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懷疑
過了大概一個多星期,英雄出少年的歌和舞都排完了,突然間收到指令說要把這首歌切割成四個人唱,來表現渭水兄的事蹟是眾人皆知。這是導演對演出的詮釋,我想是無可厚非,只是時常自我懷疑的我,這時候就很容易往陰暗面去思考,是我唱得不好嗎?是我無法撐起這一整段的氣氛嘛?尤其看到幾個演員的唱功跟表演真的很好,就更覺得自己到底有甚麼能耐站上這個舞台?我開始懷疑自己。
接下來在整個演出之中,說真的在場上又唱又跳的機會還真是非常少,幾乎都在負責功能性的花草角色,本來排在劇本本來有參與的歌舞片段,因為要快換也一句話砍掉。那一個排練時期,對我來說其實並不開心。我下了班,塞了好久的車到永和,然後在排練場啥事都沒幹,上去講兩句話站個兩下子就下來,然後繼續開50公里路回家!我當時只覺得"真是無聊透頂了",有時候因為欣欣瓦斯的車位不多必須要停外頭,而最近的停車場都幾乎要走10分鐘以上才會到排練場,心情就更是惡劣了,當時還常常是帶著一把火走進排練場去哩.....

那是一段負面能量高張的時候

劇組的不安
或許不該在這裡說太多。
雖然導演宏征和我曾經在大學時代合作過,我是他的研究所畢業製作<縱使世界在轉動>的舞台監督,但是畢業後十多年來,我們只有在少數看戲場合碰面,知道他的"動見體"有很成功的發展。其實得知他要當音樂劇導演還滿訝異的,因為就我對他的認識,這不太是他導演的"戲路"。
簡言之,演員們這次對於排演的過程其實充滿了不安定感,因為很多的戲劇動作細節對演員來說可能需要比較明確的指示,可是當這指示遲遲無法獲得時,演員們其實是心慌的。
時常,我們私下聽到抱怨,我們常有眼神的交會知道彼此的不耐,有時候甚至有演員直接在排練的過程中飆了出來。

似乎,大家都努力地撐著往前走

歌與舞
還記得羿萱告訴我音樂時代的創作群絕對不會讓戲爛掉。這是真的!
負責音樂詮釋的小芬老師,一如往常地琢磨著每一句歌詞的詮釋,調整每一個有獨唱的演員在發聲和詮釋上的細節,就像我前文提到的,光是那個"嘿~~~~"就不知道被老師點了多少次。當天豪每丟出一首完成的歌曲,大家就快速地把他練起來然後一起感動到一個不行。也隨著音樂的逐漸完成,這齣戲在戲劇排演的困境開始漸漸地撥雲見日。
而濤掏老師的舞蹈也是經典之一,這是我第一次跟濤濤老師以及流浪舞蹈劇場合作。和專業的舞者一起工作真的感覺很棒,雖然大部分困難的舞蹈安排都是交給舞者來執行,演員負責的比較屬於大快動作跟畫面,但是老師所安排的整個舞蹈語言真的很好看,他不是趨近百老匯那種比較歌舞秀或爵士型的舞蹈,帶出來的畫面效果很不一樣。在排練過程中在一旁等待時,總會被大家跳的舞給吸引,這時就就會很恨為什麼我跳不到這一段!^^  (由其是霧社事件那段的勇士舞,本來就是原住民角色的我竟然沒跳到,氣壞了!)
而兩位老師在排練前後,其實都會做精神喊話,劇組的不安,可以說很多是靠著老師們的告誡或安撫來穩定,濤濤老師甚至不爽就直接講出來的方式,也直搗演員內心,在老師前面,似乎大家都沒有第二句話可以講了。

合樂與強哥
小芬老師說這次擔任指揮的邱君強老師(劇團暱稱他為強哥)是渭水兄特地幫我們選來的!
雖然我對樂團指揮真的不熟,但是這位頗像張雨生的強哥真的對於樂團跟演員的結合有非常大的貢獻。
合樂前,強哥就來排練場看過很多次,也在排練過程中將他對音樂詮釋的想法跟我們說。
上台之前,我們有3次跟北市交合樂的機會,這是讓樂團與演員彼此熟悉並且讓強哥取得比較恰當的速度的時機。頭一次跟交響樂團一起工作,當這些音樂家近距離在你演前演奏時,那迴盪在空氣中的音符真是瞬間穿透皮膚直達骨子裡,那種來自美麗音樂的感動是瞬間的,有時即使坐在一旁聆聽,眼眶都不襟紅了起來!
強哥更不只如此,到了進劇院上台後,我們沒有看到他有一般樂團指揮那種先接受觀眾鼓掌後才開始的"儀式",而他對於戲劇線的掌握寮若指掌,而且他也會給演員很清楚的拍點,不管是在台上的,還是在幕後看著指揮營幕幫唱的,反正跟著強哥就對了!
到後來,強哥甚至也玩了起來。記得某場上半場結束前的"台灣協會會歌",大家一下場就覺得這速度怎麼那麼快啊!強哥走到後台就有演員問說今天速度是不是有加快,得到的回答是"我覺得這樣比較HIGH"!大家沒有不滿,卻覺得他和我們也合為一體了!
因為音樂也開始完整,我們開始看到了這齣戲的形狀,演員間的能量在這時候漸漸開始地聚積起來。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