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黃昏魔幻時刻再度降臨,飛機仍在維修中,該是做決定的時候了....
 
2013/10/05 17:00L ~

飛機的維修耗時頗久,即使時間未達,但很明顯地我們期待在17:30L前起飛的想法是必須放棄了。

GO? NO GO?

看看天氣預報,今天晚上HIO跟PAE天氣都極佳,而明天早上,HIO將會起一場大霧直到約10點後才會散去,而PAE天氣則是到達時還不錯。如果晚上出發,我們必須要有人完成夜間飛行的近期飛行經驗需求才能當PIC帶其他人,但要做這件事就要等日落後一小時,今天的日落時間是18點44分,也就是19點44分之後才能上去。等真的起飛將是20點半以後的事情,也就是到達PAE已經22點半以後了。 若室等到明天白天,除了必須追在預定的參觀時間前抵達而有時間壓力之外,在低能見度下起飛,萬一故障並沒有因為換了啟動器而排除,我們要回到HIO將會是一件難事。如果在今天晚上出發,要故障回航還是有機會的。

夜航,成了我們的選擇。

接著,誰飛呢? 加菲和我本來要用猜拳決定下一腿誰飛去,但後來我提議因為本來這個區段室安排由我飛,那就一樣讓我來吧,而solo的這一段則由我自己負擔。加菲很爽快地答應了。

飛機在17點多修好,新的啟動器果然解決了開車時那奇怪的聲音,電門一轉螺旋槳就噗噗地轉了起來。由於新的啟動器比較輕,飛機的Weight and Balance已經改變,所以他重新幫我們整理了一張放在飛機的文件夾裡面,好專業喔~~!他們並將飛機停放在Hanger前面讓我們可以直接從那裡滑出。 我們運用時間把飛行計畫再整理了一下,我在18點20分左右就前往準備,途中還一位台灣學生突然叫住我跟我打招呼,其實當時不認識他,也是部落格的讀者,突然害羞一下。 天色已經很黑,靠著Gary的手電筒在黑暗中完成了飛機的環機檢查。




倦鳥歸巢? 也太整齊了!!

 
跳上飛機,手電筒照得眼睛刺眼,有時黑暗中則是突然要找出手電筒還得東摸西摸,夜間的飛行果然跟白天還是有很多不同。 還記得好幾年前有次的夜間飛行,在目視航圖上用橘色的筆劃線,結果機內紅燈一開甚麼都看不到,真窘。還好現在電子化,iPad自己會發光,就沒這問題了。 當然我現在要做的只是3個機場航線啦。

請求滑出至Run Up時,塔台一聽到N9559B就突然劈哩啪啦把IFR許可給發了出來了。趕緊跟他說我只是要留在機場航線。順利地在19點50分左右起飛。 一個人的飛機輕了很多,這是這次美國旅行頭一次也是唯一一次SOLO的飛行,獲得許可,我在黑夜中推上油門,閃亮的跑道燈逐漸加速後退的速度,輕輕帶起機頭,我驚叫了一聲,在擋風玻璃正前方,是北斗七星閃亮地排列著,那美麗的夜空被星星點綴著,好美! 我一邊讚嘆著,一邊加入三邊,然後仔細地做好每一個檢查,尤其是三邊放輪子更是不可忘記。


Hillsboro的夜空! 可惜iPhone實在拍不清楚



非常不專心地想要記錄下這個時刻,即使都已經在四邊要轉五邊仍不放過,有看到跑道燈嘛?


邊轉五邊邊拍照! 看到跑道沒!?


還沒找到? 那這張總該看到了吧!都對正跑道了還在拍!!!

 
夜間的落地真的不容易抓到感覺,第一次的落地落得有點重,但還是一切安全。在可收起落架的飛機做本場本來就不建議非Touch and Go,夜間也是必須要做full stop後再重新起飛。 滑出後請求滑至跑道頭,塔台問我可不可以接受C滑行道交叉口起飛,我爽快地答應了。 第二次落地時因為聽到五邊有飛機,我飛了一個非常short的進場,第三次的落地更是誇張了,塔台直接同意一架飛機返跑道落地,我在五邊就已經看到他在對面,落地時當然也是清楚地看到他的落地燈,降落後,塔台要我趕快脫離跑道,還在滑行的過程中,我已經看到他從我左邊降落了! 塔台這時又問我是不是就要滑回做IFR離場,我告知我要去帶我朋友,預計20點40分左右會離場(當時約20分),接著便依照塔台指示滑回HAI,當時加菲跟Gary都拿著無線電機全程監控,所以我到達時,他們也已經在機坪上等待了。

夜航Current總飛行時間 0.6小時


加菲和Gary上機後,就回到"雙組員"模式,由我擔任PIC,加菲擔任副駕駛。他向塔台申請許可後,又得到了和早上完全一樣的資料,連電碼都一樣(真懷疑我們的管制條該不會從早到晚都擺在他的架子上吧),飛機剛飛過,我們沒有做Run up,就直接投入了奧勒岡的夜空中。
 


夜間的飛行總是舒服的享受,沒有顛簸的氣流,地面的萬家燈火和空中的繁星互相較勁,人類的文明和遠古從太空中發射的能量達成完美的和諧,那顆星現在還在嘛? 在這夜空的背後不知道藏著甚麼呢? 在夜裡的飛行總容易平靜下來,宛如進入無人之境,只有螺旋槳的聲音,和耳機裡不如晝間繁忙的航管通話陪伴。

