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的很開心可以得到學弟妹們如此積極的分享,這些寶貴的文章值得每一位未來有志加入航管的後輩珍藏。
Mii的分享非常詳實,也清楚地說明了自己準備的方式和調整的過程。 體檢內容的詳細也非常值得參考。
謝謝Mii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完成這一篇文章,真的謝謝妳! 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 

很榮幸可以在守護天空的隱形人分享心得,Ming大的部落格在準備民航特考時提供許多幫助,希望我的準備方式也能讓有志於ATC的考生參考。
-----------------------------------------------------------------------------------------------------------------
一、個人背景
 
今年六月畢業於台灣大學一類組科系,很高興今年能幸運上榜。我在大四下的時候得知這項考試,於是開始在國考板和航空板看前輩們的心得和書單,沒有補習,選擇買書自修。礙於畢業前許多考試報告,約在七月報名完後全心投入考試的準備,期間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鼓勵,希望能將準備心得分享給也想成為航管員的各位。
 
二、成績
 
*普通科目:各占第一試 10%
國文                             66 (測 16 作文 37 公文 13)
法學知識                      58
*專業科目:各占第一試 16%
民用航空法                  39
英文                             66.25 (申 20 測 46.25)
航空氣象學                  77
飛行原理                      79
英文會話                      76
第一試成績                   66.36
第二試英語集體口試    77
總成績 68.49 (錄取標準 64.16 錄取
 
三、第一試各科準備
 
(一)國文 66
 
因為是一類組學生,國高中的國文程度一直都還不錯,測驗部分沒特別準備,我原本預計考前一週每天一篇作文練手感,但最後專業科目都準備不及而沒有練習到,考前一天拿國考板購買的二手作文看了一下往年佳作,讓自己融入那種感覺,說實在國考的作文題目都滿八股的,像今年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跟國高中考試的作文不太一樣。對了,這次民航特考採用了新的申論紙,每一張都比以前大張且要劃記題號,我作文寫了四面多。公文則是考前一天看了青草茶公文(一個部落格)後自己練習寫一篇結束。
 
*青草茶公文
*金庸-作文(其實任一本都可以)

 
(二)法學知識 58
 
也是個來不及準備的科目,原本預計考前一個月讀,最後只在考前一天快速翻閱在國考板購買的二手憲法,就憑著高中一類組上了三年的公民科記憶去考了…。這科是中華民國憲法和法學緒論各占50%,我認為憲法要熟讀,然後法學緒論太廣了,如果時間不足的話建議做考古題然後把不會的背下來即可。另,國文和法學知識占的比例不高,主力應放在專業科目,這兩科平均 60 就 OK 了。
 
*林強-憲法(選一本自己看得順的即可)
 
(三)民用航空法 39
 
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低分,今年民航法共四題,一題 25 分,我第四題拿了22分前三題都不足10分,看航空板的大家民航法也普遍低分,但仍有人拿了 6X 分,所以這科還是留給強者分享心得吧!我的準備方式是先看 123 條民航法條文,然後和楊政樺的民航法規搭配著看,這本民航法規把一些法條的原因寫得很清楚,對寫申論考古題頗有助益。最後,法條真的是要一字不漏的寫下來!我準備初期非常鐵齒,覺得為什麼要背這種冷冰冰的法條,知道每一條的大意然後會運用不是更重要嗎?於是分數...
 
