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個溫暖感動卻又令人興奮難眠的一天。

或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模擬航管組織(VATROC)很大的一個里程碑,因為我們完成了一場成功的教學,也同時完成了一場高難度的管制作業。


這一切起源於一年一度的World Flight選擇了台灣做為飛行的一站。World Flight是由澳洲和英國的團隊每年所舉辦的慈善飛行,他們會以一周的時間24小時由數組人接力環繞地球一圈,途中會挑選非常多的機場,而且通常是非主流。本來他們要挑的是台南,但是因為機場過小而且在場景上差異過大,所以經過討論過決定使用RCTP。數年前,WF飛行團曾經過境過台灣,VATROC在當時也提供了航路的管制,但終究過境的管制除非有變更高度,否則是單純的。但當時就知道WF的數量會有多大。而今年,飛機要落地,這就需要更精確和細緻的管制,由於VATROC的資深管制員其實都因為個人生活的關係逐漸淡出管制,經驗和熟悉度其實是缺乏的,而WF當天臺北的管制時間剛好是傍晚才開始,因此我心中便生出了幫大家做個集訓的想法。

 原本這天我要去新竹演出隔壁親家的,但是因為自己時間運作不過來,於是推辭了這個演出,卻也因此得到了親自下場的機會。跟近期最積極的幾個管制員安禮、PatrickcDavid經過了頻繁的規劃,

由安禮結合開南大學的資源共同舉辦,最後這課程在他們規畫下竟然越搞越大,連A320模擬機都加入了,開南大學的助理教授盧衍良也由安禮邀請擔任飛行班的主講,我則負責管制班的主講。因為這次選擇電腦飛行家(PC PILOT,以下簡稱PCP)場地成本,所以大家都得負擔,所以也就不得已成為收費的活動了。但是這次PCP的孫總也真的給予我們很大的優惠,一整天下來其實真的是很優待的呢,在次還要特別感謝他。而安禮透過學校給了很多支持外,也招集很多同學一起負責勤務,重點是這些同學大家也都一起要付錢,我真是對不起大家啊。 此外,Patrick也幫我們撰寫了報名程式,David則幫我們製作了全新的LOGO,華航的機長HAMER則幫我請設計師設計了這次講座用的布條圖案,未來他將會變成講座固定的形象了。好友Joseph則請他的親戚以非常優惠的價格幫我們印製帆布條。

 

活動消息釋出後,很快地飛行班10個名額一下子就全部被搶光,管制班也在幾天後跟著全數滿額,這真的是很感動的一件情,即使需要付費,這都顯示了大家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跟信任,所以事實上我壓力還滿大的。因為人數眾多,我們在安排課程上也倍感壓力,難度不易掌握,所以也請Patrick設計了一個問卷去取得報名學員的背景,年齡從國中到50歲,有CPL也有FS的新手,看到那數字頭真的很大。飛行班我就全數交給盧老師安排,航管這邊我則安排了一個最基本的管制工作介紹,以及稍為進階一點關於雷達引導相關知識的課程。下午第一堂則是去年想做的飛行示範,可是因為中華電信大當機而完全失敗。今年再來一次,除了剛好運用PCP可以提供的數台FS,還搭配了裡面的A320模擬機。此時,正好也讓我有機會完成我一直很想做的對照示範。為此,我邀請了真實世界的兩位A330的飛行員RandyBen來為我們進行示範,如此他們可以為大家示範駕駛艙的作業,以及飛行員間的CRM,甚至和航管許可間在飛行操作上的配合。 

最後一堂課,飛行班的重頭戲就是兩人一組分別駕駛A320模擬機,航管班則分批實際體驗管制,或是由飛行員角度練習航管的術語,這也是我很害怕的其中一堂課,因為真的很多,就怕失控發生。 

經過了一整天的裝台和測試,1110日終於來了。一早,許多朋友提前抵達,完成最後的布置跟整理後,就交由安禮的後勤小組開始所有作業,我只需要專心地講課就好了。參與的朋友們陸續進場,不久就把PCP擠得水洩不通。 簡單地引言並且大家一起拍張合照後,便各自帶開(其實只有飛行班帶開啦,因為航管班留在原地 )上課去。但時間其實也延誤了近20分鐘導致後續的時間都受到了影響。


11/09裝台與測試

 

 

 