沿著航路飛行,在OLM VOR前,那顆討厭的Low Voltage Light又再度亮起,夜裡的儀表讓那顆紅燈刺眼地更難以忽視。我們似乎已經見怪不怪,大家再次開始分配工作,告知航管、翻手冊,然後作程序。 而那顆燈就是頑固地不願意消去,所以現在呢?
我跟加菲討論,目前離目的地剩下不到一小時,把輪子放下來就這樣飛過去吧! 關掉了機上不必要的裝備,甚至我們連機外紅色的Beacon都先關了,因為在測試一些裝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那顆Beacon會明顯地消耗電力,眼睛睜大點看吧,反正晚上要看飛機是簡單得點。航管接著同意我們從OLM直飛PAE VOR,算是切了一個滿大的捷徑,也讓我們可以更靠近西雅圖市區。

入夜的西雅圖區域看不出那千島的輪廓,僅有燈火圈出的地形,陸地和海面都是黑的。遠方西雅圖的市區閃耀著光芒,地標太空針塔明顯可見。 雖然接近西雅圖的B類空域,無線電裡卻沒有我們預期的繁忙,掛著輪子飛了將近半小時的時間,我心血來潮地去reset一下Master switch,然後燈就消掉並且立刻顯示充電狀態。 甚麼鬼啊,又好了!! 


夜間自拍難度好高呀!!


因為iPhone閃光燈很強,得忍著強光才能拍到眼睛啊!!


就是它!! 又來了!!!


收起輪子,我們在夜空中加速奔馳,下降時一樣不收油門讓飛機飆點速。在過了西雅圖市區後,就要張大眼睛開始找機場。依照航圖的方向,前方那片被白色燈光點亮的區域看起來應該就是機場,當時的PAE 主跑道34L是公告關閉的,只有34R小跑道使用,我們預計使用目視進場。接著我看到了機場標燈,看起來就是那沒錯了,等加菲和Gary都看到,三人共同確認後,告知航管目視機場,他問我們要落地後再告知還是現在就取消IFR,我們決定現在就取消改為該為VFR飛行。PAE的塔台在這時間已經休息了,所以只使用塔台頻道做為通用行情廣播頻道,加菲依照非管制機場的模式進行位置報告... (然後我在寫到這時才發現,對啊,那我們怎麼可以直接straight in呢? 應該要飛完機場航線吧..噗....)

PAE的34R跑道燈光顏色頗為詭異,並不是熟悉的黃色,而是有點帶著水藍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LED燈光的關係。 而跑道頭除了不斷閃動的REIL外,一個爆亮的東西更讓我們感到好奇,結果飛近一點才看得出來那是只有兩顆燈的PAPI,因為我們下降比較慢,所以一路都是稍高直到接近跑道前幾浬,所以白色的燈讓他變得更加刺眼了。PAE並沒有使用pilot control lighting,所有燈開得閃亮亮,說真的還亂浪費電的。雖然有加菲的callout,但是高度表的小誤差和夜間視覺的差異仍然讓我落得有點小重,但我們終於順利地飛抵旅途的頂點西雅圖了。
 

在巨大的機場裡,滑行道燈的藍色燈海讓一切變得頗為混亂,我們從G2轉出後加入G滑行道,然後就亂滑一通,直接穿過GA的hangar區域到了Central Ramp,然後我們就開始瘋狂地叫起來了!因為除了一列列的小飛機外,在我們眼前,是一整排的波音787!是787! 這世界上除了波音的工廠外還有哪裡可以一次看到那麼多787呢? 在Central Ramp先在自助油亭加好油,同時連絡Andrew,結果或許因為之前溝通的誤差,他並沒來機場接我們。這時四下無人,除了之前查過的Castle and Cooke Aviation這間FBO會開到23:00之外。 在加油時,Gary幫我們連絡了這間FBO好確定他的位置在哪裡,然後加完油,大家跳上飛機,滑到FBO去。

在PAE的我們就像是闖入巨人國的小螞蟻一般,震懾於一架架巨大噴射機的雄偉,B787、B748或是B777,三個飛機迷開心指數爆表!


紅點是加油亭大概的位置 淺藍線是落地後的路線,深藍線是往FBO的路線...
這樣看,應該看不出有啥好興奮的吧!


那這樣呢?


加油囉~~~


有人說好像汽車,沒錯啊,GA就是公路空中化!


排列在停用的11/29跑道上的就是一架架的B787


波音的Ramp一帶


59B晚安囉,好好在這休息一晚吧!


開到晚上23:00,感動的FBO!

 
22:50我們滑到了FBO,理論上很多公司在這時候都已經要準備打烊休息,但兩個工作人員不僅引導我們停機,還為我們叫了計程車並提供了一些周邊住宿的資訊,讓這冷冷的西雅圖夜裡充滿的溫暖,而他們依然婉拒小費呢!搭了約20分鐘的車,我們到了位於Snohomish Harvey Field(S43)機場內Andrew住的飛行學校宿舍,開心地見到了好久不見的朋友,當然大家又是話夾子一開就關不起來。 Andrew還熱心地做了些三明治給我們當消夜,同時跟加菲完成了明天的飛行計畫討論。

4個大男生窩在一個小小的房間,帶來的睡袋終於用到了!然後一人發一組"瞬間進入自己世界"的耳塞,即使鼾聲震天,大家都一夜好眠!

Leg 5 B HIO - PAE 總飛行時間1.5小時 飛行距離約170NM






好久不見的魔術師Andrew!!


討論FPL時被Andrew偷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