*全國法規資料庫列印民用航空法 123
*楊政樺-民航法規
*鼎文胡劭安-民用航空法(其實可以不用買,有上面兩本就夠了)
 
鼎文那本的優點是有考古題解答,但其實那解答也沒多詳解,只是提一下
那題是要用到哪一條法條,然後概述原因這樣。

 
(四)英文 66.25
 
今年的英文也很不一樣,全部都是閱讀測驗,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對英文程度好的人比較有利,答案都在題目裡,就算偶爾遇到不會的單字也不擔心,看前後文推測即可,不像以前的單字測驗,要是剛好不會那題就直接掰了。選擇題的部分拿到的分數還算滿意,非選題(翻譯+作文)連一半的分數都沒拿到很意外,不過跟民航法一樣大家都滿慘的,也沒什麼好抱怨了。我的準備方式是參考國考板上心得買了一本字彙書,以免遇到困難的單字直接丟失一題的分數,然後就看網路上的英文時事新聞,作文部分則是郭岱宗那本翻一下參考一些句型進階寫法,我有到考選部列印近 10 年考古題練習,基本上英文是一科長期累積實力的科目。
 
*字彙的力量:用 3500 個單字創造你的英語優勢
*郭岱宗-翻譯大師教你學寫作:高分修辭篇
*網路上英文時事新聞
 

(五)航空氣象學 77
 
這科是除了飛行原理外最讓我緊張的科目,所以在準備上也下了很多功夫,可以拿到這樣的分數非常開心!書單上沒什麼爭議,就是俗稱聖經本的蒲金標航空氣象學,但我其實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常常看完還是不太懂,後來發現一個很棒的方式:在 youtube 用英文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很多影片,都有一些天氣現象形成的動畫,配上英文講解,釐清了許多觀念,書和 youtube 在這科上對我的幫助大概是各占一半。搭配蒲金標的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練習考古題,這本書的給我一個啟發,就是練習時先把考古題分類,一次弄熟一種觀念,比按照年份練習考古題的效果好上好幾倍,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也是看了這本試題解析才讓我
重新檢視自己利用考古題的方式,在總結時會詳述。
 
*蕭華、蒲金標-航空氣象學增訂版
*蒲金標-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
youtube 講解影片

 
(六)飛行原理 79
 
對於一個文組學生來說,這個考試最吃力難纏的科目非飛行原理莫屬,我也不例外,但最後竟然是我拿最高分的科目,我真的花非常多心力在飛行原理上,這樣的分數絕非偶然,是努力後應得的成果,希望我的準備方式可以讓往後想報考航管員的文組學生更有信心。這科我一共使用了四本書:
 
1.王懷柱《揭開飛行的奧秘》:我第一本看的就是這本,看完後嘗試寫考古題,發現一題都不會寫讓我大受打擊,又繼續看了夏樹仁那本,還是不會寫,那時距離考試剩一個多月都快急死了!對這本書的感想是:適合對飛行有點興趣的人當科普書看,完全不適合準備考試。
 
2.夏樹仁《飛行工程概論》:有點像以前準備國高中考試的參考書,不是內容像,是排板方式:A公式→概述原因,B公式→概述原因,對於跟飛行原理很不熟的文組學生來說幫助不大,我大概看半本就放棄這本書了。
 
3.陳大達《飛行原理重點整理及歷年考題詳解》:超級不推!這本書在前半部分會先"重點整理"一些定義,但第一,只背這些定義根本不夠,第二,我在google維基百科看一些定義或原理的時候覺得似曾相似,原來在這本書上出現過,舉個例子,關於音障(sound barrier)的解釋:
 
陳大達的書中第七十頁:「當物體(通常是航空器)的速度接近音速時,將會逐漸追上自己發出的聲波。此時,由於機身對空氣的壓縮無法迅速傳播,將逐漸在飛機的迎風面及其附近區域積累,最終形成空氣中壓力、溫度、速度、密度等物理性質的一個突變面——震波。」
 
維基百科:「當物體(通常是航空器)的速度接近音速時,將會逐漸追上自己發出的聲波。此時,由於機身對空氣的壓縮無法迅速傳播,將逐漸在飛機的迎風面及其附近區域積累,最終形成空氣中壓強、溫度、速度、密度等物理性質的一個突變面——震波(Shock Wave,又譯衝擊波、駭波或激波)面。」
 
