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往測驗的路,真是如此遙遠!
 
花了五年的時間,終於走到了這一天。即使到了這一天,一早,起著大霧飄著低雲,連平常順暢的公路都堵塞了數公里之遙。
 
 
或許是冥冥之中,要我好好地沉靜下來思考這一段日子,這麼多的麻煩,這麼多的金錢,這麼多的精神,終於有了收尾的機會!在71公路上,我緩緩地跟著車龍前進,望著空中,加州陽光漸漸地蒸散霧氣,藍色的天空撕裂了低飛的罩頂烏雲,就像是這一趟撥雲見日的旅程一樣啊!
 
Check ride前一兩天,Matt連絡好了考官,是一位在Chino機場的女考官Andrea。現在FAA在考試前,必須進入一個IACRA系統(https://iacra.faa.gov/iacra/) 去進行相關資料的輸入。而這個資料會在考生、教練跟考官之間傳遞,雖然資料輸入有點麻煩,但其實考試整體還算是很方便的一個申請系統。而最後考官在驗證考生資格並且做完簡報後,也是直接在IACRA上”點”一下表示考生接受開始進行該考試。
 
考前,Andrea已經跟Matt告知預計考試的機場,並且要我做一份從Chino到Sacramento的IFR飛行計畫。考試前一天,Matt也陪我在這幾個機場做了練習。分別到Cable去飛VOR、Riverside飛ILS、Chino飛了ILS和LOC進場,並且同時練習了holding和partial Panel的操作。降落後,Matt問我感覺如何,我告訴他感覺還不錯,至少我的心理是很輕鬆的。他也同意我的想法並且認為我已經可以考試了。這真是正面的鼓勵,也讓我多了很多的信心。19號飛完後,我們核對了相關的文書資料,他在飛行紀錄簿上寫上同意考試的簽放紀錄,同時把飛機的維修紀錄本拿出來,把每一個儀器飛行相關需要的檢查紀錄都找出來。年度檢查、100小時檢查、VOR、動靜壓系統….等等,說真的,雖然PIC(機長)必須要掌握飛機的維修狀況,但幾乎只有考試才會有機會看到這東西哩。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還是口試,但是手邊可以看的都看過了,就怕問得太細一時答不出來。雖然晚上還是在速食店K了點書,有位太太還對我的iPad很好奇而聊了一會,但也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重點要擺在哪了。
 
不知是否因為晨霧,通往Corona的路坎坎坷坷,我和Matt都比約定的時間晚了快半小時,我趕緊上網把飛行計畫做最後的整理,用DUATS印出最即時風場的飛行計畫,並且把所有我可以收集到的天氣圖和NOTAM通通都印出來。Matt很仔細地再次核對所有相關的文件和書籍。說到這,因為練習時我都是使用iPad作EFB,可是考官要有紙本的備份,所以我還是花了錢買了2本終端程序和一本機場指南。數位化真的是王道啊,這三本就已經佔掉我的背包好大的空間了!
 
為了趕10點到考官辦公室,我們在9點40分匆匆忙忙地上飛機。Matt已經先把飛機做好檢查,所以一跳上飛機我就開始開車前的檢查表。其實Chino當時能見度2浬雲高1000,還是儀器天氣。於是我也進行了這輩子頭一次的特種目視飛航(Special VFR/SVFR)。起飛後我們往東飛行,在接近71公路前跟Chino塔台申請SVFR,獲准後,我便轉往東北,當時其實還看不到機場。前方白茫茫一片,但因為經驗,知道機場就在那個方向。慢慢地,26L跑道出現眼前,然後整座機場就這樣從雲霧中出現了,好妙的感覺啊!在26R跑道降落,這次跑道上的不是鳥,而是好幾隻松鼠,有驚無險地擦身而過後,從K滑行道滑出,因為Matt也不知道在哪,因此申請了階段性的滑行許可。沒想到就在一堆敞篷的後面,竟然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好大的一片停機坪藏在後頭,更厲害的是那後面有好多二戰時的老飛機!原來這就是傳說中飛機博物館的位置啊!
 