第一、二堂課堂課都還算頗為順利,同學們的互動也算是熱烈,加上前一天晚上在家裡挖自己過去累積的小收藏當作課堂問答的抽獎禮物也多了點效果。接著在午餐之後就是重頭戲管制與飛行示範上場。

 



午餐的同時,我們再次聚集所有的示範人員進行飛行前的講解。因為這是份非常複雜的劇本,如何使用6組飛行員創造出超過6個架次的效果,以及兩個管制員要輪流完成所有席位的管制,都需要很仔細的規劃,並且在正確的時間點執行。完成簡報離上課時間已經不遠,但是此時發生了很嚴重的問題,我的筆電無法正常發射,也就是造成了無線電失效的問題。首先我們試著使用工作人員的無線電,但是聲音不夠大,後來安禮乾脆把大台的移動式無線接收喇叭擺在兩間教室的正中間,全部直接靠著喇叭的大嗓門來傳遞聲音,也算是頗有創意的解決方式,而且也只有在虛擬世界可以靠這方法了。

 整個示範過程其實頗為有趣,莫非定律就是如此,果然才剛開始不久在塔台管制的部分就已經開始偏離劇本,本來要在兩架降落之間放走兩架飛機的,但是後來可能因為第二架到場機的位置比預期稍早,造成了嚴後的狀態。但到空中之後該有的衝突仍然照劇本產生,第一架起飛的CAL300不斷出現機械問題爬不高,也間接影響FABG負責的TAIPEI CONTROL部分必須做出和劇本設定不一樣的決定,於是到了我負責的TAIPEI APPROACH區域自然要做很多臨時的處置,當然,這難不倒我,所以就順勢去管,不管怎樣,都會有可以介紹的內容。

 其實本來想讓BENRANDY邊飛邊為各位解說,但後來發現其實他們大概只能跟同在虛擬駕駛艙那的學員分享,航管這邊雖然可以看到跟聽到,但都過於吵雜而無法清楚知道他們的動態。但是能兩相對照還是頗為有趣的事情。在這一個多小時內我們把航管可能遇到的幾個狀況,例如前往不同機場飛機的高度爬下,過境的高度,或是到場順序的安排以及換跑道後順序的安排都做到了。雖然設備上稍有瑕疵也同時造成了時間上的延遲,但我覺得這次的示範算是頗為成功的。非常謝謝RandyBen給我們很好的示範,然後也謝謝由AndyCarl、安禮、PatrickDavid以及紀昌擔任其他幾架飛機的飛行,還有FABG跟我一起搭配航管,大家都表現非常精彩。





 

主示範機為A320模擬機並由真實飛行員操作... 自然成了像記者會的畫面
 


航管教室則是雷達和飛行畫面並列... 飛行畫面是用我的iPad跟iPhone FACE TIME來的...



其他五架飛機則在航管教室裡面飛行
 

 

等到分組練習時就真的進入混亂狀態了。飛行班那邊我不是很確定時間掌握得如何,管制班這邊因為缺乏事先的分組規劃導致時間都開始快10分鐘了所有人只能坐在位置上張大眼睛看著我們。我問主辦的人員到底有沒有安排的名單,在沒有正面答案後我直接介入,現場分配FS模擬機跟管制員的桌次。因為大家大多都沒有經驗,所以航管組一定要一桌有一個VATROC的教官帶,飛行組則是互相幫忙,拿著腳本去念。然後航管組是一個航管負責一架飛機,有點像戰管的感覺,然後必須要跟著前面的飛機飛。看著學員們生澀但努力地去了解現在要發的術語,和要做的判斷,那好像嬰孩呀呀學語的樣子,突然有股莫名的感動,想起了十幾年前自己開始接觸模擬飛行時的樣子,或是進了航管之後指導新人時的感覺如果能在這個時刻,讓一個人確定這就是他人生想要的目標,我覺得安排這個活動的辛苦就完全值得了。


熱鬧的教室,有的飛,有的帶,有的跟教官聊起了這領域的一切,交流、分享,充滿了整個房間,我好愛這股純粹的能量,只是我無暇享受,在螢幕上同時監控著日本來的World Flight飛機潮時,我和FABG也先行開啟台北APP和台北CTR準備應付了。


MING組和前面的飛行端



CARL組


CRUISE組


PATRICK組
 

 

