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在航管的圈子裡可以遇上也曾經在劇場工作過的朋友,Joycelyn是這少數中的一位,她的分享非常精彩,也對每個段落有個簡單扼要的標題,並將自己的準備方式和配重清楚地介紹了,而且因為有兩次特考經驗,所以也有不同面向的分享,非常精彩喔!
也祝福開始受訓的Joycelyn能享受這一切並且順利地完成! 104年民航特考飛航管制科 考試經驗分享
 
 
【前言】
很謝謝Ming學長的部落格,這裡真的可以算是啟蒙我的園地。今年順利錄取,即將踏上我嚮往已久的職場。希望本文能給正在準備的人一些希望和方向。
 
【閱讀說明】
民航特考的考期較長,也顯現在我的文長,哈哈!
建議您可以分段服用,在一邊準備的過程中,有需要再回頭看細節。我之前在爬文的時候,超感謝前輩們巨細靡遺的分享,那些小細節讓考試場景視覺化,也有助於模擬狀態,所以有些細節,我還是想保留,請見諒!
 
【先問一個問題】
《飛航管制學》的老師(退休臺長)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有天下課後,他跟我聊天,若有感觸地說:「這些本科系同學,穿著印有飛機圖案的T-shirt,討論著飛機飛機,不過,他們真的知道怎麼讓一架飛機『飛起來』嗎?」老師說話總是不急不徐,簡短有力,這段話總是在我自我懷疑的時候,讓我振作過來,當然,也問問正在準備成為ATC的你/妳囉!
 
【背景】
中山大學外文系畢,畢業後在劇場工作,很喜歡和團隊夥伴戮力同心完成任務的過程。怎麼會轉一個大彎過來呢?只能說是緣份。我奔三那年才真正決定要成為ATC,相較於很多年輕有為的朋友,我唯一的優勢就是工作經歷帶來的自(厚)信(臉)心(皮)和穩定性。開始決定準備考試後,搬回台中,除了幫忙家裡的工廠,還有貴人們偶爾請託的口筆譯案件,其他時間就是準備考試。
 
【成績】在此提供兩年的成績單XD
第一試(佔總成績80%
科目 104 (名額36) 103年(名額12
法學知識 54 62
國文 64 (48/ 16) 50 (36/ 14)
民用航空法 64 28悲劇~
英文 66.5(29/ 37.5) 68.25(22/ 46.25)
航空氣象學 61 52
飛行原理 57 72
英語會話 85 88
總分 65.16 (錄取標準50)       60.52(錄取標準64.16) 排名35
 
第二試 83.33 (佔總成績20%)
總成績 68.79 (排名15) (錄取標準:58.66)
 
【旁聽+自修+函授】
兩年來,除了英文,我幾乎從零開始,找尋合適的方法準備考試的專業科目,大致上分成以下這三個部分:
 
一、自修:後面會說明自修所使用的書籍和資料。
 
二、旁聽:103年兩學期,在逢甲大學航太與工程學系旁聽相關課程,《飛航管制學》、《民用航空法與ICAO法規》、《飛機次系統》、《航行學》、《航空氣象及天文學》和《飛行操作及通話程序》,前兩門的課程老師為前臺中近場臺張臺長,後四堂課老師為資深機師曹教官。主要授課對象是選修同學,所以去旁聽的目的,主要是兩件事:老師累積的經驗和知識,讓教科書的知識躍然於紙上;另一個是,他們樂於和你討論問題,問過的地方一定會印象深刻,有助於學習。兩位老師都謙虛、和氣,擁有豐富的工作經歷,有很多可以請益的地方。
 
三、函授:因為103年的民航法分數是一場悲劇,我決定買函授來準備,我買整套,但是真正有好好跟完,只有民航法這一科。有些科目的教法和進度安排沒有很適合我,所以我沒有完全遵循各科函授的表訂進度在看,建議大家要買之前,可以去試聽看看再決定。以下會分享一些函授得來的觀念,也可以加減參考一下囉!
 
