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飛行玩家的究極玩法是甚麼? 遍布全球的精緻場景?許許多多的飛機塗裝和模組?貼近真實的環境設定或者是操作的程序?還是與好有成群猶如真實世界的連線?
(上圖取自電腦飛行家 Facebook 相簿)
***本體驗中心不提供服務,該模擬機現在賣給中華科大囉***

 

 
每一個模擬飛行玩家都會有不同的切入點,拿我個人來說,我喜歡飛著小小的Cessna逛大街,或是用Super King Air以手動練習儀航程序,偶而,跟著大家連線飛行飛一些短程的國際航線。所以其實我對噴射機的操作技巧不是那麼地熟練。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國內一位對飛行極為著迷的私人企業老闆孫維良先生的模擬座艙。孫董在桃園龜山經營一家以精密印刷、線纜製造和塑膠射出等相關的騰久公司,但在這個本業之外,因為對航空的熱愛,於2006年和英國的PC PILOT雜誌合作,將此模擬飛行世界著名的雜誌引進華文市場,於2006年底發行PCPILOT 電腦飛行家 國際中文版創刊號,以雙月刊為模式至今已經發行了29期,在這過程中,孫董不僅取得了私人駕駛執照,也曾組裝過波音737-800的模擬座艙,也曾經在國內航太展等相關展場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
 
模擬座艙的組裝並不簡單,他需要耗費大量的資金、裝備,而且還需要有專門的空間運用才行。在孫董的模擬座艙前,台灣我所知唯一在家裡曾組裝過仿真模擬座艙的是自由時報的記者姚介修先生的波音777座艙。從國外進口的面板、旋鈕、各式大小螢幕,落地式的操縱桿,投影機,姚兄家裡的飯廳就這樣活生生被一個大東西給佔住,這座模擬座艙當時在飛行同好間也頗具知名度,而它正好裝設在我家隔壁社區,所以也和朋友們去那裏觀光了幾次。可惜後來因為姚兄搬家空間不足,加上工作繁忙,這座模擬座艙就拆掉了。
 
孫董的B738座艙我一直沒有機會看到,直到8月3號在Facebook上看到了他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jax/sharer/?s=18&appid=2530096808&p[]=253966761280699) 才知道他又斥資組裝了A320的模擬座艙。從照片看起來非常驚人,也當然引起了模擬飛行迷間的討論和興趣。擇期不如撞日,沒想到8月4號中午就接到了模擬飛行好友Brandon的簡訊告知他們下午要去看這台模擬機。不管晚上是不是夜班,當然先殺去再說!反正就在桃園嘛!
 
模擬機簡介
 
模擬機裝設在騰久公司那間很不像工廠的獨棟房舍內二樓。模擬艙的架構頗為精緻,整個儀表的外觀和顏色看起來都頗有水準,就像是一架飛機的機頭被切下來擺在房間裡面一樣(只是外面沒有飛機那圓弧狀的機鼻)。成排的電腦主機直立在房間一角的機櫃,而模擬機的後方則是一台教官主控台,用來處理模擬機狀態的快速設定。
 
模擬機的主體程式是微軟的Flight Simulator X,這是一個極為耗費資源的軟體,玩過的朋友都知道他是硬體怪獸,可是孫董的模擬機可以跑出極高的畫面更新率,可以見到其硬體使用之高級。為了廣角投影的運作,系統使用兩台連線的FSX,一台主控飛行和主要前方視野,另一台則主要提供側面視野。
 
A320的飛行模組為了空氣動力的精準而為單獨設計,並沒有使用市售的外掛軟體。
 

這張圖可以看出模擬機在燈亮時與房間的關係,後方為系統的機櫃


 
駕駛艙裡面就如真實A320的座艙採1:1的設計,而且使用真實飛機的座椅,只差沒有電動調整椅距的機構。所有的儀表都有背光,頭頂儀表板的工作燈也都可以使用,關起燈來非常漂亮。當時沒有詢問清楚儀表板的來源是公司自製還是從國外進口,但是我想以騰久公司的生產項目,似乎這些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個難處。所有的PFD、ND等都使用小型的LCD顯示幕,而Flight Control Unit(波音的MCP)上的所有旋鈕和視窗顯示都遵照真實設計,整組儀表,包含頭頂儀表的系統、中央廊板的系統有80%為可以使用,因此一定程度的緊急狀況模擬在這個模擬機裡面可以達成。而這個意思就是如果你對空中巴士的系統不熟悉的話,你坐上這個駕駛艙的第一句話就是「然後我要幹嘛?」
 
窗外的視野也是一絕。孫董採用了180度的曲型投影,和許多公司使用3面平面投影接合的方式並不相同。這曲線投影相較之下技術也稍為複雜一點,為了精準地校正,在投影幕裡甚至裝設了感應器好做快速的對正。更詳細的技術問題我們沒有時間詢問,但是這個藉由兩台電腦和3部投影機所創造出來的視覺效果真的非常好。
 