從六點出頭開始,飛機便陸續抵達。起初以零星的狀態進管,接著便開始大批出現。FABG可能低估了排序時間點的位置,於是等到要拉的時候都已經為時已晚,所以我只好不顧形象在眾人面前對著他大喊交管的航向。當然啦,這怎麼難得倒我這真實世界的管制員呢?只要剛剛交管時的飛機不要出現低於隔離的狀況,後面要拉成一條線不是一件難事。

 

等到約七點,排球從高雄趕來,這時候我把台北APP125.1交給他處理,同時因為飛機已經非常多,BG那邊飛機已經被拉得有點失序,於是我趕緊開桃園北區席128.5先接管作第一次的順序整理,然後一架一架交給排球帶進場,這樣他的工作量也比較不會太大。只是當我一換電腦,竟然又無法使用語音了,但是我想搶回我自己的電腦已經來不及了,只好從頭到尾一直敲鍵盤啦。只是因為這WF團隊裡面有很多架類似PCP這種大型固定式模擬機,用文字對他們來說是個困擾,其中一個團隊的部落格也在飛行紀錄中記了我們一筆,真是讓人喪氣啊。可是偏偏我的電腦是好的啊!! 我卻無法接近他,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啊!!!

 

除了幫忙排序之外,我還是得兼顧整個空域的管制效率,這可是非常重要的效能表現,所以現場可以看到我不斷對著FABG跟排球大吼大叫飛機到底要怎麼拉,誰先帶進場,希望沒有嚇到在場觀戰的朋友們。 當然,在真實世界忙起來我們還真的會大吼大叫….

 








 

在桃北席打字打了一個鐘頭左右,第一批的飛機已經落地又起飛前往WF的下一站塞班,這時候天空被飛機排出一個大大的<字型,看起來好壯觀。而A320那邊則由其中幾位工作人員也加入戰局,掛著EVA001的班號從台北跟著加入前往塞班的機流中。





 

 

就這樣來來去去,擔任塔台的子翔、以及分工擔任地面管制和許可頒發的AndyDavidPatrick都在我毫無介入的狀況下漂亮地引導著所有飛機,而FABGCARL則分別擔任海峽和北部席接管區管中心的飛機,所有人把飛機接進送出,大概花三小時左右的時間就運作了約100架次,說真的對虛擬世界來說負擔很重,我也很開心VATROC的夥伴們成就了這一個精彩的夜晚。

 



 












近場台雷達快轉




區管中心雷達快轉

漸漸地人潮散去了,除了親友團,還有遠從高雄北上幫忙整天做錄影和攝影的景澔,PCP的孫總也在忙完公事從大陸返台後來探視大家,PCP的工程師小羅則是也非常辛苦地陪著我們加班。重點是….  這一切還沒結束,因為這群人全部移進駕駛艙裡面開起飛機來了。 或許因為過度興奮,或許因為今天真的太好玩了,讓大家依依不捨,反正就是沒有人要回家然後,就這樣非常堅持地從台北飛到塞班去。在那夜航的過程中,我坐在模擬機室的邊角,看著螢幕上的繁星點點,冷氣輕輕地吹,突然有種營火晚會的心情浮現,啊,營火晚會,露營時最炫麗熱鬧,卻也最讓人不捨的時刻我全身癱軟著,但是我很滿足,也很感謝這一切,感謝在我眼前的這一群人陪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一起完成了這一天的教學和管制任務,我們又一起立下了VATROC的里程碑。







只有這種駕駛艙可以拍這種照片...

 
 

其實大家在飛行時有點瘋瘋癲癲的....
我則是進場時去搶麥克風..... 

 

分享是幸福的,如果在這一生中為大家留下一些甚麼,即使不是赫赫有名,卻也是一份成就和功德。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為World Flight服務,也很開心我們成功地搭著這班順風車一起完成了一場很棒的教學活動,謝謝大家。 謹以此一文記錄2012/11/10那一天,並獻給所有奉獻心力的朋友們。

 

致謝:

電腦飛行家:孫總、小羅、NINA

綠綠航空:RandyBen

開南大學:盧衍良老師、蔡安禮、還有夢想飛行社團的所有同學們。

中華民國模擬航管組織:FABGCARL、CRUISE排球、ANDY、子翔、Patrick

David、景澔、Hogan

Joseph和他的嬸嬸

還有所有前來參加的飛行同好們…. 謝謝你們大家!!


延伸連結
電腦飛行家FACEBOOK 

中華民國模擬航管組織官方網站 

中華民國模擬航管組織FACEBOOK社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