【時間分配】
我雖然臉皮厚,但還是自認沒有資格分享這個部分,考前大約四個月,整合前一年的筆記、勤做考古題、兼看函授。請參考其他第一次就考上的強者,參考他們如何幾個月就考上的密集進度表,會比較有幫助。
 
【第一試】
民航特考一直都有英文成績的60門檻,自103年開始,英文的非選題閱卷標準提高許多,造成不少「總成績已高過錄取標準,英文卻是59.XX分」的遺珠,有人說英文變成關鍵,但是,我的看法是,民航特考想要各科素質更平均的人,要過關的話,各科的成績表現都要平均以上,獨有英文穩定,但是其他科沒有考到平均值以上,一樣危險,這是我去年的慘痛教訓。此外,每個專業科目十年以內的考古題,都請至少做過一次,因為每次考題都有一半來自考古題,另一半也可能是進化版的考古題。我的專業科目成績中,每科都有一題得分特低,那就是我疏忽掉的地方,還好其他會寫的分數都還不錯,因此用我自己的經驗提醒注意囉!
 
l   法學知識-有記得的才算數
這一科的範圍廣大,不可能全熟背,而且該科成績只佔第一試總成績10%,所以不應花太多時間,我只要確保有做題庫的部分,真的有記下來,這樣就夠了。我認為準備這類共同考科,要有斷捨離的策略。
 
◎參考:考選部網站考古題、函授題庫
 
l   國文-作文跟公文才是得分關鍵
1.  測驗題(16分):做幾回函授的考古題,沒有特別去溫習國學知識。
2.   公文(8分):考試前一個月開始,每天都練一篇公文,使用線上閱卷格式的空白測驗紙,無論題目為何,練到馬上可以寫好格式,解題方式有參照函授給的技巧,不過我這一次寫完作文後,只剩15分鐘,格式雖完整,但可自由發揮的「辦法」就寫得很倉促,也不夠周全,得分不高。
3.   作文(40分):函授老師是國家考試作文的閱卷老師,他的說法是,不管你同不同意,國考作文的「篇幅」、「字數」會決定基本起跳分數,寫三頁跟寫到四頁的人,起跳分數就是不一樣。因為一位老師一天要看幾百份卷子,老師也是人,會累會煩躁,為求效率,改卷子一開始就先看你寫幾頁,然後再來看「字跡」,工整比漂亮重要,接著才看是否切題以及文筆。我前年大約只寫三頁,內容也普通,這一次拿我的澳洲歷險記改寫,一氣呵成地寫了四頁,成績還不錯。
 
建議考前多練筆,寫得工整又快,我沒練筆,這次寫得不夠快,以至於分配給公文的時間有點危險。
 
參考:函授講義、青草茶部落格、考選部考古題庫
 
l   民用航空法-作答是展開一場「對話」(20/ 18/ 8/ 18
這一科的準備跟著函授走,授課老師曾出過民航特考的考題,他給予的觀念是,要把作答想成和出題老師「對話」,從這個方向出發,盡量和這些天天使用法律語言的老師用同一種頻率溝通。並不是每一題寫到兩頁就會得高分,也不是把法條完整寫上去就好,最好能延伸論述。
除了跟函授,還有親自做結構式的筆記,把母法和子法結合在一起,背一條母法的時候,同時也記下延伸出來的子法。此外,適逢1042月大修民用航空法,所以也花時間爬梳修法的脈絡。但我看到第三題時很傻眼,只能勉強把記得的寫出來,果然真的每一個篇章都不能忽略啊!
背法條的第一步,確定你手邊的東西是「最新版」,不然就白背了!善用聯想或串聯,把一些細目背起來,例如超輕型載具的定義變得很長,一定要用一些口訣去記誦。此外,像九大航權這種政策概念的東西,要找真實的個案去當例子,在記憶時才不會覺得很空洞。
 
