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11月初拍攝的微電影<一萬英呎的約定>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上線了!

這是Ming今年在工作上被指派的一個很有趣的任務。事實上去年交通部就有提出徵詢各單位微電影劇本的投稿,當時我有幫忙業管的學姐做了些劇本上的編寫,後來在今年度,單位長官們又找我一同來參與這部微電影的拍攝協助,這麼好玩的事情當然要一口答應啦。

雖然在劇本上,我覺得故事跟總台的連結似乎有點薄弱而提出依些建議修正,但後來製作單位並沒有採納,一樣維持著一種存在而疏離的角色,但或許他想表現的角度並不同,所以也就尊重專業了。

接著我就依照攝影團隊的需求,幫忙做了一些事情。 
在拍攝前,應導演要求小錄一段該片段中管制員的口條跟可能有的反應... 然後我還找了模擬航管組織的朋友來幫忙念飛行員的部分... 這是其中的一個小段


此外,為了雷達畫面的拍攝,我們必須要到航管模擬機去做前置作業。 當時如果要拍攝同時做立即的管制,那麼如果要重新TAKE需要重帶,這要花上很多時間,於是我們決定使用錄影的方法。 也因為這次拍攝作業我學到了如何在我們航管模擬機進行錄影重放和燒光碟的方式,也是學到了  ^^
找了一個晚上,我和學姐一起到模擬機室修改提目然後實際管了一遍。 所以大家看到的ANWS168畫面跟上面的EMS都是我帶出來的呦  ^__^
其實我們那天錄的還滿真實的,下面的圖片在錄影中沒有用到,我們的錄影一路做到了ANWS168降落松山。
而圖片中,HVN923、CAL161都因因為天氣重飛了,空中還有好幾架待命的飛機..而UIA312因為ANWS168有緊急狀況所以繼續被往南引導中...


 

在拍攝當天,我就是出公差啦,從傍晚五六點開始幫忙。 而在拍攝這一段之前,攝影團隊已經在北管拍了一整天實際工作單位的畫面了,很辛苦啊!

因為導演分鏡的需求,同一個段落重複了一次又一次,然後從不同角度拍攝,一下拆背板從席位正前方拍(平常那邊是背板子擋住的),一下要把背板裝回去從後面拍,然後演員就一直重複,然後拍女管制員的、男管制員傳遞資料(結果他的戲整個被剪掉),最後是女督導的,然後導演還突然把所有人包含我叫下去當臨演拍了一個管制室的"ㄌㄤ"景。所以我也獲得了一兩秒的畫面,哈哈。
雖然我自己是劇場出身對戲劇有一定的概念,但終究是舞台劇,鏡頭作業只有在大學時跟著跑去玩了一齣獨立製片的電影臨時演員,拍攝電視電影對我來說是超級陌生的。 這次看到之後真的覺得太辛苦了,特別是旁邊的工作人員們,超累的啦! 各位待會看到影片可以看看這短短不到兩三分鐘的管制室場景,當時拍了五個鐘頭喔! 而且他們是沒有休息地一直拍五個鐘頭喔!! 雖然我一直很不喜歡電視電影拍攝時不連戲的感覺(說真的情緒真的不連貫,跟舞台上一氣呵成一直堆疊累積的情感全然不同),但是心裡還是油生敬佩呀!




模擬機室化身攝影棚


拍攝管制員片段



拍攝督導的片段



別人還在拍,我們已經在自拍了.. 但後面好搶鏡頭啊!  XD
這位女演員在鏡頭上真的很漂亮呢!


片中的"管制員"們



收工了! 來張合照吧~~

除了航管畫面,這部戲也到了醫院、機場、長榮的模擬機和表演場地去拍攝,其實還滿大手筆的。
等待了近兩個月,這部微電影終於正式面世了! 大家就先來欣賞 <一萬英呎的約定>吧


 


看完了之後,您感受到了甚麼呢? 是不是覺得除了管制員有在工作協助航機緊急降落外,看不出來飛航服務總台跟這部電影很難有直接的連結呢?

我不清楚導演實際的想法,但我個人的感受是如此的...

雖然機上突發病患的狀況緊急,但是片中管制員的表現是淡定的。 導演當時也提醒演員不需要過度反應,因為這對管制員來說,其實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的確,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早已習於人們要面對失去生命的恐懼,但我們不是不怕,只是早已內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責任,因為恐懼所以我們更加仔細小心,在任何需要特殊處理的時刻,我們在困難中尋找最佳的出路。 這一切,不會被感受到,至少乘客不會發覺我們的存在,因為跟他們直接關連的是機上的空服員和透過廣播那神祕而偉大令所有人充滿想像的飛行員。

一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又沒那麼恐怖的緊急醫療服務(事實上三天兩頭在應付這樣的事情),除了航管直接對航空器的管制服務,但背後需要的支援更多,沒有氣象單位的觀測和預報,不會有那一串即時的資料給飛行員參考,沒有通信單位的維護,我們無法對空中的航機下達指令,沒有雷達單位的維護,我們無法提供有效的空域運用和便捷的引導,沒有助航單位的維護,航機無法在惡劣天候中正確地對正跑道降落,沒有通信單位和情報單位的努力,這些飛航資料不會即時的傳遞,其實管制員背後的支援是很多的,因此影片中一個短短的過程,是集結了總台大量人員的心血而成就著。

從這微電影,如果你看懂了....
   ....就會感受到這份隱形的偉大。


明天就是2015年了,連續四天的假期想必大家又將要面臨民眾出遊的航班負擔,就讓大家一起努力為大家開啟平安快樂的新的一年吧!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