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復何求?
當面對的環境就是如此令人不安,你選擇繼續埋怨世界,還是找到一條說服自己的道路往前邁進?

現在常常在各式各樣的媒體或文章間看到「正面能量」這個名詞,其實應該就是「心想事成」比較現代版的詮釋方法。當渭水排練的初、中期,演員聚積的負面能量的確把大家的心態帶入了不健康的狀態。當時的大家,眼神交會時常表達一種無奈、或是「夠了!」的語言,走出排練場時心力交瘁,因為在這個最熱愛的環境中,大家找不到快樂的理由。

但演員就是可愛、甚至可以說是偉大,當面對這樣的困局,大家都發現不能這樣下去,即使不開心都要撐完一檔演出的狀況下,大家的思考開始轉換。也因為濤濤老師排舞之後常常會給大家心靈喊話,還有小芬老師看著演員疲憊的面容落下的淚水,我們都知道其實「愛」真的存在於這個團隊之間,我們不是孤兒。無法變動環境,於是我們回過頭來檢查自己,在要求環境改變的同時,演員是不是真的把自己已經擺在足以要求他人的狀態下?自我充實,自我要求,那段時間在facebook看到大家的內心喊話,我只能用感動和感慨來形容。

接近演出前的最後一週,<金蕉歲月>那無限尷尬的加演場正在國家劇院進行。我和羿萱總盡量找到空檔去看看夥伴們。因為<渭水>把我們解救出了大風劇團經營不善的愁霧中。每次走入國家劇院後台,看到的總是<金蕉>的演員群,眼裡含著淚,聚集在後台休息時決定今天要不要上場,而最後演員總有理由讓彼此情義相挺地走上台,擦乾眼淚,在極少亮的觀眾面前展開笑容。這一切看在我的心裡宛如刀割,我們深愛得劇場,不應該是這樣的狀態,不應該是燃燒大家的熱情之後,卻無法給大家餬口的實質回饋。

突然覺得,演員真的是既辛苦卻又幸福的一群人,他們可能走入了一個理念不同的劇組,卻又必須在中間找到自己平衡的方式好生活下去,然而付出的辛勞並沒有真正的金錢回饋,然而,卻是世界上少數能夠將自己所愛作為職業而不計代價地奉獻的一群人。

我知道自己是幸福的,有多少人能夠在投入職場之後,還能夠重回自己所愛得興趣世界,而且還能夠登上國家劇院的舞台演出這樣的大製作。看在同事眼裡甚至感到不可思議我哪裡來的時間完成這一切。於是我想起來了,我要的不就是大家一起工作,在舞台上用角色生活的感覺啊?我何必去計較那少唱的一兩首歌,少跳得一兩隻舞呢?我告訴自己,好好地當稱職的葉子,奪目的焦點,就交給需要在這個舞台餬口生存的朋友們吧!於是,我終於又開心了起來.....

進劇場
就這樣忙著忙著,竟然就到了進劇場的時間。諾大的舞台,所有人看了無不驚嘆連連,上了高台後則是皮皮挫,因為那高度超過3M的二樓平台真的很晃啊!當大伙隨著旋轉舞台繞啊繞的,大家都像小孩子一樣開心地像坐旋轉木馬一樣。其實劇場是危險的,開心之後就要專心地做好技術整合的工作。
台灣的劇場總是過度壓縮工作時間,渭水春風這麼大的製作,還加上了現場樂團的搭配,本身需要的時間就多上許多,可是實際分配的卻和一般舞台劇沒有差別。整個進劇場行程就跟跑馬拉松一樣非常趕。
對所有人都是體力和耐力上的一大負荷。也難免讓大家在工作時容易大動肝火。但是這一切都在整個劇組,包含技術和演員、樂團...上達數百人的團隊努力下,順利地推上場,而且演出時還挺出乎我意料的頗為順利。


那些遠方來的朋友
當然啦,演出歷史劇,故事中的人物們據數位劇組演員跟小芬老師說,渭水兄、陳甜女士、賽德克族人..都來了!其實他們的能量在最後幾次整排時就已經滿滿地包著我們,羿萱每次唱完「射日的祖先正伸手」那首悲傷的原住民歌曲時(他是天豪寫出來的歌!!!),每次都抑止不住淚水。也有些團員出了點小傷,這似乎是每次演歷史劇一定會發生的。也為此,演員祈伶為我們去行天宮祈福並將加持的紅線綁在每個演員的手上,小芬老師也在每次都帶著大家跟過去的這些主人翁們祈禱。演出前也開了三桌,分別跟劇院的神靈、渭水兄與陳甜等故事的人物以及賽德克的祖靈們祈求平安。只是在最後一天,有位舞台組的人在後台準備時,被旋轉舞台的大平台壓到造成粉碎性骨折。他可以說是劇院演出最收最嚴重的一員。小芬老師說,我們拜拜時漏掉了那些日本軍。老師說,那些日本軍,也是帶著恐懼,他們都是孩子,卻必須面對這一切,被迫殺害這些原住民,在一旁聽著的我都鼻酸了。那天開演前,舞台上又多了一區「日軍」區...。 或許看到這您會覺得有點怪力亂神,但是說真的,如果你有機會親身感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囉!
 

渭水春風 加油加油加油!

(照片取自音樂時代)


 


後台休息室,謝謝大學同學煥雅美麗的花
 
 壓縮的工作時間,疲憊的體力消耗,但眾志成城的精神,讓這場演出隨著猶如代表時光的旋轉舞台如流水般滑過時空的同時,感動了台上和台下的每一個人。我們清楚地以演員的身份在舞台上與後台間狂奔換裝,或是集結在側台看著強哥的指揮一起作os幫唱,可是我們卻也以角色的身份在舞台上生活著,我們歡笑,卻也跟著流淚,那種感覺非常奇妙,似乎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而天豪的音樂更是容易激發心靈底層的那份感動。聽到觀眾席傳來的笑聲、啜泣聲,我們都知道觀眾也和我們走入了相同的時空,心中的那座橋透過了表演連結了起來。而馬總統、總統夫人、和蕭副總統也分別在首演開始的三個晚上來看戲,雖然這並不代表甚麼,但是能出現在大合照中,還真頗與有榮焉,那大合照還頗有一堆歷史照片留念的感覺呢!



<渭水>的演出,讓我學習到了什麼叫做隨遇而安,讓我學習到如何回到出衷,看到自己真正參與一件事情的本質,雖然過程一開始可能令人錯愕,但不要慌忙,時間會慢慢地告訴你這一切。這是個撥雲見日的過程,是一場思考從負面能量轉換成正面能量的體現!演出後找了時間,走入六張犁後山的公墓,親自向混雜在民眾中的渭水先生致意,而他似乎也感受到了,本來烏雲遮蔽的日子,就在我們對他行禮時,一到陽光射向墓碑,暖暖的光,就像渭水先生擁抱著我們一樣!

明年我們將會帶著這個故事到台中和高雄巡迴演出!將熱血的渭水精神讓更多台灣觀眾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