網站資源:全國法規資料庫、民用航空局官網
參考資料:
1.  民航法規之人事時地物  郭兆書
2.  民航法規  楊政樺
3.  函授講義
 
l   英文-穩定掌握自己的優勢
我面對這科考試的策略是,選擇題憑直覺和語感做答,爭取時間寫非選題,因為那才是可以發揮的地方。時間分配大約是測驗60分鐘(或更少),翻譯兩題共30分鐘,作文30分鐘。
1.  測驗題(37.5):這一次的測驗題我考得不好,前面的字彙題錯很多,後面的克漏字和閱讀測驗只錯一題。我每天會看一點《字彙的力量》,而且殘念地發現,這本書裡面的單字(大概是Level 5開始)有出現在字彙選擇題當中。除此之外,我會看New York TimeWall Street JournalBusiness Insider等網站的新聞或評論,不只是為了考試,而是個人的學習,當成一種習慣。
2.  英翻中(8)、中翻英(10):從去年開始,翻譯的部分就改得更加嚴格,前一年拿到成績單時,還以為自己看錯,這輩子還沒拿過這麼低的翻譯分數,況且一點都不覺得題目有非常難,還特地拿給專業譯者的朋友解題,跟我的作答相去不遠,再加上其他過關的考生分享的成績也大多如此,推測往後老師閱卷的標準應該都是這麼嚴格了。筆譯有三個層次,「信」、「達」、「雅」,但非專業人士,只要能做到「信」,應該就會有不錯的成績,也就是盡可能忠實呈現原文,貼近原文風貌,並且語句通順。此外,為了作答版面的清爽,應該在題目卷上面先做點功夫,避免下筆後大改的尷尬場面。
3.  作文(11):民航特考的英文寫作幾乎都是「essay question」,字數限制通常是250300字,請把它當作「申論題」來寫,用有限的字數,流暢、完整且具體地陳述你的觀點。由於300字並不難達成,寫出短而結構紮實的文章才能有好成績。建議先在題目卷上擬個大綱,給自己一個原則和方向再下筆,思考的前5分鐘,會給你一個乾淨漂亮的版面。記住字數規定,老師在改了兩百份卷子之後,不會特別駐足觀賞你的長篇大論,相反地,應該會在印象分數上扣分!此外,適時用關係子句把短句合併,文章整體看來更生動俐落。用字(wording)也很重要,《字彙的力量》會提供很多進階的單字,讓你學到同一個意思的好幾種講法,例「we aim at the same goal even though our statements are dissident」,代換了「we aim at the same goal even though we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on this issue」,用更精煉的字表達更豐富或準確的意思,這樣才有加分的地方。我並沒有特別找專書來練習作文,不過我有時要寫信給外國客戶,提供產品評論分析,因此也會花腦筋去想怎麼寫,才可以在email中看來俐落、清晰又完整。
 
網站:考選部考古題、New York Times, Wall Street Journal, Business Insider…
參考書:
1.  字彙的力量 Charles Harrington Elster
2.  Airway 世界民航雜誌(我考完才想到,雜誌每期都有雙語文章,近年來民航特考的翻譯題都會至少有一題跟航空事務相關,想要練習翻譯的人,不妨試著翻譯雙語文章的段落,再去比較翻法,可以慢慢掌握翻譯的感覺)
3.  文體與翻譯 劉宓慶
 
l   航空氣象學-考古題必做(17/ 12/ 14/ 6/ 12
這一門科目的基礎,是蒲金標老師的《航空氣象學》聖經,以及旁聽曹教官的《航空氣象學與天文學》,曹老師曾經飛過軍機、民航機,還駕駛國科會「追風計畫(追的是颱風)」二十幾次,他把航空氣象學變得非常生動!函授是由蒲金標老師親自授課,我會把上過的課「畫」成筆記,上網看相關的影片,讓那些雷雨胞、環流等等的知識變得立體。複習的時候,先想一次,再畫下來,此外一些需要記憶背誦的東西,也是串成口訣。練考古題時,用模擬線上閱卷格式的答案紙練習,模擬真實考試的版面配置。作答時,先審題,做好題綱,有些題目除了文字作答,還畫圖輔助說明。這科的出題,都會有一半是考古題,通常是關於測量,還有台灣常見的天氣現象(鋒面、雷雨、颱風),另一半則較為靈活,所以考古題一定要做(跟你說查理遜數要背起來,不要不信,唉),才能保有基本分數,會的一定要寫滿寫好。
 
網站:考選部考古題(飛航管制、航空駕駛)、中央氣象局、香港天文台、Youtube、谷哥大神
參考資料:
1.  航空氣象學  蒲金標 編著
2.  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  蒲金標 編著
3.  《航空氣象學與天文學》旁聽筆記
4.  函授:主要是題庫班的部分
 
