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在放榜後的兩天就得到了第一篇104年度登上金榜的學弟proteasome的心得分享,今年度有一些小變化,大家來看看他準備考試的心得分享吧。
在這裡也恭喜這位學弟,祝福明年受訓順利喔!!


 .前言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Ming 部落格裡學長姐經驗分享有如一座燈塔,指引了我前進的方向。自己有幸能在今年取得受訓的資格,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能幫助未來在這條道路上努力的朋友。不過還是想強調一下,每個人的教育背景、讀書方法都不盡同,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我想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前面學長姐的敘述也都很詳細,所以在某些部分或書單我會省略避免重覆。

.個人背景
生命科學領域研究所畢業,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考科在準備上和大多數人一樣是零開始。我喜歡自己摸索和學習,所以我沒有選擇補習的方式來準備考試。平時是利用下班後及假日讀書,後來七月份時覺得時間上來不及,就把工作辭掉全心投入考試。
 
.筆試科目準備
 
() 國文
公文的部分,我利用青草茶公文寫作實戰解析以及台科大開放式課程中的一門公文寫作課了解公文寫作的方式。測驗題的部分,考前利用歷屆考題熟悉題目及控制答題時間。作文的部分,只有考前讀了一篇作文範例,還好這次的作文題目沒有讓我寫不出來。

1.青草茶公文寫作實戰解析
2.台科大開放式課程公職入門公文
 
() 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部分,利用在 PTT 國考版下載版友分享的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整理當作教材。有時候讀不下去了就稍微翻一下,並下載歷屆考題來當作題目練習,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 英文
說英文是本考試中最重要的部分真的不為過,筆試或口試都有60分的門檻,如果沒有達到其他科目再厲害也無用武之地。不過英文不是我的強項,成績也只有略高於門檻,建議參考 PTT 國考版上有今年考上同學寫的分享。
 
字彙部份,參考學長姐的建議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單字書來背,然後透過閱讀英語新聞來複習背過的單字。閱讀部分,選了 Six-way paragraphs、英文閱讀測驗進階60及歷屆民航和外交考試等英文試題作為練習題材。而今年閱讀部分,增加許多篇章結構題型,使整個題目難度上升很多,建議對這類題型也要多加練習。翻譯部分,利用常春藤雜誌的翻譯題目作為基礎練習,紐約時報中文網新聞中英對照作為進階練習。寫作部分,因為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有去大學的語言中心上托福寫作課增進寫作的能力。平常在閱讀英文新聞或文章時,也會紀錄下一些寫得很好的句子來當作參考。英文是需要長期累積及練習的,如果你和我一樣英文比較弱的話,建議一定要每天撥出時間讀新聞並練習閱讀和翻譯。


1. TIME 單挑1000
2. Six-way paragraph: Advanced Level
3. 2013-2015英文閱讀測驗進階60
 
() 民用航空法
首先民用航空法母法扣除從未出題的法條後連同條號一字不漏的背下來這需要很多時間背誦和複習。此外,到立法院法律系統查詢下載民航法修正沿革及修正理由作為參考,幫助理解修正的原因,我也盡量把修正理由背起來作為答題論述的內容。考前幾個月,買了郭兆書老師的民航法規之人事時地物作參考,作者以實務經驗方式編寫,讓我對於這個科目有不同的認識。除了從第一條死背到最後一條外,也建議使用橫向連結的方式,把有關係的法條做連結。例如,之前考試的題目有出現機長的責任義務、航空器所有人或使用人之責這類的考題或是今年對第三題對危險物品的規定,都是一次串連民航法中好幾條規定才能回答。最新修正的條文也是考試容易出現的考點請務必留意。民航法我有下載82103年的歷屆考題,以各章為分類做成歷屆考題整理,好處是可以一目了然每章大概的考點及各條文出題的頻率,考試最後階段也可以篩選出今年有機會出現的考點來做加強。例如整理完後就知道航空器登記證書在何種情況下失去效力這條,在82年、87年、94年都有考過。今年也出現10年都未再考過的航權,因此建議除了法條外一些國際公約、政策也要多做了解。最後,子法部分因為時間關係只有讀到母法某些法條時會去看子法稍微瞭解一下,還好很幸運今年沒有子法的題目。
 