至於誰參考誰的我就不清楚了,只是提醒考生,如果想看一些定義的話,維基百科也可以查得到。另外,跟其他上榜考生討論時,有考生說這本書中一些考古題詳解是錯誤的。
 
4.郭兆書《飛行原理概論》:這本書是經由現任管制員推薦才得知的,發現這本書時我已經看過上述三本但仍寫不出考古題,所以把這本當成最後的希望,無奈這本書並沒有在市面上販售,據說要寄信給作者才買得到,但作者也說明這本書目前沒有存貨了。我有幸向好心的板友借得,這本書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原理概念說明得非常清楚,是可以直接用來寫申論題的那種,作者在序中也提到這本書是專門為了民航特考而寫的,所以我讀完後嘗試寫考古題,若遇到書中沒寫到的會上網查資料然後筆記在這本書中。我認為這本書是目前準備民航特考飛行原理的書中最好的中文書。
 
以上是我用過這些書的心得,跟上榜的考生們討論時,有考生推薦Introduction to Flight,這科其實網路上查資料幾乎都是英文,但英文講解得常常比中文清楚,所以買不到郭前輩的書也不要氣餒,可以使用這本英文書,我認為最理想的方式是看完Introduction to Flight後再看飛行原理概論,兩者相互輔助,概念更清晰申論題也更好上手。
 
我還有一個很棒的方式,和航空氣象學一樣,用英文關鍵字在youtube搜尋影片,許多影片都有動畫+英文講解,對於釐清概念上非常有幫助,畢竟空氣的流動和飛機的運動是動態的,影片比起靜態的文字與圖片能表達的東西又更多更清了。
 
考古題部分,因為飛行原理在96年才開始考,題目並不多,板上之前上榜心得有提到可拿高考航空駕駛的題目來練習,我看過題目後覺得比飛航管制的困難不只一點,後來發現飛航管制的簡任或薦任升等的考題範圍及難度跟特考飛航管制差不多,例如:
 
<96年民航三等飛航管制> 試解釋(或定義)一架飛機的航程(range)所指為何?又定義一架飛機的滯空時間(endurance)為何?同時討論兩者有何不同?
 
<94年簡任飛航管制> 何謂飛機的續航力(Endurance)?又何謂飛行航程(Range)?兩者在考量實際應用上有何不同?試討論之。
 
於是我最後除了飛航管制原本的考古題,又多練習了簡任和薦任升等的題目。
 
(七)英語會話 76
 
民航法、航空氣象、飛行原理這三科就夠我焦頭爛額了,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實在無法樣樣兼顧,相較於英文筆試有做些考古題看些新聞背背單字,英文會話只在面試前一天擬好自介稿背一背就上場了。這是我第一次英文口試,緊張的情況下會念得比較快,原本在家念兩分鐘的自我介紹,正式上場時1分多鐘就念完了,我還記得當時考試時手都在抖,講話也偶爾會結巴,所以建議英文會話一定要找人一起練習,讀書會或是口說班都好,最重要的是要常講,不然正式上場真的會很緊張,表現也可能受到影響。這科一人有10分鐘,到8分鐘會按鈴提醒。一開始先兩分鐘自我介紹,可以在家擬好稿,總共有兩個考官,我猜一個是民航局的一個應該是外文系教授。以下列出我被問到的問題: 

1.請在兩分鐘內自我介紹。
2.你對飛航管制員的了解?
3.你預期在之後工作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4.飛航管制員要和不同國家的駕駛員溝通,你覺得自己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
5.對於飛航管制員你覺得你的優勢是?可以舉個例子嗎?
6.可以分享出國旅行的經驗嗎?
7.有過團隊合作的經驗嗎
--------------------------------------以下是針對自介內容的提問----------------------------------
8.你的科系是關於什麼內容?
9.在大學時最喜歡的課是?
10.在打工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因為我自介很快就講完了,導致考官必須對我提很多問題直到時間結束,考官桌上有幾張紙,除了評分表我猜他們有"提問題庫"大概就是1~7題跟飛航管制比較相關的,其他就是針對你的自介內容來問,所以在家準備時除了航管相關,也要針對自介思考考官可能會問什麼問題,然後擬答一下,正式上場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四、專業科目準備方式總結
 