l   飛行原理-尋找適合自己的材料(10/ 13/ 15/ 3/ 16
這一科我採用的資料比較多元,我數學還行,但物理不太好,很需要讓觀念立體化,最初念一些中文科普書,很拗口,乾脆看FAAPHAKPilot’s Handbook for Aeronautical Knowledge),讀原文加上看圖片,抓到一個基本的感覺。之後去旁聽曹教官的《飛行操作及通話程序》,從他豐富的飛行經驗分享中,讓我把飛操系、姿態穩定、重心等等的課題打了基礎。此外,也很慶幸郭教官的《新版飛行原理概論》終於出版,一本可以用中文流暢說明飛行原理的書,真的很難得!函授的部分,我直到題庫班才使用,但也僅止於流場和相關公式有助理解,後面直接跳過,主要還是念我自己的筆記,配合郭教官的書做考古題,以及參考一些空軍官校同學提供的筆記。這科出題也是一半考古題,一半屬於靈活整合。悽慘的第四題,其實是一個考古題的延伸,但我真的沒有好好準備這個部分,加上作答時間不夠,我畫了螺旋槳槳葉的圖,然後就打鐘了。作答可以採用圖解輔佐文字說明,兩個小時要考五題申論題,一題只有24分鐘,要把握時間先擬題綱,再開始作答,比較不會慌亂,會寫的題目一定作答,不讓難題影響心情。
 
網站:Youtube、谷哥大神
參考資料:
1.  Pilot’s Handbook for Aeronautical Knowledge: 章節1, 2, 3, 4, 6, 7, 9, 10, 12
2.  揭開飛行的奧秘  王懷柱  編著
3.  新版飛行原理概論(含計算題練習郭兆書
4.  飛行原理重點整理及歷年考題解析  陳大達
5.  飛行工程概論 夏樹仁 編著
6.  空軍官校同學的筆記
7.  《飛行操作及通話程序》旁聽筆記
 
l   英語會話-要喜歡正在講英文的自己,你的觀眾也會喜歡你
我的口說能力奠基於工作經驗,很習慣跟陌生人初次見面就開始用英文聊天或工作,所以我的臨場反應一向穩定,大概知道要怎麼應對。每周有參加一次英語口說讀書會,不是專業的語言人士聚會,也非ATC讀書會,大家程度不一,但是非常好學,每周主題多元,我就把這個聚會當做一種日常的練習(還有宅女與外界互動的時間)。
這一科,只要10分鐘,就可以賺來不錯的成績,所以一定要把握。臨場反應控制的小秘訣就是,記住「考官也是人」!你是在跟人聊天,你平常怎麼帥怎麼美,今天就是這樣的感覺,要喜歡正在講英文的自己,你的觀眾也會喜歡你!
今年應試內容,考官沒有先給2分鐘自我介紹,而是直接開問,但範疇不脫學經歷、報考動機、與ATC相關的問題(技能、角色)、飛安相關時事,每一個口袋答案,維持在一到兩分鐘。我個人做法傾向先給主題句(topic sentence),將關鍵字放進來,然後引導考官往我預期的方向問下去。考官問了我去年印象最深的飛安新聞是什麼,有什麼想法?我回了復興222馬公失事意外,並將討論限縮到程序上,就其跟飛航管制相關的部分略表意見,並強調遵守程序的重要性。考官很和氣,但聲音很小聲,所以有時候還會跟他確認一下他的問題,不過大體上來看,沒有遇到困難,表達也很流暢。
 
這次考完,整體感覺沒有去年順,而想到去年很順,也是滑鐵盧,所以我考完以後,已經默默寬心,準備處理參考書,並另謀出路。怎知,放榜之日,一邊查榜一邊驚喜發現自己通過了!
 
【體檢】(受測者:50人)
放榜後不到一周就開始進行這些測驗,一共會需要兩天時間,團體心理測驗一天;體格複檢,依照通知單指定的日期,個別去報到,所以,有需要安排住宿者請提前規劃喔。
l   心理性向測驗:團測共有四項檢查,個別體檢中有六項檢查(體檢全記錄的11-16項),合起來是「心理性向測驗」(查:104年民航特考應考須知à附件2à飛航管制人員體格複檢標準à第三條第五項)。按規定,合格標準是「該次」應考人之測驗成績平均減一個標準差。受測前一天有充足的休息,很重要!
 
l   團測
測驗在民航局進行,從捷運站走向民航局門口的路上,抬頭望見國旗飄揚,每一步心情都好澎湃(下次換你走過去的時候,你就會懂了!)
 
