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某天打了電話來,說他的拜把兄弟陳老師的女兒Chelsea想參加民航特考,要我給她一些建議跟方向。 說真的其實我也沒有真的給太多細節,大多還是請她參考近幾期應試者的分享。 然後就是靠她的努力了。 當她一關一關過的時候,老爸跟我可都高興地像是自己家人在考試一樣。 也非常恭喜Chelsea憑著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了自己的位置。
接下來正文就是Chelsea的分享,可以看到除了參考書目跟資源外,她如何分配讀書時間。 很棒的一份特考應戰資料! 謝謝Chelsea 

同時在此做個工商服務,如果沒有問題的話,104年民航特考將於9月舉行、六月報名,而且管制科可能會有超過30個名額。 所以請有志加入航管的朋友千萬把握這次機會喔!!


 首先感謝Ming學長的幫忙和其他還未謀面的學長姐的心得文,及其他版友的分享,這半年多的準備的過程中,一直默默的從守護天空的隱形人和PTT上獲取養分,終於也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自己一點點的學習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其他對ATC有熱情的朋友們。
 
一、背景:
大學、工作都是商管相關,在英國念了行銷研究所後,繼續在科技業打滾。因緣際會下知道這個工作,再度喚起自己從小對飛航相關工作的嚮往,於是決定提起勇氣,奮力一搏。今年五月左右開始準備,六月底工作結束後,全心準備考試。
 
 
二、成績:
   
國文                            66
法學知識                    60
民用航空法                36
英文                            69.5
航空氣象學                63
飛行原理                    70
英語會話                    85
 
第一試成績                 64.36  (占總成績80%)
錄取標準                     64.16
 
第二試英語集體口試 89     (占總成績20%)
總成績                         69.29 
錄取標準                     68.49
 
三、第一試各科準備方向和書單
雖然準備的時間比較短,也曾經在準備得初期猶豫過是否要買函授課程,但覺得自己喜歡有自己的步調,並樂於搜集、研究資料,所以還是決定不補習。
 
(一)國文
 
國文基本上是靠小時候的國文基礎。作文的部分有買了一本國考作文,裡面的佳句還蠻有幫助的,但是範文的部分因為和自己的風格差太多,無法消化,所以是在網路上找參考的寫作方式,用首段破題、舉例、舉例、結論的四段架構寫作。公文的部分則是在考前一周讀過青草茶公文之後,再練習兩三個題目。
 
  國文(作文)國考必勝祕笈  尹宸
  青草茶公文寫作
 

(二)法學緒論
本來預計是考前一個月要開始念,但那時候專業科目進度還有落後,所以一直到考前二週,專業科目讀不下的時候,拿出來墊檔後才開始念。主要念完第一章法學緒論和第二章憲法。
 
    法學緒論全綵圖說    伊藤 編著  輔大猴 插畫
 
(三)英文
雖然有留學的經驗,但因為英文有考翻譯和作文,所以還是不敢大意。基本上是保持每天碰英文的習慣,早上先聽BBC和瀏覽幾篇新聞,約一個小時的時間,也是算是頭腦體操,暖身一下。每週會空一個時間練習翻譯。
 
翻譯大師教你學寫作. 文法結構篇                                                      郭岱宗, 鄒政威, 盧逸禪
現代新聞英文寫作 = Journalistic English writing in a nutshell    郭岱宗編著
UDN聯合新聞網的「讀紐時學英文」            
 

(四)民用航空法
因為覺得法條的部分注重記憶,所以這一科是考前兩個月左右才開始念的,有下載了民航法一百二十三條,並以楊政樺老師的書為主要參考。準備時,靠心智圖畫出法條的關係和重點,才把內容記下來,但是我一直無法把法條一字不漏地背下來,或許這也是後來分數不高的原因之一。這個科目還是請其他高手來分享吧。
 
    民用航空法                                  楊政樺
    民用航空法                                 大華傳真出版社
    民用航空法之人是時地物       郭兆書
 (郭老師這本是和飛行原理概論一起買的,但因為後來時間不多,所以沒有看)

 
(五)航空氣象學
一開始準備的時候也是和大家一樣,先念蒲老師的航空氣象學,但是念了一兩章之後,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難吸收,所以改念航空駕駛的Aviation Weather,英文的好處是他用比較簡單的文字去說明一些原理,結構也很清楚,再搭配youtube上一些氣象相關的影片,像是BBC和美國一些新聞台都有製作與氣象原理相關的節目或影片,用動畫或實驗解釋,非常的有幫助。這樣念過一次並寫筆記後,對氣象有基本的了解,再讀蒲老師的書就順暢很多,因為書上很多部分和Aviation weather是一樣的,但是老師又另外加入了與台灣氣候和飛行環境相關的內容,使內容更充實。最後搭配考古題練習。這邊也是用心智圖的方式把每個主題的架構畫出來,再背下來。另外要注意的是與台灣有直接相關的天氣,幾乎每年都會考一題,所以可以參考一下高普考氣象類科的考題,基本上是四等的範圍。
 