見過Andrea,她是一位看起來隨時都很開心的大姊。直率,簡單又幽默,非常的有趣,可是從閒聊間(沒錯,我們真的一直在聊天)知道她其實也是航空經驗非常豐富的高手。她為考生營造了非常輕鬆的氣氛,並且提醒我一切只要講重點,不要多說。
 
同樣的,在所有的文件檢視完畢,在IACRA上”簽名”(其實只是點個按鍵)後,繳出500元美金的考試費(我的媽呀這真的很貴!)後考試正式開始。她也非常歡迎Matt留在裡面,雖然我並不會回頭去問他甚麼答案,但教練也在裡頭是個很有趣的經驗。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問與答,可是這些過程都像聊天一樣非常快速地完成,法規、天氣、天氣圖、航圖、飛行程序….,看著她在她自己的list上一個一個Good寫下去,心裡也就越來越踏實。有趣的是,當我們討論到MDA的高度與在誤失進場點最後一刻看到機場,這時該不該降落的問題而討論了一番,真的是討論喔,我跟他還抱持著不一樣的看法呢!就這樣東問西問,順便聊了一堆有的沒的,尤其ATC的身分讓我們多了更多的事情可以討論,然後就這樣,口試結束時竟然已經快12點了!時間過得飛快!將近兩小時就這樣過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在我檢查飛機的過程中,Andrea和Matt聊了甚麼,接下來的飛行考試有點簡單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上飛機後為我提示一些考試的重點以及無線電通話的相關流程。只要他沒有說airport insight,我都必須要一直按照儀器來飛行,此外traffic是否看到她會跟我說,然後由我回答,但部分請求會由他來進行申請。
 
在停機坪開車後,我們直接跟塔台”空請”從Chino到PDZ待命的儀器飛行計畫。其實只是為了檢查我對於航管許可的抄收有沒有問題。從K滑行道、沿著A穿越21跑道後到26R跑道頭外的溫機坪作起飛前檢查並且申請放行。或許因為天氣還是沒有太好,等待SOCAL的儀器放行花了點時間,接著塔台告知如果要IFR離場,預計要等待15分鐘。這時候Andrea決定改為VFR離場,並告知其實我們今天是考試。接著塔台指示我們穿過26R跑道,並許可26L跑道起飛。
 
這時候就是我的第一個疑問了。因為剛剛的IFR許可是起飛往PDZ保持4000,可是現在我改VFR,高度要爬多少?我不知道。於是我只好問她,她說一樣照著儀器飛行許可來爬高。 當天的低高度其實氣流並不好,飛機還是顛來顛去。當我們快要接近PDZ準備要開始待命航線時,突然間被航管引導帶開,然後過頭約1浬多之後resume own navigation(他們對於VFR的飛機在引導完之後,是直接跟你說回復正常航行,不會引導你去剛剛的航道,因為ATC不見得知道你是依照甚麼路線飛行),這時候怎麼轉回去holding?這是我的第二個問題。
 
沒想到她說那不要hold了,然後給我幾個航向,我照著飛,然後同時她向SOCAL申請雷達引導到Riverside去飛VOR進場。我也如平常開始準備RAL進場相關的航圖和儀表設定。或許因為SOCAL知道是考試,他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長的五邊,好吧,也算是幫個忙啦。 進場沒有太多的困難,接著塔台告知我們預計要用北面繞場。因為我們使用09跑道進場,可是當天是27跑道起降,所以必須繞到另外一邊去。依照航情,塔台大約在2浬前叫我們開始繞場,此時Andrea就報出airport in sight,表示我可以看窗外了。加入了機場的右三邊,塔台要我們跟著五邊的飛機,可是說真的那天能見度不佳,根本找不到。當我們側過塔台準備位置報告時,塔台就直接告知第一架已經在五邊一浬,NO 2許可降落。經過他的提示,很快就找到了飛機。依照本能飛了機場航線(我只在這裡飛過一次,而且是繞南邊),並且做了touch and go 後,依照SOCAL之前的指示飛往PDZ然後爬高到3000呎。
 
回到SOCAL的頻道,Andrea申請了CHINO的LOC和ILS進場。SOCAL一樣還是那套PDZ 080 360 280的許可。只是這天的SOCAL有點忙,我因為不確定某個許可是不是給我而做了確認,結果他覺得我在push他而對我抱怨一番,真是想太多了!不然哩,你要我就這樣轉進去把你嚇死嗎?
 