1.  計算力:紙上有數十行個位數字,每一行由上往下,數字兩兩相加後,寫下相加後的個位數,要求速度,但一定寫不完,只要盡力在時間內寫越多越好。
2.  注意力:紙上有數十列圖形,每個都很相似,要挑出題目給的目標圖形,也是比速度。
3.  空間關係:左邊題目是平面展開圖,要從右邊選項選出正確的立體圖,要求正確度。
4.  抽象推理:左邊題目是一組四張圖片,依照這組圖片的變化,選出下一個圖片,要求正確度。
以上四項的測驗時間都不長,每一段中間會請大家到會議室外面等待,所以會有一點休息時間。
 
l   個別體格複檢(一種闖關遊戲的概念):
一些基本的提醒,後面文長不看沒關係,有看這幾樣就夠了!
1.  平時:規律作息、清淡飲食、運動
2.  女性成員:確認體檢日期是否有遇到生理期,因為生理期無法驗尿喔。
3.  體檢前一晚:睡飽!睡飽!睡飽!
4.  當日:
l   著「棉質」衣褲:體檢當天有多項檢查需要在身上貼貼片,有金屬物品或化纖成分比例過多的衣物都會有導電性,可能會影響檢查準確度,請記住ATC考試的體檢只有一次機會,請盡量依照規定來準備,不要因為自己的輕忽而被影響,就算重測都會影響心情。
l   有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習慣者可以戴著或備著。
l   當天不要化眼妝,就算什麼內眼線都不要畫啦~~~~沒有人會在意你今天眼睛大不大或有沒有神,後面做眼震電圖時就會哭哭了!我自己那天沒有畫眼妝,但後來跟其他女性考生聊起,有畫的都做得很辛苦,甚至重測。所以特地寫出來提醒一下。
l   細數大概有20餘項檢查項目,每項時間有長有短,請穿著輕鬆舒適的衣物和運動鞋,保持輕鬆的心情,航醫中心的冷氣很強,怕冷的請著薄長袖或帶件小外套。
l   午休時間一定要吃飯和休息,因為下午還有很多事要做。
 
接下來就是複檢全記錄~
l   報到
先使用現場的電腦上線登錄基本資料,女孩們可以先記錄一下自己最近一次的生理期時間,我在登錄資料和之後測腦波時都有被問到;此外若有任何疑慮,請大方詢問工作人員,一旦送出表單,櫃檯會列印出這份表單請你再次確認,並簽名負責。你會得到一份列有所有檢查項目的表格,確認好是自己的表格後,就開始要闖關了!
 
l   體檢內容(以下按照我當天受檢順序描述,每人的次序和狀況略異)
  1. 量身高、體重:ATC須符合「中華民國民用航空人員乙類體格標準」,標準中完全沒有提到身高、體重或BMI值的數值標準,但是我推測若BMI超標太多,其他的檢查可能都會有影響,因為超標或低標太多的人,通常代謝功能或心肺功能也會有影響,因此請自行評估目前身體狀況,有志報考的話,可以一邊念書一邊調整身體狀態,體檢前一個禮拜才要大變身是來不及的喔!
  2. 驗尿
  3. 抽血:會抽2次,第一次抽完後,吃早餐,兩片烤得剛剛好的吐司夾草莓果醬,和一杯很甜的柳橙汁,兩小時後,回抽血室抽血。接下來這兩小時做了好多事情
  4. X
  5. 血壓、脈搏、基本理學檢查、腹部超音波:是由同一位醫生幫我進行檢查,猶記在量血壓和脈搏時,醫生不急不徐地說:「血壓很標準喔,但是你是不是很緊張啊(是聽脈搏嗎 XD)?別緊張啦,你今天還有很多事要做呢!唉呀,現在年輕人找個工作還真不容易」,我說我的確有點緊張,因為第一次來這裡,他就說「這樣啊,那希望你以後每年都來(因為ATC每年都要到航醫中心複檢一次),哈哈哈!」因為醫生和護理師都很親切,我也就真的放鬆了不少。
  6. 視力、眼壓、辨色力、角膜掃描:視力箱裡面的圖形跟一般眼科或健康中心的不一樣,每一個菱形框框裡頭有四個圓圈圈,只有一個是完整的圈,你要找出完整圈圈在哪裡。我比完後,護理師還說我眼睛不錯。辨色力也是順利做完。眼壓第一次做,坐在一個機器前面,左右眼會被各噴氣一次,眼睛在噴氣瞬間會閉上是自然的喔!角膜掃描也是遵照指示去做就可以了,那些照片會交由醫師去判斷。
  7. 聽力:聽力室是一個有隔音的小房間,坐在椅子上,戴上耳機,手握一個按鈕,聽到嗶嗶聲就按鈕,右耳測完才換左耳,不用擔心會讓你精神錯亂。測右耳的時候,左耳機裡會傳來一些斯斯沙沙的微小干擾聲,換邊亦然,基本上只要你本來聽力就沒有問題,當下有聽到嗶聲就按鈕,沒聽到就不要按,不要懷疑。有人因為覺得嗶聲很小,以為自己幻聽,都沒按,當下沒過,醫生請他重測,還好就順利測過了!
  8. 心電圖:動態和靜態兩種,房間裡有個凸字階梯,階梯有氧來回52趟之後,立馬躺在床上,貼上貼片,然後悠悠哉哉地躺到護理師說ok,離開心電圖室。
  9. 腦電圖:單項檢查時間最久的一項,做完後,讓我先去抽血,再回來洗頭。貼片是用膠狀物固定在頭皮上,所以一定要用水沖掉,有洗頭的房間,洗髮精、毛巾、吹風機都有,可以安心整理好再出來。
 
