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en曾經在前幾年的民航特考因為英文而抱憾,因此這次在這方面的分享有很多深刻的體會。 Owen這篇是以補充前兩篇分享文為主要方向,可以讓各位應考的朋友們得到更全面的資訊。
謝謝Owen的分享,也恭喜你!


 終於完成了台北看榜之旅,受益國考版心得良多(尤其是同袍的幫助),所以要來回饋一下大家,希望大家在看完今年海量的心得文後,能夠得到一些想法,為明年的考試做準備。
 
注意 :
由於國考板已有nini0821staypure的神心得,守護天空的隱形人那邊也有Chelsea大大發文。我就不多獻醜了,僅補充一些個人的心得,野人獻曝一下。
 
一、 個人背景
國立大學運輸相關科系,曾於101年參與一次民航特考,無奈英文未達60分的門檻,102年小弟也因為服役中而棄戰,退伍進入船公司工作後仍然覺得很不甘心,因此於七月分毅然辭去工作,任性的回家全職準備了兩個半月,還好得到了最棒的聖誕禮物。
 
二、 第一階段筆試成績
 
國文                              57 (: 24+13、測:20)
法學知識                      78
民用航空法                   63
英文                              65 (:6+7+12、測:40)
航空氣象學                   72
飛行原理                       71
英語會話                       83.5
 
第一試成績    70.22       (錄取標準: 64.16)
 
 
 
三、第一試各科準備
 

1. 國文
小弟自詡國文程度不差,在101年作文40分後,就沒有認真準備非選部分,只上網看了青草茶的公文範例,每兩天練習一篇,另外上網將歷屆考古題的範文背下後就去考了,想不到作文的成績竟然如此低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結論段的最後一句寫下 "為社會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的關係。 幸好還有24分,不是只有9.2分,對此仍感欣慰XD
 
關鍵字: 1. 基本功騙不了人。 2. 青草茶好喝。 3. 千萬別談政治。
書單  : 無,如果真的有時間可參考"搶救國文大作戰"
 
2. 法學知識
當時是隨便買了一本法續的書來看,然後就大量寫考古題,大約是把近5年份的題目都做足了準備,之後把錯的題目筆記&在書上劃線,最後三天就全力看錯的題目,確保一模一樣的題目出現時一定要會寫,這樣應該差不多就有基本分了。
 
關鍵字: 考古題、考古題、考古題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書單  : 考選部考古題。
 
3. 民用航空法
 
本來在Cheryl姐姐Po出心得文之後,就毛遂自薦來補充民航法這部分(自以為很高分XD),但是拖到現在才用,為表誠意小弟就以逐題討論的方式來拋磚引玉,希望真正的高手看到後能鞭小力一點.....
(1) 得分 : 2
這題真的感到非常慚愧,我連機長的名詞解釋都沒有背熟,連第45條都寫的2266的,所以真心無法著墨太多,還請強者幫忙補充。
 
(2) 得分 : 20
今年飛航事故調查法大修,所以考前就有對此部份多做準備,基本上母法對於民航局責任歸屬的條文我在考試時並不知道,所以就先寫飛航事故調查法有關飛安會的權責,再把剩下的部分算在民航局頭上,寫完後覺得篇幅太少,就把調查法修法要點一併寫上,可能是因為這樣才有這個分數吧。
(3) 得分 : 18
這題題目就是把條文本文直接寫出來,所以如果只寫出這個東西基本上就要跟你的分數直接說掰掰,所以這題我寫的時後,是先把該條文的條號寫出來,然後思考一下內容有沒有需要補充的部分(我是寫了82條還有航空保安有關外籍航空的部分),不過這題本來寫得頗有信心,想不到分數出來仍比第2題低分,也是始料未及。
(4) 得分 : 23
修法時事題,這個就是用生命背起來而已。
 
總結 :
 
