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數年前就已經取的私人駕駛執照,這張執照並沒有讓我在台灣的天空裝上翅膀。直到6月20號,我才有機會乘著超輕的翅膀飛上南天灣的蔚藍天空
(寫了4個月,整個欠很大的一篇文!!)

***本協會目前於失事後已結束,大鵬灣由另一個協會執業中***


記得剛進航管這圈子的前幾年,當時還在復興航空任職的Cruisehh曾和一些朋友有興趣推廣超輕活動,記得他也有邀請我一起,進行在飛航規則部分相關的教育準備。那時候的我對超輕僅略知皮毛,沒有很深刻的接觸,也僅到樹林的柑園去參觀過,但並沒有飛上天,只是當時看到柑園的跑道有點訝異,因為場地的狀況並非太好。後來這個計畫也無疾而終(或許是我自己也沒有積極參與),與台灣的超輕活動就變得疏遠了。

接下來的幾年間,只是屢見超輕飛友在網站上公開一些穿山飛行的照片,那種東西台灣跨越的違法飛行,都是超出超輕活動空域的危險動作,這些不受監控,沒人知道他們存在的飛機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出現,對飛安無疑是隱憂,只是飛行活動在台灣可以說是學步階段,那種能飛就好的心態,在飛友或是管理者之間都還有很大的宣導和調整空間。某年的桃園航空嘉年華,當次有很多的超輕展示,也是難得的一次超輕大會師,則是繼柑園之後我唯一碰到超輕的機緣。但那時候我已經取得自用飛行執照,所以說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也不需要去玩超輕了。

到6月某日回高雄,我拿金蕉歲月的CD給好友Charlie,看到他穿著大鵬灣飛行俱樂部的衣服時,才知道嚮往飛行的Charlie也曾前往大鵬灣飛過了超輕。於是我約他隔天一起去大鵬灣看看。

雖然民航局已經在全台各地劃定許多的超輕活動空域,但是沒有合法的飛行場,等於飛機起降都是違法的,雖然抓不勝抓,曾抓著桿子飛上天空的人都知道那種飛行的渴望是很難阻止的。可惜目前大多數的超輕場地都在某些條件下不符合規定而無法合法化,因此全台僅有大鵬灣,後龍,鳳林,花蓮和皆豪等五個合法的超輕飛行場能進行合法飛行。而其中大概又以大鵬灣因為前局長張國政的加持而頗具名氣。

從高雄上了88快速道路,一路走到底就到了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目前規劃為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經營,包含陸海空等各項遊憩設施,而大鵬灣超輕飛行場就在其中。但是買了門票進入園區之後,雜草叢生且動線不明的園區,讓我頗為懷疑這一切到底有沒有用心經營。樹林間穿越了猶如營區的樓舍之後,大鵬灣飛行俱樂部的建築就在眼前。

 

 

 


俱樂部看來也是遊營舍改建,建築主體的功能就是維修廠棚。挑高的大空間很適合飛機停放,當然這也是目前運用的功能。多加了裝飾性的主題性布條,整個場區看來像是個展覽場,但對於第一次接觸超清的民眾來說,這樣的第一印象應該是美麗的。俱樂部裡的人並不多,除了負責收納簽派的小姐之外,只看到幾位飛行教官和維修的機務大哥。charlie和我就在裡頭隨意參觀拍照,接著之前任職華航的飛行員柯銘修教官就前來和我們聊聊,介紹一下目前大鵬灣的狀況,我們也瞭解了一下這裡所需要的費用。其實10分鐘1000元的價格說真的不是很吸引人,但是台灣的飛行運動並不算蓬勃,受限於許多因素,飛行人口並不高,因此為了維持營運成本,除非人潮洶湧,似乎頗難下調。但即使如此,看到一架架飛機百在眼前哪有不上去飛一飛的道理,何況擁有飛行執照的我還沒有握著操縱桿在台灣的天空翱翔過呢!於是和charlie討論過後,決定兩個人都上去飛一趟!