午餐+午休到一點半,中間還去觀景台看了一下飛機,然後回圖書室瞇了一下。
 
  1. 心理問卷:心理師請我填了三份問卷,其中兩份都是200題以上的問卷,關於自己的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自我認知等等的選擇題,另一份是手寫基本身家調查,簡答報考動機、ATC特質、分析自我的優缺點。
  2. 深度知覺:我的前方約兩公尺處有個木箱,裡面有兩根棒子,要用繩子拉動棒子,將其調整到同一水平線上。會先練習,正式測驗有6次。
  3. 速度預測力:有一排燈泡,燈號由遠而近向我跑來,判斷最近一顆燈泡亮時按鈕,燈箱旁的箱子會有數值,顯示每次按鈕時間快或慢多少,數字越小越好,我在測驗中有按到數值是零,表示完全準確。但大部分都會快一點點或慢一點點,只要冷靜專注去做就對了。
  4. 空間記憶力:就是學長姐說的電流急急棒迷宮圖,心理師會先示範路線,然後有20秒可以看圖默記,手不能比劃,接著戴上眼罩開始走迷宮,走錯就會聽到喀喀聲(不是什麼很戲劇效果的音效)。這關有兩次機會,第一次走完,可以拿下眼罩再看一次,再做第二次,這關要求速度和正確性。
  5. 多重選擇反應能力:把慣用手放在桌邊,慣用腳在踏板上,有不同燈號和嗶聲,依照指示去按相對應的鈕或鬆掉腳踏板,會先練習幾次,正式測驗好像有16組。
  6. 雙手協調能力:木盤上有個星星圖型,木盤上有兩根交叉的木棍連結了一根指針,兩手可以操作木棍開合移動,連帶會讓指針前後左右移動,要用指針順暢地描過星星輪廓一圈,盡量不要劃出去,要求速度和精準度,練習一次後,只有一次機會完成。
  7. 雙手靈巧度:鎖螺絲二部曲,盤子前端有個T型鐵棒,近端有四個槽,每個槽分類放著螺(墊)片、螺母、雙頭螺絲圓棒、螺絲帽套,盤子中間有四五排的孔洞,一排大約10個洞。第一段,單手將一個墊片、一個螺母這樣的次序套在T棒右側,記得是15秒,看可以套幾組,測驗時,沒測到的另一手只能放在腿上不能有動作,左右手各測一次。第二段,計時三分鐘,僅能用慣用手(左或右皆可,另一手不能幫忙)將螺絲圓棒鎖進孔洞,再拿帽套鎖在圓棒上,這樣算一組,我用完最後一根圓棒時,剛好鈴響,目測應該完成了30幾組。測驗中若有零件掉落,都不用自己撿。
  8. 個別面談:心理師跟進行上開六項測驗的是同一位,針對我手寫的簡答題,稍微聊一下準備考試的過程,很快就完成面談。
  9. 眼震電圖:是我的最後一關,進行到此時,也已到航醫中心下班時間,溫柔的護理師先問我有沒有畫眼線,我答沒有,就座,然後她手腳俐落地幫我戴好眼罩(僅遮右眼)。這個測驗有5段,每段約40秒,眼前投影幕背景全黑,中間有個白點,前兩段是「跳點」,白點會水平左右跳、垂直上下跳;接下來兩段是「追點」,白點水平飄移、垂直飄移。每一段測驗中,眼睛都要努力跟隨這個小白點,因為不能眨眼睛,眼睛這樣連續40秒動作,絕對會乾會酸,所以會狂流淚,因此,若畫眼線或擦睫毛膏,難保眼妝跑進眼睛裡面,絕對會很難受,甚至要重測。還好我每段都一次過關,護理師還說感謝我跟得這麼好。最後一段是兩眼都遮起來,眼睛直視前方,然後快速連續左右搖頭40次,再直視前方,前方一片漆黑,不用想太多,看著看著就結束了。
 