這是我第一次準備國考,也沒有補習班或函授什麼的,所以準備方式都是trial and error慢慢摸索出來的,當初不選補習班是因為貴+通勤時間長,且自己也不太愛補習...喜歡按照自己的步調念,函授也是貴+看DVD有點空虛沒買。我是在家念書,有嘗試過去圖書館一次,後來就沒去了,覺得安靜到有點吵(?)因為太安靜連翻書或寫字聲音都變得很明顯不太舒服。我覺得沒有絕對好或絕對不好,準備方式是因人而異的,如果你以前升學都是上補習班,那你可能可以考慮報補習班,選擇自己熟悉的方式壓力會比較小。我最後摸索出來最佳的念書方式是:
 
1.每科選一本書,自己看得最順眼的那一本
2.先瀏覽一遍,知道每個章節大概在講什麼
3.去考選部下載考古題,按照書的章節把考古題分類
4.每讀完一個章節就去看那章的考古題,剛開始一定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不要緊,再仔細讀一遍,然後再去做考古題,直到可以寫出大概為止。不要急著看詳解,先試著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寫完後再對照詳解,看看有什麼差異,截長補短。就這樣一章讀完寫那章的考古題,然後繼續下一章,比起整本讀完才發現考古題一題都不會好多了,且讀完馬上看那章的題目,印象會最深刻,馬上察覺到自己哪些觀念不清晰,這是我歸納出最有效的考古題利用方式。
 
另,像飛行原理航空氣象這類觀念性的題目沒有時效性,有幾年就做幾年愈多愈好,民航法則是有修法問題,大概五年就差不多,要多看歷年修法理由,然後注意當年有沒有修法,或是對現行法條的爭議, 如果有修法或爭議那幾乎一定會出現在當年考卷上。
 
還有一個答題小訣竅,就是飛行原理航空氣象這兩科,就算題目沒有叫你畫圖你還是可以畫,如果畫圖有利於你在申論上說明原理或概念,那就畫吧!我這兩科都有畫圖,畫得滿多的,不用畫得多精緻,簡單示意圖就可以。然後提到專有名詞就可以括號寫上英文名稱,因為不同參考書的翻譯可能不同,加上英文感覺也讀得比較認真,哈哈!
 
五、體檢與心智測驗
 
第一試放榜後一週就是體檢了,幾乎沒什麼準備時間,這階段分兩天,第一天是體檢,會分梯報到,一梯大約四個人,第二天是集體心智測驗,你可以看到通過第一試的所有人。
 
(一)第一天體檢內容(順序沒有一定)
 

1.量身高體重
2.抽血、驗尿
3.照X
4.吃標準餐(草莓烤吐司、柳橙汁):體檢前會在通知書告訴你前一天幾點後要禁食。
5.腦電波:就像電影看到那樣會在你頭上貼一堆東西,要閉眼睛眼球不能亂動,也不能睡著,阿姨會叫你想一些愉快的事,就這樣持續30分鐘後去洗頭(因為貼東西的緣故)。
6.視力檢查:跟一般眼科檢查視力不同,不是看缺口往左邊右邊,而是一組四個圈圈問你哪一個有缺口;還有一組圈圈問你哪一個是立體的;以及一排刻度問你箭頭指向哪個數字。
7.聽力檢查:進入一個房間戴耳機,一耳有雜音干擾,一耳會發出不同音頻的聲音,你手上有個按鈕,當你聽到聲音就馬上按下去,兩耳輪流測。
8.心電圖:上下階梯大約50趟後躺在床上測心跳脈搏。
9.腹部超音波:有點像懷孕那樣,肚子上塗東西後就拿一個儀器在你肚子上滾呀滾
10.眼振:眼睛附近貼像腦波時貼的東西,叫你眼睛追著眼前板子上的光點移動,還要把頭向左向右快速轉動,頭超暈。
11.填心理&人際關係問卷:滿酷的,有很多問題讓你選是或否,或是選符合的程度,題目例如:我曾經想過自殺、我是一個美國人、我住在金星之類的,當然也有一些比較正常的題目,我只列出我印象深刻的幾題。
12.心理測驗:有好幾個項目,都會計分。

