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70期的小學弟Shawn金榜題名,也很高興他願意跟大家分享他的考試心得。這是集體口試的第二年,有更多的心得分享可以讓未來有興趣參加民航特考的朋友有更多的準備方向。
再次謝謝Shawn!  接下來受訓順利呦!!
 
英語集體口試心得 by Shawn Sun
 
首先要感謝MING學長和YAMADA學姊的幫忙和分享,回首這半年的準備和考試,一直默默在守護天空的隱形人這裡受益良多,終於今天也能盡自己一點心力來幫助更多的人。話說今年的考生好像比較低調,ROCATCA也沒人討論,那我就趁記憶猶新的時候分享心得,拋磚引玉一下囉。
 
口試當天一間教室會分配三到四人,考試時間平均一人15分鐘,三人共45分鐘,四個人就一小時,以此類推。大家按照桌上准考證號碼依序就座後,桌上有提供紙筆給你做筆記並提供一杯茶,一開始考官會要你對攝影機報上你的名字和准考證號碼,隨即就開始考試,一樣是全英文進行。
 
第一部分:自我介紹
 
口試開始考官會請考生依序自我介紹兩分鐘,今年和去年有些許不同:
(1)自我介紹縮短成只有兩分鐘,時間有點吃緊;
(2)自我介紹要點:求學歷程、興趣與專長、生涯規劃。
 
流程是ABC考生依序自我介紹後,相互詰問一分鐘,所以別人在講的時候要仔細聽並寫下關鍵字提問。
 
在準備上我主要參考去年口試要點(家庭背景、求學歷程、生涯規劃)先寫好自我介紹擬稿,並列出幾個小項目:家庭背景、求學歷程、工作經驗、興趣專長、報考動機、人格特質、生涯規劃、外文優勢、問題判斷或分析的經驗以及對飛航管制的瞭解,各寫好一分鐘的擬稿,因為考官不外乎會問這些,事先準備才好臨機應變,因為明年的要點可能也會不一樣。
 
第二部分:朗讀短文
 
考官發下一張A4上頭有四個段落,閱讀一分鐘後,考官會隨機指定你朗讀其中一段,兩分鐘內要讀完。這部分比較困難的是會出現不是英文或冷僻的地名人名,班機號碼、大數字、小數點,以及各式單位的縮寫,重複出現很多次,故意要讓你饒舌卡住。
 
建議準備的時候特別留意這幾個要點:
一、凡遇到沒看過的單字能循發音規則唸讀。
二、數字要熟練到看到就能正確完整唸讀。
三、單位縮寫和基本航管用語要懂得如何唸讀。
四、括號內的內容不能跳過不唸。
五、全部都是航空相關短文,準備時可以集中火力唸讀航空領域的文章。
 
第三部分:地圖指引
 
這部分也是發下一張A4地圖,比較有新意的地方是地圖上有湖有河有橋,也多了方位和比例尺,因此考官有要求我們除了轉左轉右,也要加上轉向東南西北哪個方位,當然你若能把時間、距離加進去會更好。
 
首先,考官會假設你在地圖上某A地,你要去C目的地,途中會先去B地,然後請你描述你的路線為何。這個部分和去年大同小異,唯一新增的是考官會設定一個地點,然後請你自由規劃一個小旅行,從旅館出發到那個地點再回到旅館,並盡量利用比例尺推估出你會花費的時間、距離,這部分可以盡情的創意發揮,大家的回答都相當有趣。
 
第四部份:情境思考
 
今年一樣是發一張A4上頭有一小短文,內容大意是你在人潮擁擠的捷運車廂裡,注意到有個男的從台北車站一路尾隨在正妹背後,正妹神情看起來很緊張不安,隨即換到另一個車廂,男的也緊跟上去,後來男的拍了正妹肩膀一下,正妹終於受不了轉頭過去叫他滾開,男的就十分生氣,握起拳頭舉起手作勢要打那個正妹的樣子……
 
考官接著會問一些問題,例如從以上判斷,你覺得這是什麼樣的狀況?以旁觀者的角度,你看到這個情形你會怎麼幫那個女生?如果你是那個女生,你會怎麼自救?如果那男的有帶武器,那你又該怎麼辦?你會用強硬的手段還是溫和的手段對付那個男的?你認為那個男生和正妹可能是什麼關係?如果你是那個女生,有一個帥哥出手相救,你會如何報答他?你生活經驗中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
 
考官的問題會根據考生的回答一路發展到天馬行空、五花八門的地步。據說另一間教室進行的方式則是像去年那樣輪流角色扮演,男的、女的、乘客、車長、站長、警察等等…所以這個部分比較難講要怎麼準備,當初我準備時都是以機場、航管情境來設想題目,不過都沒派上用場。總歸一句話,口說能力相當重要,平時就要多培養用英文思考的能力,並習慣用英文清楚表達意見。
 
以上是我的集體英語口試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更多想加入飛航管制一員的人,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來信sunwillfly@gmail.com,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