當天完成後,除了疲倦,得失心和沮喪感也揮之不去,總覺得六項心理性向測驗應該可以再做得更好。不過有位之前通過機師體檢的朋友跟我說:「如果你覺得體檢有一點搞砸的感覺,那應該就會通過了!恭喜!」雖然當下覺得他是在安慰我,但是在後來等待通知,以及確認自己通過複檢後,回想起這些測驗,我想,每個考生在完成檢查後,或多或少都覺得自己做得不理想吧。這個階段的考驗,除了檢查身體之外,就是從這些測驗中,看看你在面對有時間壓力的狀況下,對於自己當下表現如何立即反饋和修正,每個人一定都做不完或做不完美,但要相信自己的身體可以協調又準時地完成被交派的任務。畢竟飛航管制是一個技術工作,是用身體和心智同時在實踐工作,不是嗎?
 
【第二試】(應試者:39人)
在第二試前一周,收到公文,說明應試組別的報到時間和相關注意事項,文中一語帶過體檢通過(別期望會得到一般健檢之後的那種體檢報告喔,也不會知道自己的心理性向測驗成績是如何)。
到會場看見分組表,才知最後一關還要刷掉3人。
先快轉到面試結束後,我與同組夥伴聊起,才知道不少考生們相當有合作精神,他們找到跟自己同一組的夥伴,然後一起準備第二試的模擬考。這其實是一個蠻不錯的合作方式,如果講英文比較容易緊張的人,或是無法即席用英文陳述觀點的人,很建議先找同伴一起練習,起碼你要習慣聽別人講英文的速度和語調,並且和多人互動,所以這種模擬練習會有幫助。不過我當時並沒有留意群組的事情,就直接按照前輩們分享的考試經驗,根據自己的能力去準備其中一些項目。我做的功課如下:
1.  自我介紹:大約2分鐘,我沿用第一試的稿子,稍微調整內容,這個自我介紹,無論如何都要流暢、流暢、流暢。不能讓人覺得照本宣科,要如同聊天那樣自然。如果你是在英文面試時會緊張的人,請記住,等一下要問問題的,不是考官,而是你「未來的同事」,所以,考官只要對你有「可以流暢說英文」的印象就成功一半了,接下來,自介內容主要是給夥伴聽的,要盡量引導夥伴從你給的資訊中,問一些你已經預期會被問到的問題,例如我永遠都會被問到為何做出這麼跳tone的轉換決定?或是ATC的角色是什麼?專業技能有什麼?這些都是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就要把答案先放進腦袋囉,先準備說法的另一個原因是,面試中,回答提問也是有時間限制,因此要盡量在時間內陳述出重點,大約1分鐘即可。
2.  說話速度:快慢是個人主觀感受,之前旁聽《飛航管制學》,老師提到通話理想速度是一分鐘100字(英文),我想朗讀的段落應該也是會要求這種節奏,因此也是用這個原則去準備,練習保持這個速度,把這個感覺記在心裡,緊張起來也就不會差太多。我在Wall Street JournalNew York TimesBusiness Insider的網站中,從財經、投資、科學、醫藥健康和政治類新聞中,找尋數篇,每篇當中,僅摘錄100-200字的段落,尤其是充滿數字訊息的段落,然後用手機錄下自己念稿的聲音,順便看看時間是否可以掌握在一至二分鐘。每天都練習四篇左右。
3.  數字:朗讀題可能會遇到9,487,206之類的狀況,再加上單位,此外,也難保在整個面試進行中,是否會遇到任何數字的考驗,因此練練比較安心。我找到一個網站,提供從1位數一直到9位數的數字練習,也有提供念法示範,這網頁主要是用來練聽力的,我練完聽寫後,自己加上練習念數字,每天都會練習30組左右,出門的時候,看到任何車牌,也都會立刻默念一組(但請注意交通安全XD),讓自己在看到數字的時候,縮短轉譯的時間。
4.  無線電通話術語:旁聽《飛航管制學》時,老師有教過一些簡單的原則,主要是練習數字1-9101001000的講法,還有英文字母A-Z的念法,網路上也都找得到。我就複習了一下,沒想到還真的用上了!
 