A.
小弟覺得在民航法考試的解題上,一開始最好開門見山的把你認為涉及該題目的條號全部列出來(所以背條號超級重要,至少母法要背起來),然後逐段將各條號內文寫出,如此一來比較條理分明,如果條號真的背不起來,但你真的確定有這個東西的話,建議可以照以下的格式來寫,如此一來可把該有的東西寫出來,又不會因為條號忘記,而讓內文很虛。

範例
另,XX法中亦對 OOO 另有 ........ 的規範,併此敘明。
 
B.
看到題目的時後要先構思,先想好題目這樣問會涉及什麼條號,將其大概寫出,我自己是拿到考卷後會花大概10分鐘的時間把各題條號寫在題目卷上,之後再開始慢慢寫,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提前預估每一題花費的時間,也比較不會發生寫不完的狀況。
 
C.
如果真的不是法律系本科學生,個人是還蠻建議補習的,如果真的不想花錢,補習班的考前衝刺班也是可以去上一下,對法律申論這部分要有基礎的了解,回答的架構才會比較完善。(我自己就補這科瞜)
D.
修法、時事的部分,一定要仔細看!!! 根據小弟不負責任的觀察,此部份已成為近年命題的趨勢。平日有事沒事請多上航空板看看近期的航空新聞,跟民航法有沒有關連,相信對未來的考試是有幫助的。
E.
母法扣掉幾乎不考的罰則部分,其實只有差不多100條,請一定要用生命背熟內文和條號,如有餘力請將法條抄寫一遍,自行將法條吸收歸納,考試的時後才不會亂了陣腳。
 
4.  英文
採取跟國考板staypure一樣的書單,認份的背單字,認真的看新聞,建議未來考生在參考書單之餘,也能每天多看CNN NYTimes之類的新聞,讓自己習慣英文的環境,此外,可嘗試練習托福TPO閱讀跟寫作,畢竟這幾年英文考題類型飄忽不定,基本功紮實可能才是最好的準備方法,畢竟這門科目沒有六十分就請明年再來了.....
 
*字彙的力量:用 3500 個單字創造你的英語優勢
*郭岱宗-翻譯大師教你學寫作:高分修辭篇
Taipei Times, NYtimes 等新聞
*外交部電子報
 
請服用以上書籍,每天練習的成果會直接反饋到你的分數的()
 
5.  飛行原理 & 航空氣象學
這部分請移駕到staypureChelsea的文,謝謝。至於英文會話就跟下篇的體檢&團體口試部分一起分享瞜。
體檢: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終於通過了第一階段筆試後,由於離體檢的等待時間並不長,除了每日基本的跑步訓練外,也沒多作其他的準備,倒是買了兩本智力測驗的書勤作練習,這部分的確是有一些效果。個人建議面對此部份的考生除了參考Cheryl姐姐的文之外,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睡飽+維持規律的運動,真的還有心理不安的地方就請寫信來詢問吧^^

 
四、 二階段後總成績
 
筆試科目: 70.22
口試科目: 82.00
總成績  : 72.58
 
成績排名: 3                         (錄取標準: 68.49)
 
五、 第一試英文會話準備
 
在考前請先準備好英文的自我介紹,內容不外乎你的個人背景,學經歷,以及報考動機、未來展望,但這部分並不是絕對,根據考選部官方提供的說明,評分重點為發音聽力、內容組織、以及溝通技巧,所以在自介準備上可以個人最舒服的方式來呈現,是不是一定要像考場那張紙條上所說,應包括家庭背景及未來展望,個人是持保留態度,畢竟我自己也沒有說明未來展望,家庭背景更是隻字未提,但分數也不低就是。
這邊就把自介後考官問我的問題條列式列出,請各位大大參考瞜。
 
1. ATC所需的特質。
2. 你認為ATC在與機師溝通上會遇到什麼問題?
3. 除了溝通困難,你認為ATC還會遇到哪些棘手的狀況?
4. 上題我回答了Tokyo Airport的一個Case,所以考官就問如果是我會怎麼處理?
5. 除了這個CaseTokyo Airport還有什麼地方給你啟發?
6. 口音是不是個很大的困難??如果聽不懂機師的口音該如何處理?
7. 你覺得你適合擔任ATC??
 
