演的陳甜女士,是我們心中永遠不滅的回憶
 

"渭水春風"的演出,對我來說,一直被我視為是個任務,因為蔣渭水太過偉大,卻太過不被台灣人知,所以一定要幫水哥把他的故事說給大家聽,是我絕對會努力的事情。在這齣戲裡,我扮演了數個角色,也分別代表了那個年代中不同面向的生命,有和渭水一樣風光生活的李文俊、有貧民窟的老百姓、有追隨蔣渭水熱血沸騰的有志青年、有被長官下令就必須抓人時時壓迫台灣人的日本警察、也有霧社事件面對死亡的賽德克族人,跟這些生命在舞台上交會,也時時提醒著自己現在的生活,是過去他們那麼多的努力累積後才擁有的,心裡感謝著他們,也珍惜著擁有的一切。


在臉書上貼了這張角色整理,一堆人都只看左上跟右下..吼


在台上經歷第一次理事會(攝影/陳效真)


"台灣人就是我的名"
現在還是要這樣大聲地唱!!(攝影/陳效真)


蔣渭水向太子請願,我很想支持他們啊.. (攝影/陳效真)


讓很多觀眾哭泣的段落... 走向彩虹橋吧.. (攝影/陳效真)


奮戰
倒在地上後,常常是汗水混著淚水不斷哭著... (攝影/陳效真)


大眾葬,這次多加了阿財衝進來,一堆人馬上被逼哭
(攝影/陳效真)

劇場是生命的養分,對觀眾是,對演員也是,對我更是除了航管工作之外,紓壓和學習的一個重要地方。 我享受著劇場團隊大家庭的生活,那種緊密程度和航管團隊在席位上並肩奮戰是完全相同的,而劇場演員卻更擁有著幽默和開放的心胸,後台的趣味和創意真的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我享受著這一切,所以很感謝音樂時代再次給我這個機會能夠幫水哥說故事,也同時給了我和劇場演員們開心生活的機會,不管我花了多少的油錢停車費,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原定3月第二周要在宜蘭的演出,因為票房推票不易而決定暫緩至八月,但是八月能不能籌募到資金也還不確定。希望我們有這個機會,能夠把蔣渭水先生的故事帶回他的故鄉宜蘭,讓他故鄉的鄉親知道,曾經,他們有一位這麼偉大的人物在那片土地上生活著。



說真的到底誰開始走秀的也不知道,但真的太好笑了,最後出來的是我們的服裝管理強尼。
接著突然撥了"seasons of love",大家就RENT起來了。因為很多演員都唱過,所以各聲部都有人唱呢...


演出前集氣(攝影/陳效真)


可愛的演員們(攝影/陳效真)


這,還不是全部的工作人員!就知道這齣戲有多麼巨大了... (攝影/陳效真)


從2010年開始演了渭水春風,只要一拿到蔣渭水的硬幣我就會收起來
五年來也收了這麼多了....

 

紀念永恆的瑞襄姐... 2011年圓滿劇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