1. 民航法規之人事時地物 / 郭兆書
2. 民用航空法 / 胡劭安
 
() 航空氣象學
航空氣象學的部分,蒲金標老師的書當然是聖經。讀完老師的書後,我發覺有些觀念礙於篇幅有限沒有解釋的很清楚。於是,我買了一本大氣系大氣科學概論所使用的教科書 Meteorology Today 重頭學習這門學科。由於從頭開始,所以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把與考試有關的章節唸了好幾遍。我非常喜歡這本教科書,裡面有很漂亮的卡通圖,細節也講解的非常清楚。例如,用極鋒理論解釋溫帶氣旋的發展,為什麼高空槽後是幅合而槽前是輻散,為什麼槽前輻散作用會加深溫帶氣旋的發展,什麼是垂直不穩,用垂直不穩定的概念可以解釋梅雨鋒面前西南氣流從南邊帶來濕暖水氣讓大氣變得不穩定,配合高空槽移入而協助中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雷暴系統的形成,如從單胞雷雨到多胞雷雨再到超大胞雷雨,雷雨系統內產生中尺度高壓的機制等等。讀完 Meteorology Today 再回頭來讀蒲老師的書就比較簡單許多,剩下的就屬於記憶部分。氣象學部分我有自己整理筆記,利用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的試題分類將每個章節的的考試重點節錄配合蒲師的課本和 Meteorology Today 的內容寫成自己的筆記方便複習之用。其實今年這科我考的不是很好,題目完全不在我的猜題範圍內,尤其是還出現一題被我視為不可能再考的考古題(因為 Meteorology Today 也沒提到理查遜數的內容,我認為這應該是大氣系專業領域而放棄記憶),所以要提醒大家還是要掌握住考古題避免像我產生失分的情況發生。
 
1. Meteorology Today 10th Edition / C. Donald Ahrens
2. 航空氣象學 / 蒲金標
3. 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 / 蒲金標
 
() 飛行原理
自己本身是飛機迷,所以我是用另一種角度(也就是飛行員應該具備的飛行原理知識)來讀這科。除了看過之前學長姐推薦的書單外,我也先找了一本 Aircraft Flight 的外文書來讀,對於不懂微積分的我來說,這本書比起 Introduction to Flight 平易近人許多。此外,也讀了Oxford Aviation Academy 針對 ATPL 考試所出的考試用書 (因為我找不到 PPL 系列的)。這些書對於我來說比較好理解也不會厭煩,因為可以把自己當作飛行員一樣學習這些知識。考前也購買了郭兆書老師編寫的飛行原理概論,來補足在上述課本中沒有理解的部分。飛行原理這科我也是收集了航空駕駛、航務管理及飛航管制92年至103年歷年的考題,依不同章節分類做整合。同樣的,什麼章節出過什麼題目一樣一目了然,利用考古題來確認自己對個章節的瞭解程度,不會的東西基本上就是重覆的查然後做筆記然後再查,但有些很難查過也看不懂的部分我就選擇跳過。我觀察這三年的考題的趨勢後,很冒險的沒有練習計算部分。另外,時事題的掌握也是很重要,像是今年就出現可變距螺旋槳的考題和單發動機失效的處置。

1. Aircraft Flight, 4th edition / R. H. Barnard and D. R. Philpott
2. JAA ATPL Principles of Flight, 6th edition / Oxford Aviation Academy
3. 飛行原理概論 / 郭兆書
 
() 英語會話
這部分是根據之前學長姐的分享內容,考前就先擬好一篇約2分鐘自我介紹文章。這個考試原則上一個人10分鐘,8分鐘時會有一次提醒。進入考場後,面試官就讓我做簡短的自我介紹,然後再從我的自介中開始提出相關問題。除了自介提問外,也要我舉例工作上團隊合作的經驗及怎麼樣應付壓力等問題。面試官們人很好,所以減低了我一開始緊張感。8分鐘一到(第一次響鈴)面試官就結束考試了。看 PTT 國考版今年考上同學的分享,他是一進去就直接被問問題,所以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是這種情況。
 
() 答題技巧
申論題的部分,不管是民用航空法、航空氣象學或飛行原理,在拿到題目時千萬不要一股腦就開始作答,請花個幾分鐘審題並依照對題目的熟習程度分配好作答時間,完全不會的題目也不要空白在那邊,盡量寫出點東西來。例如今年飛行原理第二題的 Coanda Effect 我是看著第二張圖以 reenergize the boundary layer on top of the wing 的概念去寫,雖然沒有正確回答題目但我也是拿到了7分,有總比沒有好。此外,民航法回答時我是直接引用需要的條文,並盡量一字不漏默寫出內容後最後自己做個總結,總結部分如果可以用到修法理由的就會一併寫入。航空氣象學和飛行原理部分,能畫圖的我就畫上圖來幫助解說,我自己在讀書時也會畫圖來幫助記憶,畢竟圖像記憶對我們相對容易。

.體檢與心理測驗
這部分在過去學長姐和同屆同學在國考版都有非常詳細的分享,就省略這部分的介紹。如果擔心,可以去買本預官智力測驗來練習空間和圖型推理的題型。事實上,考試時這兩個部分雖然有練習過我還是有幾題都沒有完成。另外,我覺得充足睡眠並保持平靜的心情參加才是最重要的,畢竟清晰的腦袋才能有好的表現。
 
