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發抖的感覺了..... 
因為12月是我的年休假,所以上的班很少,月初到紐約去旅行,然後一直到這兩天才有班。
在月初休假旅行的期間,因為台灣持續天雨,常看到同事們在facebook談論到跑道關閉、或是大延誤的消息。每每看到這樣見怪不怪的發文都只能嘆氣,桃園機場到底想要怎樣? 旅客看得到的部分做得很勤快,卻不知道他們卻是把飛行最重要的安全部分讓被旅客被小小的機窗給蒙蔽了。能這樣大喇喇地讓大家暴露在風險之下,只能說還真有你的。休假時看到這些,都不知道該為同事和飛行朋友們叫屈,還是該慶幸自己可以暫時不用去經歷這些鳥事。

離上一個雷達席位班已經20多天了,擔任協調員的工作大部分就是監看、協調、給意見、提醒,鮮少有機會自己下手管飛機。但事實上,管飛機這種技術真的是親自下手去做,才有辦法把自己的實戰技術磨得光亮。不管再怎樣厲害的管制員,缺乏實際的經驗,管起飛機也難免會似乎少了甚麼似的感覺不順暢。

冬天的台北一直是非常難掌控的,過去也曾介紹過因為低層的強大東北季風和本區主要構成的高空西風常造成管制員管制上極大的困難,而在天氣放晴後的這一兩天,竟然天氣回暖到吹起了西南風而用起了23跑道,或是吹著讓管制員非常尷尬的側風。不僅跑道很難選擇,飛機的飛行速度也比頂頭風時快上許多。也一樣讓雷達席引導飛機難度增加,夾縫中求生存的塔台則是必須非常仔細判斷放行的時機,還要避免航機因為側風造成的不穩定進場而重飛後,和其他離場航機接近的可能。

在休假後的第一個塔台班後,第二個就是雷達班。 我喜歡上雷達班,因為跟飛行員說話可以讓我開心,也比較不會忘記自己還是個管制員這件事情。只是休假後的第一個雷達班常常是頭昏腦鈍,需要比平常更多的專注力去平衡自己因為稍微的生疏而造成的影響。

但是有些事情不是只掌控在自己手上就好,臨席的管制習慣,協調員如何分配工作量,天上的天氣,飛行員的配合度和忍耐度,甚至連塔台都會造成非常多的變數。而我在其中一個席位就遇到這樣的狀況。

兩點多三點時RCTP本來就是飛機很多的時段,加上又是周五,飛機亦加繁忙。但首先是搭配的桃北席好像在交接習慣上不太一樣,所以飛機換到125.1的時機比較慢,連帶造成需要飛機衝高度才能帶得近,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還讓兩架飛機疊著高度交管。通常我們看到帶五邊的區域飛機多時都會把飛機拉出一定的間隔一架一架送過去,而鮮少有這種必須壓著高度下的狀況。本來想要讓高度較高的那架轉一個圈的,但是考量到當時離場航機也很多,只好用長一點的三邊來取代了'。這時候,塔台竟然不知發生甚麼事地把我要給B機的許可發到A機身上,導致起飛後不在我們預期之內地轉彎,雖然沒有安全問題,但後續的確造成我們管制上的複雜化。然後飛機多,離場的間隔塔台就在壓力下放的稍為比平常少就算了,其中一架飛機又自己加速,直到被我糾正才減回來,但是這樣的過程也已經讓我必須花費更多注意力去看他和前面一架離場飛機之間的關係,工作負擔又變多了。

此外,當時使用05跑道方向,可是3000呎以上都是10浬以上的南風,所以從西南邊來的飛機地速都很快,但是當時飛機多,卻未見西部幫忙減速,而我們這有權力幫我協調的人也或許太看中我的能力了,沒有幫我協調減速,也到很晚才開始把飛機先分配給其他人幫忙(也不過一架),於是就看到飛機一架又一架擠進來,然後飛機一直起飛,我的無線電頻道越來越擁擠,甚至飛機離場根本就沒機會插話連絡,雖然不是管不下來,但是手上已經超過10架飛機,我的注意力會被分散得很厲害,也沒有足夠的無線電空間做比較細膩的管制跟資訊提供,管起來還真是非常地不舒服。這時候即使旁邊的SP在提醒我哪些飛機要爬下之類的,幾乎都已經無法在第一時間聽到,說真的,那是一種我個人並不喜歡的危險狀態。而且我發現管著管著我的手真的開始發抖了....

還好,深吸口氣,穩住自己的情緒,專心地撐過那一段,把那一大坨飛機通通給送走之後就海闊天空了,只是後來還是餘悸猶存啊。

後來休息一小時後換到松山席,來了一個非常難得的繁忙,而且還是除了B591之外,每個方向都陸續來了好幾架,還好這還在我可以應付的範圍之內,只是松山機場遇上這樣的量,會因為地障的關係變得麻煩就是了。我自嘲地說,啊,真是很好的收心操啊!!!

管制工作其實大家都容易陷入自己的經驗法則裡,然後就會出現種"你應該可以吧",或者是"我方便就好"的一些心態,我也無法否認有時自己也會有這樣的思維,但有時候這樣反而會讓自己看不到對方的需求是甚麼,或是需要幫的忙是甚麼。有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桃園機場會因為沒有滑行道需要流量管制,有人無法理解為什麼空中風大一點,我們就需要加大隔離,但我們身處的環境就是如此,很多飛行員聽過我們的解說之後,也都為台北的管制員叫屈或對於我們需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感到不可思議呢。(疑,敲鍵盤敲到這怎麼好像變成抱怨文了?? )

雖然心有餘悸,但是我還是很開心的呀,終究跟真正的環境交戰,比在電腦上玩遊戲,還是有趣多了,而且加上真正的飛航安全的維護,這樣的成就感真的是沒法比擬的啊! 接下來,我又要繼續放假了...  哈哈
...

後記:話說下班後我想回家在plane finder上看看下午的飛航紀錄,看了兩分鐘就把他關掉了,因為... 他跟我看到的完全不對,飛機少了一大半,甚至有些飛機到某些位置就開始亂跳了... 不可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