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因為都在飛,沒有相對應的照片...)

 
儀器飛行的意思並不端指使用無線電台導航,(就如很多人,包含管制員都仍有人認為目視飛行就是必須按照目視地標來做導航,其實那都是不正確的。目視飛行依然可以使用無線電台作為導航的方式,但是和地障與其他飛機之間的關係,則必須由飛行員自行依照目視飛航規則來操作),而是以避免人類因跟著身體造成的錯覺而在無法目視外界時進入空間迷向,而要求必須要以儀表作為飛行依據的來維持正常飛行操作的方式。既然已看不到外面為前提,導航時自然必須要使用助航設施或衛星來做導航,並且依照相關程序所制定的路線和高度,好確保無線電台的接收穩定,並維持和地障之間的安全距離。但卻也不要因此誤會儀器飛行只能在看不到外面時才能實施,即使晴朗的天氣,依然可以依照儀器飛航規則申請儀器飛行的。
 
前面這段文字,直接跟大家點出了儀器飛行所會遇到的重點:使用基礎儀表維持飛機操作、助航設施和程序的使用,以及儀器飛行相關的規則與法令。而這幾個就是飛行訓練中所會接觸到的。
 
使用基礎儀表飛行的練習稱為ATTITUDE FLYING,是儀器飛行的最基礎。其實這個部分我在前幾年就已經練習過很多了。所以今年在這部分幾乎都僅是溫習。
 
姿態飛行仰賴許多基本的飛行操作觀念,並且在飛行的過程中建立儀表檢視的模式,由於純粹仰賴儀表,所以對於儀表的特性必須要熟悉,也要知道每個儀表的表現其實都是互相關聯的。其相互關係甚至可以告訴你哪些儀表現在出錯而不可信賴。
 
就跟目視飛行一樣的,姿態飛行一樣會不斷重複所有的基礎課目,包含直線平飛、直線爬昇、直線下降、平飛轉彎、爬昇轉彎、下降轉彎,加速、減速,只是因為仰賴儀表所以其實難度會稍高。由於儀器飛行時大多使用標準轉彎率(每秒3度,轉完360度需時2分鐘),所以計時的因素也可能會被教練加在練習中。
 
Matt在帶我練習時,在全部練完一次之後,就開始做一些pattern式的飛行。例如一分鐘平飛轉彎,接著一分鐘直線爬昇,再來一分鐘平飛轉彎,接著一分鐘直線下降。將水平的轉向和高度的變化擺在不同位置就可以有非常多不一樣的組合,而這些組合都將會在未來進入程序飛行時派上用場。
 
除此之外,比較特殊的就是為了緊急狀態而可能需要的劇烈操作。其實儀器飛行大多是很平緩的,除了缺少外界參考而必須使用敏感的儀表外,劇烈的飛行操作會帶給身體不一樣的錯覺而可能又帶入錯誤的直覺操作。
 
儀器飛行的大坡度Steep Turn轉彎就是其中之一。因為端看儀表,只要一點點的位置偏移就可能有明顯的高度變化。但只要抓準訣竅,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另一個就是不正常姿態改正(Unusual Attitude),教練採用兩種方式進入不正常姿態,一個是張眼在兩個角度之間左右轉之後,閉上眼睛重複一次剛才的操作。這時候,身體的錯覺其實都在騙人,所以當你張開眼睛之後,常會發現飛機在一個非常誇張的姿態下。另一個,則是閉上眼睛,然後由教練把飛機亂飛一通後,張開眼馬上將姿態修回。其實不外乎張開眼看到藍色多,空速慢,就是推頭推油門避免進入失速,若是地面多且速度越來越快,那就是收油門並將機翼擺平後將機頭拉起,說真的,不會很難。
 
這些課目在前兩天完成,其中一天是因為Matt休假,另一位教練Andrew並不是CFII,所以他沒法帶我去飛程序,所以就做一些這樣的基礎練習。
 
Matt飛完之後也問我一樣的問題:「昨天跟Nick飛之外,這真的是你兩年來的第一次飛行?」他說我的狀況非常好,非常出乎他的意料之外。所以朋友們,模擬飛行真的是有用的!其實我的狀況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而且過去非常忽略”Rudder”這玩意的我,在這次卻不知為何都回來了。


我所說的"眼罩"並不是真的把眼睛都罩住,而是擋住部分視線而無法看到窗外,俗稱on H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