.第二試集體口試
由於口說部分是我的弱項,所以邀請一起體檢的同學們一同練習口說,並根據之前學長姐的分享提早開始進行。果不其然,我的口說能力在戰友們中是最弱的,真的非常感謝她們的幫助和參與才能讓我有機會通過這個階段,也讓我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另外,進入考場後面試官們也都人很好的叫我們不要緊張,並很有耐心的解釋考試方式,這點真的讓我在考試開始後心情上平靜許多,桌上也備有茶水及紙筆供使用。
 
(一)   自我介紹
這個部分與去年相同,每個人有2分鐘自我介紹,然後由面試官指定其中一位問問題,然後簡略回答。主要就是要聽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並筆記下來,回答時也儘量清楚扼要,因為時間一到面試官就會請你停止。準備自介時,最好把相關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先擬好答案,避免考場上緊張頭腦一片空白。
 
() 文章朗讀
這個部分與去年稍有不同,對我來說難度是提高了不少。每個人會拿到一張蓋起來的 A4 紙,背面有4段短文,有長有短。被指定的考生才能翻開紙然後直接開始朗讀其中一段文章(也就是說沒有預先瀏覽的時間)2分鐘可以朗讀,有些文章可能比較長時間到考官會請你停止。讀完文章後,面試官會要妳馬上總結文章的內容,然後也會問一些文章內的問題,確認你有沒有讀懂。今年的段落期中兩段與經濟有關一段與資訊有關最後一段與醫學有關(白血球有關的內容)。四個段落包含許多數字、單位或年份,基本上和之前學長姐說的一樣十萬以下的數字能夠迅速反應,應該就沒有問題。
 
() 地圖指引
地圖部分也與往年的題目有所不同。但一開始也是會拿到一張地圖以及一張說明事項,之後考官會開始解釋說明事項中的內容,並要求待會回答時要盡量按照說明事項的要求來指引。解釋完後就請大家把地圖和說明蓋起來,並開始隨機指定考生開始這個部分。我們拿到的是很類似桃園機場場面的平面圖,這個測驗要求考生引導飛機從機坪滑行到跑道或引導落地航機滑行至停機坪。所有的用到的術語及 Aviation alphabet 都有提供不需要擔心。每個人會被問到兩個題目,題目會設計某些滑行道部分區域關閉或飛機後推佔用滑行道等狀況增加複雜度。所以大家幾乎也都是要在短時間內找出路線來回答。這個部分的重點我認為以下三點,第一點要按照說明事項的要求來指引,因為我們後來都忘了按照要求而考官有提醒我們。第二點是考官念航班的班號及要求你要指引飛機去的機坪或跑道要聽清楚,不懂可以再和考官確認一次!第三點是,由於引導時要加入左右轉所以要注意地圖與自己的相對位置才不會弄錯左右邊。地圖瀏覽的時間只有一開始當考官朗讀說明事項的同時自己找時間看一下地圖。開始測驗時,考官念完題目後就用最短時間規劃路線,並沒有提到多久內要回答完但我想應該是越快越正確越好吧。
 
() 情境討論
情境部分和往年差不多,我是靠記憶回想題目的所以細節流失很多。今年的題目大概是下列狀況, Hellen 晚上看 HBO 電影看得很晚,早上4:30被她 Baby 吵醒,之後睡沒多久又要起床為另外兩個上學的小朋友準備早餐和便當,因為先生出差所以沒有人可以幫她,早上她要先送 Baby 去保母那邊然後再送小朋友去學校。結果就晚到公司,好像10點的開會也遲到了。而手邊的工作還沒完成老闆又突然丟了一堆工作下來,並要他在某個時間內完成。印象中我們被問到的題目有下面幾點 :
1.如果你是 Hellen 碰到這樣的情況會怎麼做?
2.如果你是 Hellen 的先生你可以怎樣幫助 Hellen?
3.如果你是 Hellen 的同事你會幫助 Hellen ?
4.如果你是 Hellen 要怎麼應付處理這樣的壓力?
 
同樣的,當別人在回答時也要仔細聆聽,並做好隨時回答問題的準備,被問到時也盡量表達自己的看法,不要因為緊張就隨便帶過去。最後,我們不知道聊到什麼,面試官開始問我們會不會幫忙做家事和煮菜,每個人問一輪後剛好時間也到了,我們的考試也就畫下句點。

.後記
我不是個擅長於考試的人,所以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考試及找到考試技巧,但我覺得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因為學習到與自己專業領域外的知識這件事情讓我感到很滿足,也是我持續下去的動力。而事實上,我去年也參加過考試,但因為英文未達門檻而未能通過,我相信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大家不要因為一次的挫折就放棄,只要努力不懈我相信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成績
                : 56 (44/12)        
        : 64
: 89
                : 65.5 (28/37.5)
: 67
        : 78
        : 84.5
 
第一試筆試成績 : 73.44 (80%)
第二試口試成績 : 82.33 (20%)
總成績 : 7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