(1)深度知覺測試:前方一段距離有個木箱子裡面有兩根棍子,你要移動連接棍子的繩子,將兩根棍子移動成位在同一平面上,兩根棍子的距離愈小愈好。
(2)眼前有一排小燈泡,會從離你最遠的那顆開始亮,你要預估什麼時候是離你最近那顆燈泡亮,然後按下按鈕,機器會顯示時間誤差,愈小愈好。
(3)一個機器有三個按鈕,要根據螢幕上亮的燈號來按對應的按鈕,紅燈按紅鈕、綠燈按綠鈕、黃燈按黃鈕(好像是黃色有點忘了),當亮藍色的時候要用腳踩踏板然後放開。一樣是按得愈快且失誤愈少分數愈高。
(4)手指靈巧度: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兩根小鐵棍,你要按照一個螺片一個螺帽的次序把他們套上小鐵棍,只能用單手,右手測完換左手,時間限制內完成愈多組分數愈高。第二部分是鎖螺絲,板子上有很多洞,你要先鎖上一個螺絲後再鎖上螺帽,一樣是時間限制內完成愈多組愈好。我那時鎖到把檯面上的螺絲螺帽用完了,測試人員還把時間按暫停然後把鎖好的拆下來再開始計時讓我繼續鎖,測完後他問我平常有在做手工之類的嗎?哈哈
(5)空間記憶:有點像電流急急棒,一個A4大小的迷宮,給你20秒記憶路線,時間到會戴上眼罩,然後拿一根棒子從起點移動到終點,走錯的話機器會噹一聲,總共有兩次機會,第一次走完會讓你拿開眼罩再看五秒,戴上眼罩後繼續,時間愈短錯誤愈少則分數愈高。我那時第一次大概錯了兩三次,第二次就沒失誤很快走到終點了。

13.心理訪談:在訪談前會讓你填一基本資料和一些問題,例如你的優勢,然後訪談時會根據你填的內容來問,就像聊天一樣沒什麼壓力。
14.醫師晤談:也是像聊天一樣問你的基本資料、怎麼會來考航管之類,醫師聽到我是台大畢業就開始跟我聊前幾屆也有我們學姐考航管現在做得很開心,聽到我的學院就說他女兒跟我同院,我們學院如何如何,過程滿輕鬆愉快的。

 
(二)第二天團體智力測驗
 
可以看到通過第一試全部的人,據前一天的醫師說,體檢沒什麼大問題的話不太刪人,智力測驗才是刪人關鍵。這測驗分四項,都有時間限制,會刪掉平均分數一個標準差外的人。

1.計算力:一張紙上有很多排數字,要求出兩兩數字相加後的個位數,算愈多愈好。
2.注意力:很多相似的圖形中要找出指定的圖形,找愈多愈好。
3.空間概念:由平面圖推出立體的樣子。
4.邏輯推理:由給定的四個圖形找出規律推出第五個圖形。

 
智力測驗我是覺得睡飽保持清醒就可以做了,感覺也滿難練習的吧?雖然聽說有題庫什麼的,但背答案也無濟於事,與其記幾十個圖形還可能記錯或根本沒出,不如就自己思考吧!另外,不一定每年都一樣,像注意力那部分,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考過的人分享,他那時是挑錯字,跟今年找圖形不一樣,所以智力測驗滿難準備的,前一天睡飽就好了。
 