座艙與180度投影機於空間內的實景
 

座艙內的視覺可說是非常的真實
(本圖取自電腦飛行家 facebook)
 
飛行體驗
 
體驗當日,一行人中,正好實際的B744正副駕駛各一位(西園教官和好友Lima),Brandon是頗資深且擁有私人駕駛執照的模擬飛行玩家,我當然就不用介紹了。而本來和孫董約好的參訪者則是日前認識的航空事務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正好一夥人都認識,因此過程中大家頗為熱絡。
 
首先由B744正副駕駛上場表演,由於他們對空巴系統不熟,因此很多都靠Brandon在模擬飛行裡接觸過Wilco的空中巴士的經驗來達成。從FMS的設定,後推、開車等等,整體感覺都很真實,當航機後推時,站在後頭的我們立刻被視覺欺騙,感覺好像真的在移動一樣。
教官們從桃園23跑道離場後沿著AJ1M離場,在CHALI前回頭轉向松山機場,從10跑道降落。落地後則換我上座體驗。滑行到10跑道頭然後排隊起飛。因為FSX的AI開著,所以還在跑道頭等了一會才起飛呢。
 
我從頭到尾都抓著操縱桿以手動的方式飛行。頭一次上座整個是沒有手感的,加上空中巴士的線傳飛控設計,其實在操縱桿上感受不太到空氣的重量,而固定是的模擬機少了身體的感覺,這時候所有的資訊就真的要純粹靠著儀表和視覺來做反應了。還好空中巴士的飛機會自動配平因此當姿態穩定後,把操縱桿放掉他依然會維持在當時的姿態,所以還算好飛。我搖搖晃晃地從松山起飛,依照「本能」經過陽明山上,參考FMS畫出來的路線,攔截桃園的ILS23跑道五邊進場,在落地過程中因為對向的飛機因此我重飛立刻偏出躲避航情後,換給Brandon在副駕駛座繼續改往05跑道落地。後續則換基金會的朋友上場體驗,我則因為接近上班時間而先行離開。
 

交給Brandon後我就一直在拍 拍拍拍拍!! 完全沒有理會FO的死活!!
(上圖取自電腦飛行家Facebook)
整體體驗的感覺是很好的,不論是飛行的視覺或是操控感。但因為沒有手感而需要適應的時間。搖桿的靈敏度我不是很確定實際飛機是不是就是那麼敏感,但對我來說感覺還頗敏感。而飛機的系統因為我鮮少接觸空巴的飛機,所以自動系統完全不懂,因此這個部分的確需要有人引導才行。比較缺乏感覺的是降落,因為少了機輪的感覺,飛機在跑道上滾行的感受不夠強烈,我覺得這是孫董可以研究看看是不是從音效上,或者是在落地後可不可以在座椅產生震動感來讓飛行者可以清楚感受到機輪著地的時刻。
 
我一直在思考的是當我帶一群沒有接觸過這類飛機的人來進行學習時,我們的課程應該如何設計。因為管制員其實也有學習飛行的必要,運用這樣的模擬機可以說是非常好的一個介面。只是飛機的系統是複雜的,如何由淺入深,到最後可以從飛機的自動控制來感受到管制與飛行之間的困難點(例如高度過高如何修正等等),這都是需要經過設計的。但是和航空公司的全飛行模擬機飛一趟動輒數萬元來說,我個人認為孫董的模擬機是一個非常好的運用裝備。
 
這套模擬機也正在進行認證的過程,如果認證通過則可以視為正式的訓練設備。而他也有進行商業的體驗課程和租用服務(當然得到現場),但是價格就需要和該公司連繫了。如果您有空間也有錢的話,騰久公司可以另外做一套出售給你,據說整套成本約需千萬元,詳細數字當然還需要跟他們詢問就是了,而且也會提供售後服務喔。
 
能夠在台灣看到這麼精緻的模擬機是非常開心的,這不僅是一個模擬飛行玩家的熱情,他也帶給了台灣在飛行訓練上另外一個全新的可能,雖然我和孫董非親非故,他賺的錢也不會到我身上,但是期待這樣的設備可以在台灣開枝散葉,不論是飛行訓練,或是讓想飛的民眾有體驗飛行的機會,電腦飛行家的A320模擬機都會是經濟且可行的選擇。
 
在文章的最後,再次感謝孫董讓我們前往體驗,這時候就要像個臭小孩一樣嚷嚷:我還要玩啦!

 

簡單一句話: 很有Fu~~~
 

因為我先去上班所以這張合照沒有我!
這張可以看出開燈後的樣子,任何角落都不馬虎!
(但我忘記問有沒有把便當桌做出來>>>>後來再去,沒有做)
 
2011/09/26再遊
 
2011/9/26 再遊...  謝謝Oliver!

以下是我拍的一些短片做的簡單剪輯 


相關連結:
電腦飛行家 官方網站 
電腦飛行家 模擬機體驗中心 Facebook粉絲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