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身體裡還有一點熱血或叛逆的基因,這趟飛行旅途或許是最好的證明!
 
壓根沒有想過,這樣的"開著飛機長途旅行"的想法會那麼快實現,即使已經回到台灣一個星期,卻依然如夢一場。三個大男生,擠在小小的Cessna裡,然後一起花了六天的時間,從洛杉磯一路北飛至西雅圖,然後回頭返回,這是趟匯集了興奮、緊張和感動,更重要的,充滿專業態度的旅程,並且透過臉書,我們有許多的朋友們陪伴著! 雖然不是甚麼環遊世界的壯舉,但或許是飛行同好們難的有機會跟著平常就在身邊的朋友一起體驗飛行的一趟旅程,讓飛行,似乎不再存在著門檻或距離。

話說這趟旅程的開始,來自於我和玉山航空的老友加菲長久以來的夢想。
"有空的話,一起飛出去玩吧!"
這句話深植在我們兩心中已經很久了。加菲與我大概在民國85年前後因為玉山航空而認識,然後我們一起從學生時期進入職場,他在電子科技產業,我走入了民航的航管領域。 然後在我投入職場並且取得飛行執照後,幾位朋友也陸續跟隨腳步一起往飛行的夢想邁進。這些朋友,沒有人是要進航空公司的,我們對於飛行這件事情,就僅止於:我想飛,這樣純粹而單純的想法。 加菲也是其一。 而從加菲考PPL開始,我們卻鮮少有機會一同飛行,除了他第一次考PPL我開飛機從El Monte帶他去Brckett Field 考試,以及2008年跟他的夫人三人一起開飛機飛往北加的Red Hill View機場這兩次印象比較深刻的飛行外,我們的假期就是永遠搭不在一起。
[寫到這本來想把過去的連結貼出來,結果沒想到,我竟然沒寫完!,那篇竟然還在草稿狀態而且才寫一行
好吧,偷偷借用加菲的飛行記錄了  南加北加都一加飛行第一天  南加北加都一加第二天飛行 ]


在這幾年內,我們也分別取得了儀器飛行的rating,而我在2009年也為了取的IFR的rating過程中,取得了COMPLEX機型的教練背書.....

今年6月底,我們又聊起了這件事情,他原本想用中秋假期做些甚麼,然後聊著聊著,我們便"同時"在Line上面邊聊天,一邊同時在網路上購買了前往美國的機票。

那要飛哪啊? 加菲丟了大峽谷那一帶甚麼"飛狼的家"之類的資料給我看,但是我點開Sectional Chart,發現他要深入大峽谷,我腦海中馬上浮現了電影127小時那卡在峽谷中的畫面,而且過去曾經有過一次大峽谷區域的飛行,我覺得那裡我有幾個考量,首先,飛行高度一定得高,可是我們撐得住那邊高空的風嘛?溫度會不會過低呢?如果飛機出了問題,我們要往哪迫降呢?沿途的機場並不多,而且很多都是高海拔的機場,我們還記得high density altitude機場的操作嘛?

"我不想去飛狼的家,我們飛西雅圖如何?"

說實話,我說出飛往西雅圖的提議時,我根本不知道西雅圖到洛杉機有多遠,即使我曾搭民航機飛過,那12年前的印象總覺得"還好啊,不會很遠吧!",而且就是有一個聲音要我去飛西雅圖,大概是年紀輕輕就往生的兩個飛機迷好友陳智彥和丁志偉想要去波音看飛機跑來慫恿我吧! 直到我打開google map,"哇靠!我的媽呀!"心裡震了一下,這,好遠啊!

人就是賤啊! 在心裡一驚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越想越興奮了! 想到要飛那麼遠,將有機會面對如此多的天氣跟飛行的挑戰就覺得很開心,很想好好地來考驗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應付這麼長時間的飛行....

我距離上次的飛行已經兩年了,所以我的IFR跟VFR都過期了,必須要完成相關的flight review和儀器飛行的能力測驗(IPC)才可恢復我的PIC身分。而跟加菲討論後,我們決定租用Corona新買的Cessna 172RG。這架1980年出廠的飛機,具有可以收放的起落架,也配有比較具效率的定速螺旋槳(螺旋槳槳葉角度可以依照需求性能做調整)外,飛機還配有兩台GPS並有完整的IFR儀表,甚至還有簡易的自動駕駛配備,而這樣的配備只需要每小時129美金的租金,還滿划算的。 為了這架飛機,我必須要取得學校的checkout,加菲則必須要取得complex的教官背書以及IPC,所以在實際從LA地區出發前,我們需要幾天的時間先完成這些事情。

經過精算前置作業所需要的時間,我們決定10/03出發,10/6回來,共4天的旅行。途中降落的機場,除了西雅圖的PAE是我想去的之外,其他機場都是加菲想去看飛行學校而決定停留的點。在我使用iPad軟體將所有路線考量飛機性能、航路高度和可能的積冰因素而簡略設計出來後,我建議加菲延長為5天。



因為這些路線和機場我都不熟,也因為西雅圖的天氣對於過去都在陽光普照的南加學飛的我實在陌生,於是出發前的半個月,我花了幾天的時間以FSX實際去模擬了所有航段,並且是強迫自己必須坐在位置上不准下來,也就是等同模擬了坐在飛機上好幾個小時,自己身體是否有能耐這件事情。而這樣的模擬也讓我多了更多的思考,例如修改了其中幾座停留的機場,也更加注意到了積冰與中途有一段必須穿越7000呎以上高山區域而可能衍生的問題。也因為這樣的模擬,我對幾座要去的機場有了些概念。


在模擬的過程中,我在FB上釋出了我們將去美國飛行的消息,於是幾位朋友也主動跟我們連繫,所以在南加當ATC、也持有PPL、過去曾和我有幾次共同的飛行旅行、同時在生活上照顧我們最多的Gary加入了我們的飛行行列, Jeff 在Livermore將做我們的接待人,Ryan和Andrew兩位台灣學飛的朋友則願意提供他們租屋處的地板讓我們過夜。 加菲也努力連絡了幾間飛行學校的負責人或連絡人等等的重要人士,整體行程大致上底定,並且抱著"好不容易都到西雅圖了,那就多玩一天吧!"的想法,我們決定整個行程延長為6天,並為了避免積冰問題,飛行路線都採用最低航路高度較低的海線。

預設飛行路線
第一天: AJO - 3O8 (落地吃牛排)、 3O8 - CCR (參訪PSA飛行學校,夜宿該地)
第二天:CCR - CEC(落地吃午餐)、CEC - HIO (參訪Hillsboro Aviation飛行學校,夜宿加菲表哥家)
第三天:HIO - PAE,中午前到,西雅圖旅行 (夜宿Andrew家)
第四天:波音工廠參訪、西雅圖旅行(夜宿Andrew家)
第五天:PAE - CEC(落地加油吃飯)、CEC - LVK (夜宿Ryan家)
第六天:LVK - SMX(落地、和Alfred Tang吃飯)、SMX - AJO

接著就等著準備出發囉!!

初稿設計的航路,主要以海線為主



陳胖胖,丁丁,走,出發到美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