六、第二試集體口試
 
體檢後約莫三週就會收到口試通知。有了第一試英語會話的經驗,這次口試我提早擬好稿還請了身邊很多朋友看過給我建議,也在考前兩天找朋友模擬練習,就怕上場又緊張或舌頭打結。口試一人約15分鐘,3~4人一間教室,因此若你被分配的教室有四個人,那考試時間就是一小時,3個人就45分鐘。總共有四部分:
 
(一)兩分鐘自我介紹:教室桌上有貼自介重點(求學背景、興趣專長、生涯規劃)一定要在兩分鐘內講完,兩分鐘一到鈴響考官就制止你了。講完後考官會指定其中一位考生針對自介問你一個問題,只能由那位考生問,也只能問一題,問完答完後就換下一位自我介紹。自我介紹時看著前方三位考官,回答問題時看著問你的考生。
 
(二)朗讀文章:考官會給你一張A4的紙,上面有四段文章,給你時間閱讀,時間一到就要把紙蓋起來然後由考官指定一位考生念某一段,文章不一定跟航空領域相關,共同點是都有一堆數字,高度、年份、人數、金額等,所以要熟悉各種數字的念法,看到就要馬上念出來的程度,若遇到不會的單字像人名地名那些,就循發音規則念出即可。每位考生都會朗讀到。
 
(三)地圖指路:這一部分跟往年不太一樣,往年是簡單的街道地圖,問你從郵局到醫院怎麼走之類,今年是日本地鐵路線圖,考官會先給你地圖和一些注意事項閱讀,時間到後蓋起來,考官會指定一位考生把地圖打開,告訴你你的計畫,例如從Kansai機場下飛機後你要到A站去找朋友,然後到B站銀行領錢,再到C站超市買東西,最後到D站目的地,請你說明你的搭車路線。不是說完就完事了,到D目的地後考官會追問,你到D站以後突然發現你還要到E站做某些事,請問你要怎麼走,這時要趕快回答從D到E的搭車路線。結束後換下一位考生,每位都會輪到。
 
(四)情境模擬:以往是會發下一張紙給你時間閱讀情境再回答問題,今年是由考官口述,考官描述完情境後就會提問要馬上回答。今年情境是一位叫Jennifer的女生是你的朋友,他因為發生一些事很失落,爸媽吵架、哥哥車禍死亡、喜歡的男生Peter不理他,所以他計畫要自殺並請你幫他保密,但你知道通常說要自殺的人並不會真的去自殺。
 
Q1:你覺得Jennifer自殺的理由是?
Q2:身為Jennifer的朋友你會怎麼做?
 
這部分沒有標準答案,主要是看你會不會講英文(且聽得懂)與反應能力,大家的回答都不太一樣。我原本對於練習過後的分數跟第一試英語會話沒有太大差異感到很難過,後來和上榜考生們聚會才知道,第四題的Peter不是Jennifer的男友,我在回答時一直說她跟男友吵架什麼的...考官也都慈祥的看著我並沒有糾正,所以不知道我聽錯了Q_Q知道自己的錯誤後也比較釋懷了。口試這部分真的就是多說多練習沒別的方式,建議第一試後可以和考上的人一起準備第二試,比自己單打獨鬥好。
 
七、結語
 
終於打到結語了!我打了五六個小時有! (Ming跪謝)
 
我還是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遇到許多貴人給予幫助和鼓勵,跟未來同事聚會後大家相處也很融洽,第一份工作就能如此真的比別人幸運很多很多了,所以希望把這份感激回饋到板上希望幫助更多未來ATC。在看到榜單的那一刻,當初再怎麼辛苦,考前一週一天寫二十幾題考古題,寫到拇指到食指中指那一區都結繭,真的都值得了,感謝前陣子拼了命努力的我,才能成就現在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小菜鳥:)
 
努力一定會有收穫,抱持破釜沉舟的決心然後相信自己,希望國考板的大家都能早日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