誠如其他上榜者所言,針對自己的自介來設計一些專屬擬答,在回答問題時可以不會這麼緊張,考前的模擬練習一定要有,畢竟這科要是沒有8開頭,專業科目就要多拿幾分保險分才能確保自己考上,反而徒增許多不必要的壓力。
 
 
六、 第二試英文團體口試準備
 
這邊真的要感謝同袍考前三天每天交叉模擬練習,畢竟自己久沒說英文,口說能力生疏到一個自己不敢相信的程度,若沒妳的幫忙我是真的很擔心倒在這關的....
 
這邊一樣,因為其他考生都有寫出細節,Cheryl姐姐更是把每一題的內容倒背如流,我就把一些個人要點分項列在下面,做為參考。
 
1. 自介要反覆練習,控制在兩分鐘內,當然若有餘裕還是建議準備三分鐘版本跟兩分鐘版本,以針對不同狀況來做應變。我個人在自介時除了眼睛看著考官,不時也左右看一下未來的美女同事們,後面就越講越放鬆了,也幸運的在時間內完成自介。
2. 地圖題可以在聽完考官指示之後,再跟考官Double Check一次,不然要是考官指定的地點跟你以為的地點南轅北轍,必須當下重新規劃路線,那就糟糕了。
3. 閱讀題就多多練習,看一些航空、國際經濟類的英文應該即可。
4. 情境題的話一定要豎起耳朵聽,如果遇到沒有把握的單字還是不要自作聰明的回答,就回答有把握的部分即可。
 
在這邊必須說,考選部網站裡面有一個成績統計累積表,考過後可先去查詢自己的成績,如果第一試成績離錄取標準很近,千萬不要氣餒,第二試好好表現都是有翻盤的機會。也建議各位考生平時閒來無事可以把托福雅思的口試題拿來看一下,一天一天慢慢累積,訓練自己反應的技巧,練習是不會騙人的!
 
 
後記 :
 
還記得當年新訓的時後接到英文未滿60分的噩耗,直接崩潰結果同梯弟兄以為我想自殺,最後慢慢準備到現在終於考取,比起明年第一次上戰場的考生,我更想要鼓勵那些今年只差臨門一腳的朋友們,絕對不能放棄,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準備考試的時後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困難跟撞牆期,這時不紡想想當時準備的初衷,想想為什麼要走上ATC這條路,相信一定能增加信心,繼續向前邁進。但仍要勸告各位,千萬別有"今年差一點,明年總該輪到我了"的心態而輕忽,戰戰兢兢到最後一刻,才是上榜的不二法門。
 
而第一次參加的考生,也不需要因為自己好像沒經驗就妄自菲薄,與上榜考生交流後,好像除了我之外都是一次就過,就循序漸進的準備,多參考前人的經驗,有問題就問,相信前輩們都會很熱心的協助大家。
 
最後要謝謝上帝的眷顧
家中老母對我的支持,
航空板飛行原理大師flightheory大大的耐心解題
同梯戰友Cheryl姐姐對於口試練習的指教
May小姐在各階段考試及放榜的種種陪伴與鼓勵
以及一路走來在我身邊幫忙打氣的親朋好友們
 
有你們的鼓勵,我才能在剛滿25歲的現在感覺自己的人生達到了一些成績,希望在未來11個月的受訓旅程中,12壯士能夠全體順利結訓,一同上線為飛安工作來努力。
 
也祝福有志從事ATC的板友們能夠於明年夢想成真,加入這個大家庭。當然有問題的話,趁我民航法還沒忘光,就在下面留言吧,小弟一定會盡力回答的。
謝謝!! 感恩! 3Q! 多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