LOC進場的過程還算OK,依照計時拉起重飛後,飛往PDZ,再一次引導回到ILS五邊,跟低高度的亂流奮戰了好一陣子,在接近DA前他喊出airport insight,我抬起頭,看到跑道穩穩地在正前方,PAPI兩紅兩白,說真的練習ILS進場那麼多次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畫面(因為MATT從來沒給我看過外面),感動死了!當然啦,這時候我就得開始減速放襟翼降落。
 
在26R跑道降落後,換地面管制聯絡,塔台指示A、J滑行道滑回。穿越了一架又一架排列的老飛機,在考試的辦公室前找個機位停下來,關車後,Andrea轉過頭來跟我握手說聲恭喜!Matt也出來迎接,她也跟他說聲恭喜,然後很開心地為我們一起拍了張合照。下面兩張都是Andrea拍的,而且還直接貼在我的facebook上!! 酷!!


 
寒暄了幾句,才發現Andrea在考試前已經試著在facebook找我們了!這實在太妙了。接著她在IACRA上敲了兩下,我的”臨時證”就印出來了!上面多加了一行instrument airplane!! 超感動的,花了那麼多錢的旅程終於達成目標不虛此行了!這時三個人都一起鬆了口氣,因為隔天,Andrea要飛去華盛頓參加飛行活動、Matt要飛去中部把一架飛機飛回來,而我則在隔天將搭機返回台灣。萬一今天沒過,我們都要傷腦筋了!

 
和Matt登上飛機,他說:「好的,等等飛往PDZ然後做CORONA的VOR進場」。其實我一開始沒接到這個笑點而沒回應,等我把飛機啟動後,我問他:「你剛剛說我們要做VOR進場???」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啦。他問我要我自己飛,還是休息讓他飛? 這可是回國前最後的一趟了,當然是自己飛啊!而且考完試後心情超輕鬆的,這一小段從Chino回Corona的路,飛起來可是心曠神怡還帶著點依依不捨呢!從9月4號第一次來到這個空域,2個多星期的時間,這裡已經變成廚房般熟悉。而我在Corona,又再次找到2009年失落的那份飛行的熱情。General Aviation的世界真的好棒好棒!
 

回到Corona...  大功告成!!!


我會想念這些可愛的小朋友的~~~

 
終於,從2005年開始的目標,在經歷重重的挫折和磨練後,在2011年完成了。其實堅持學習儀器飛行,除為了讓自己的飛行多了一層保障和更不受天氣阻礙之外,也是因為航管工作大多和儀器航空器一起工作,所以多了解整個駕駛艙的作業和認知是絕對有幫助的,而單人儀器飛行真的好忙啊!此時仰賴的是更精準的飛行技術,更多的分心同步作業和更多的規劃。其實我在這兩周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也發現自從練習IFR之後,在飛行操作上似乎更加精進了。
 
非常感謝這一次旅途所有幫助過我的朋友。Gary、Gary的媽媽和姨媽,給了我很多生活上的支持、加菲的耳機(很抱歉沒有機會跟你飛到,我拿到IFR了,下次我們不怕低雲了!)、Matt和Fly Corona整個團隊的幫忙,還有也謝謝LP學弟這次特地來訪,下次有機會再來玩吧!謝謝Tony最後的拔刀相助和回國前的那個聚會真是太棒了!

2011美國飛行之旅 – 大成功!
 
如果您要回味一下這整段經過的話,可以直接點選 http://blog.yam.com/ming010/category/1364388 或是”飛行紀錄”的分類,過去我都是以”盲霧飛行之旅”來做標題。

最後,也鼓勵大家勇敢朝著夢想前進吧,阻礙和挫折一定會有,時間也可能需要很久,但是,只要目標明確,夢想的道路就會漸漸被你走出來,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國前的晚上與華航的Tony教官, Gary以及在學飛中的台灣朋友Pin一起餐敘.. 非常愉快的一晚

回到台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