 

 

 

 


潔淨的廠區看起來像是個展場

 


柯教官和機務大哥前往整備飛機並將它拉到開車的停機位置的同時,我們在櫃台登記付錢,並且拿到一張很簡單的「登機證」。接著柯教官帶著我做了一次360度的機外檢查。這時才知道超輕的結構真的很簡單,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反正,飛機就是這樣嘛! @@

 

 

 

 


這小飛機也有tail skid哩

 
擠入俠小的駕駛艙,沒有複雜的儀表板,一切都頗為陽春,操縱桿不是習慣的yoke,而僅是一根桿子在腳中間。教官跟我介紹了一下駕駛艙相關的配備後,便在簡單的無線電通話後開車、滑出。
 
 


超輕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超輕」(至少以這個機型來說),操作起來的感覺很沒有「存在感」,跟飛cessna比起來,他感覺上一不小心就會過量操作,尤其是油門,操縱桿短短地移動距離,以及那引擎發動的聲音,一直讓我有一種坐在大型遙控飛機裡的錯覺。大鵬灣的跑道寬敞漂亮,但是其實中段有一小段不太平整的區域。但是對於休閒運動看起來已經非常高級(其實比我n年前在菲律賓omni的跑道還要好)。從18跑道起飛,才滾行不久飛機就輕巧地升空。因為我有PPL,柯教官幾乎都是讓我自己操作。由於飛機太輕,我拉起來的角度還頗為陡峭。接著在大鵬灣的區域內依照教官的指示方向飛行,感受一下超輕的操作特性。因為油門在右手邊,可是我之前飛行的習慣都是左手飛,因此一度我還換成左手握桿子。教官還問我「你是左撇子嗎?」。

因為是良好的目視天氣,起飛後即使高度保持在500呎,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小琉球,遠方高雄市的高樓群也清晰可見。下方是被地形環抱的大鵬灣,而背後則是漂亮的平原。這裡的風景真是漂亮啊!台灣真的是個美麗的地方呢!可惜因為在飛機上我並沒有拿起手機來拍照。在灣區上空轉個幾圈感受一下超輕的飛行控制。有了氣流的重量之後,飛機的操縱感比較有感覺,但是和cessna比起來還是輕很多,我想是速度的問題吧。接著教官帶我往回加入36跑道的左航線準備作一次touch and go後加入機場航線。轉彎時往下一看,哎呀,下頭都是「古人」在看我們哪!中式的亂葬崗看起來總會讓人覺得毛毛的哩!

回頭對著36跑道進場,因為是正側風,所以用哪邊都沒關係,我試著在這飛機上作crab,還是很容易被吹偏,落地前的著陸由教官控制我則是輕輕地抓著桿子感覺落地的操作。飛機才在跑道上點一下,就馬上起飛了,真是標準的TOUCH  and go啊!

接著再次爬升至500呎,然後依照教官的指示陸續進行機場航線的動作,只是事隔數月我已經忘記詳細的動作了。因為這架飛機的駕駛座視野很好,所以落地時那看著跑道接近的感覺比CESSNA還要驚悚,而飛機真的好輕,落地後感覺好像隨時要被風掀掉一樣。停機後,就換Charlie上去「爽一下」啦!

第一次的體驗,很開心也很成功!
 

其實大鵬灣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可是總覺得還是落入了一種台灣觀光產業乏人問津的淒涼。而飛行活動在大部分人的印象裡依然是昂貴又充滿危險的運動(據說有些保險是不承保從事超輕運動的人),也使得大家往之卻步。可是缺乏參與者的支持,只是會雪上加霜,讓這一切更無法生存下去。在這次體驗之後的幾個月,就在網路上看到俱樂部的經營者因為不堪虧損和一些與園區的問題萌生退意,這是很可惜的事情,但後來也聽到CAA已經把大鵬灣跟賽佳的超輕活動空域相連,表示飛機終於可以飛出自己的家,在兩座機場之間往返了! 如果兩作機場可以互相來舉辦個FLY-IN活動的話,應該會很有趣吧!

落地後和Charlie在跑道上像孩子般地拍著照,這應該是繼馬祖之後,難得有機會坐在跑道號碼上拍照了!只是我期待,這個好地方可以有更多的飛機和玩家來進駐參與,大家一起壓低成本之後,就更有推廣的機會了!
 

謝謝charlie帶我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
 


 

**這篇文章的照片,都是charlie拍的!!! 按個讚!
 

 以下是桃園航務組的朋友小曹去大鵬灣體驗時拍攝的影片,經過他的同意在此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