面試全記錄:
每組面試時間共計一小時,教室內,三位考官一排,桌上放著考生們之前繳交的書面資料表;四位考生一排,考生依照桌上入場證編號就座,正對著考官們,桌上有紙筆和一杯茶。一位考官負責一個段落,當該位考官主持的時候,其他兩位考官就安靜地看看手邊資料,或看著考生回答,不會發言。
 
第一階段:自介+朗讀
l   自我介紹+QA:請考生自我介紹2分鐘,然後隨機點另一位考生,向剛剛自介的考生提問;點人自介和點人QA的順序是隨機的。在別人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用桌上紙筆做筆記。我們這組氣氛和諧,大家都有回答出彼此的問題。
 
l   朗讀+問題:每人面前有一張A4紙,題目頁朝下,被點到的人才能翻過來看,考官隨機指定4段題目的其中一段,字數約略就是200字左右,念完之後,考官會問本段主旨為何?或是問該段文章相關的問題。只會問一題,但是也就夠了!因為以往的經驗分享,是有時間試讀,並且朗讀完就結束了。這次既沒有瀏覽時間,還立馬在你念完之後來一個問題。每一段文章都有一些數字,主題互異,我念的是第四段,自覺念得有點快,但是沒有打結,非常流暢地完成。有一位夥伴已經快念完了,卻被考官打住,所以考官的確有在算時間。四篇文章主題,我只記得這兩篇:美國的印度留學生人數變化、白血球在人體免疫系統中的角色。
 
第二階段:地圖題
今年的地圖題是Aerodrome,機場的場面地圖!雖然知道將來要把這個東西放在腦子裡,但一翻過來還是嚇一跳。另外有一張英文說明,有三項重點:
(1)無線電通話術語中的英文字母和數字念法通則;
(2)該機場中兩條跑道和數條滑行道的使用限制;
(3)ATC引導飛機時使用的句型(Phraseology)。
主持這階段的考官跟我第一試遇到的是同一位,他說話速度很穩定,但是,很~~~。題目都由他口頭陳述,考生可以做筆記,可以提問確認題目資訊。每個人都會得到兩架飛機,要使用的起飛跑道不同,每架遇到的地面狀況不同,可能是某段路施工之類的,要用標準句型把我的飛機引導到起飛的跑道。所以之前準備的東西還是用上了,很順利地完成我的兩個題目。
我是聽完就開始作答,而有的夥伴則有反覆確認資訊,但我們四位都有錄取。我想,確認資訊也是ATC工作溝通的一部分,所以該確認的時候,就大方提出來吧。
 
第三階段:情境題
考官念了一段情境,現在我已經忘掉很多了,但這些細節不影響對於本階段考試的理解。
情境:海倫是三個孩子的媽,昨晚熬夜看HBO,凌晨四點多,發現baby生病。先生出差中。她要準備孩子的早餐和便當,並要載另外兩個小孩去上學。她進公司已遲到,10點要開會,老闆又追加一堆工作要在今天處理完,她赫然發現,今天將沒辦法準時去接孩子放學。
問題:
(1)   如果你是海倫,你會怎麼做?
(2)   如果你是海倫的同事,她請你幫忙,你會怎麼做?
(3)   如果你是海倫,你會怎麼跟老闆說?
(4)   你會給海倫什麼建議?
被點到的人回答完之後,考官就會再點另一位考生,針對剛剛的答案提出評論,基本上,我們這組走的是和氣路線,大家都很客氣,普遍都認同先前的答案,然後再加上一點點自己的想法。
問完一輪之後,還剩下7分鐘,於是考官就從這個情境題繼續延伸,不過到這裡,看得出來大家都放鬆不少,也真的是聊個幾句,時間就到了。
 
 
【後記】
~打完這文章所需的時間,比我想得還長耶,忽然發現這條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但很過癮!錄取了也只是得到訓練的入場券而已,未來還有很多要學習的知識和技術,真正的考驗也還沒出現。很感謝這一路上啟發我、幫助我的師長、家人、朋友、一起工作過的夥伴們,還有日日夜夜在天空經過的飛機們,我每次抬頭看見飛機劃過天空,就會默念see you later! 而這成了支持著我堅持下去的決心!除此之外,我有慢跑跟瑜珈的習慣,念書心煩了,狀態累了,就用運動來調整,有時睡前會倒立一下,就像接地歸零,提醒自己「No matter what kind of day I have, everyday counts」。感謝你/妳耐著性子看完了,也祝福我們未來再相會!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