    航空氣象學增訂版               蕭華、蒲金標
    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       蒲金標
  高普考四等氣象學考古題

 
(六)飛行原理
這科本來是想從Introduction to flight開始念,但我一直找不到書,後來是從FAA的網站下載Pilot’s Handbook of Aeronautical Knowledge來念,念的時候有一種自己要考飛行員的錯覺。這科的準備方式和氣象學相似,只是不懂的地方更多,所以花了更多時間在googleyoutube和參考書上找相關的說明。念完之後,覺得面對考題,只有基本題會寫,對於其他的變化題還是沒有頭緒,最後找到郭兆書老師的飛行原理概論,但是老師的書在坊間書局沒有販售,需要寫信直接跟老師購買。很幸運的我有買到老師的書,因為這本書幫我整理了飛行原理的觀念和重點,唯一的缺點是因為版面和版權的關係,很多的圖要自己另外連到NASA的網站上看。因為最近考試都有考到畫圖,所以建議準備的時候要自己把圖都畫一次,這樣考試才不會被嚇到。考試的時候,建議把專業術語的英文寫出來,也可以畫圖輔助說明。
 
我本來快要放棄這科了,因為在教材和準備的方向上一直很凌亂,後來雖然找到Introduction to Flight,但也來不及念,考試的時候,也寫得很沒有把握,沒想到最後卻是分數最高的科目,真的很感謝郭老師的書。
 
   Pilot’s Handbook of Aeronautical Knowledge      FAA
   飛行原理概論                                                              郭兆書 
   飛行原理計算題練習                                                 郭兆書
  (時間來不及,沒有用到)
   揭開飛行的奧秘                                                         王懷柱
  (這本書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寫的,念起來比較沒有重點的感覺)
   航空工程(飛行原理)概論與解析                     陳大達
  (有考古題解題可以參考)
   飛行工程概論                                                            夏樹仁
 (基本上不太適合拿來準備這個考試的書)

 
(七)英語會話
這個部分只有考前一天擬好兩分鐘自我介紹,背熟,就差不多上場了。自我介紹的重點在求學經驗、工作經歷、報考動機,接下來考官問題幾乎都是繞著自我介紹,包括平常的嗜好、英國的生活經驗、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國家和印象最深刻的機場,基本上就是考會話能力。
 
四、第二次集體口試
在體檢和心理測驗過後,約兩個星期收到結果和口試通知。因為我的筆試成績是在後面,而且口試還是會再刷人,所以一直不敢鬆懈。除了找朋友幫我看自3.我介紹的稿子之外,也請朋友幫每天跟我練習英語口說,做了一些航空事件的case study,找回一些語感,並根據前人的分享做了一次模擬面試。
 
考試的過程與細節其他同事有分享,我就不再贅述,主要說一下自己的心得。口試的時候,第一個重要的是聽力。因為自我介紹過程會互相問問題,地圖的部分需要聽懂指示,找到對的路線,第四部分情境題,我們是由考官念故事,再問內容,所以聽懂內容和問題很重要。路線的部分如果怕聽錯,可以再跟考官重複確認一次。另外,朗讀短文也是比較可以掌握的部分,建議考前找一些文章來練習,注意遇到不會念的字要能夠用發音規則處理,數字之間的轉換要清楚,例如單位、年代、型號、多少錢等。因為有計時,拿到文稿後,最好可以快速掃過一遍,把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註記起來,念的時候比較不會錯。我們這組在情境題後,有被追加兩個題目,一題是對於現在22K和年輕人抱怨找不到工作的現況有什麼看法,一個人30秒,陳述自己的意見;另一題是同事因為要照顧家庭請你代班的話,你會願意幫忙嗎?
 
 
五、心得:
考試的過程中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很重要,建議還是要有定期的運動和休閒生活。我自己是每兩天運動一次,每週參加一次英語讀書會,一方練習英文、吸收其他的知識,一方面可以和朋友見面紓解一點壓力。我在讀書會念到的一些案例和文章,就成了我寫作文的素材。另外,我也很感謝家人、朋友、長輩這一段時間的支持和鼓勵,以及神明的保佑,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準備這次考試。
 
我的筆試成績不算亮眼,只是低空飛過,一直是以戰戰兢兢的心情面對後面的體檢和集體口試,但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不同的讀書方法以及堅持到最後心情,雖然有點老梗(或是顯示出自己的年紀XD),但安西教練的話很重要:比賽還沒有結束,還沒到最後一秒鐘,都不可以放棄希望。與大家共勉之。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成為飛航管制員的朋友,如果有其他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的留言區留下您的問題,我會依照您的問題回覆進一步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