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台你是把燈關掉了嘛?
清晨四點,幾分鐘前才好幾架飛機起飛,突然間定神一看新的天氣報,這是怎麼一回事?23跑道的跑道視程(RVR,有燈光狀態下的跑道能見度)竟然只有200多,24跑道卻有2000多。當時蠢蠢地問塔台是因為關燈沒有RVR嘛?事實上盛行能見度也報了200,故事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塔台從hotline告知瞬間起大霧,看看盤子裡已經印出了很多架從北美回來的班機管制條,還夾雜一架香港來,不應該在這時候出現的國泰,和另一架香港來的華航...

遇上這樣的狀況,其實管制員能做的就是趕快把資訊告知飛行員,因為台北目前已經沒有所謂的降落標準。但是航空公司仍有自己的內規,而且各家不一,所以提供資訊然後等待他們的意向成了我們唯一能做的。當低能見度的消息如投入水中的石子,北部跟西部也紛紛泛起了漣漪,hotline裡不斷傳來中心轉達航空公司詢問需要的資料和趨勢,接著,飛機陸續地出現了,有的飛機肯下,有的飛機要停留在高高度待命,有的想這樣,有的想那樣,我們就是盡量配合,但是隔離是首要任務,而我心中想的則是盡量讓飛機靠近機場,只要天氣一有點跡象就趕快把飛機放進去。

本來RVR都低於200公尺,可是突然間05跑道的RVR升高到350且地面風很小,於是一架C航決定改用05跑道降落。但是當時著陸區雖然有350,但是跑道中段和末段都不到。塔台傳來C航的簽派說必須要兩個350才能降落,這架飛機只好悶悶地在天上繼續待命。手上當時有另外一架X航,我詢問他,他表示他們只要350/175就可以,這時候的天氣正好符合,於是X航便先被帶了進去。當X航約離機場20浬,RVR突然都升高到350以上,但是礙於塔台在做第二階段的低能見度作業,為了隔離需求必須拉比較大的到場間距。第一架X航順利地降落了,結果沒想到當C航在五邊20浬左右,RVR又掉下來了。飛行員決定繼續嘗試,但終究是徒勞無功,飛機重飛了。而當時手上又陸續來了好幾架飛機,只是大家都在空中待命不願意進場。

該來的還是要來的,當一開始E航說他只能等待25分鐘,大家都有心理準備了。台中近場,高雄近場,那些晚上職夜待命的單位通通都起床了。休息中的督導只是出來上洗手間,也被我叫住然後就在席位上給卡住了。

大霧的時候,是一場永無止盡的"空中英語教室",跟飛行員講的話跟一大坨飛機一起出現沒有兩樣,大量的通話跟協調,來自中心的詢問和協調,轉降要修改電腦飛航資料又要花精神,就這樣我和SP兩個人忙得不可開交,有些飛機在中心手上直接決定轉降高雄,接著傳來高雄剩下一個位置的資訊,手上還有3架,只好廣播給他們搶,M航搶到了最後一個位置,後來另外一架C航返回香港,還有另一架E航還在空中等待,但是那就給下一個接班的人處理了。只是因為太忙了,即使該我去休息,大腦的細胞卻依然還在HIGH。於是到外頭去拍了一張照片...


這場大霧持續了4小時,8點下班時突然瞬間能見度提升,好像衝著我們來的一樣。只是這4小時堆下來的飛機也把管制條堆到了架子的頂端,看來早班可能會有一小段陣痛期。但是也沒我們的事情了,趕快回家休息睡覺,否則一堆同事都指著我說你這塞人招來了一場大霧!雖然塔台我遇過很多次大霧,但是這次真是我在近場台的處女秀呢!所以要紀念一下啦~!

**後記
隔天上夜班,同事跟我說"你的罪名可以洗刷了",因為雷達當機的時候我沒有上班!哈哈.... 但是雷達當機真是太誇張了,只能說辛苦了我的同事們!至於那件事情我就不便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