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Tracer的介紹與推薦,這一次我便選擇與Frank學習。現在回想起來,這的確是影響到這一次學習成敗的最大關鍵。也讓我學到了滿寶貴的一課,但是無論如何,我依然對於這次的飛行保持正面的評價,至少我的確學到了一些不同的技術。
 


Frank自己擁有一架Cessna177RG(RG代表可收放起落架),相較於我之前操作的Cessna172,飛機本身在馬力上就多了近50P達200P馬力,飛機的螺旋槳葉不再是C172那固定角度的螺旋槳(定距螺旋槳),而是能夠在駕駛艙中設定螺旋槳角度已達到不同的動力設定(定速螺旋槳)。當然還有前面說到的可收放式起落架也都是我從未經驗過的。由於200P馬力正好在”非”高性能飛機的最上限,所以操作這架飛機只需要「COMPLEX(可伸放起落架或定速螺旋槳)」的簽放,而不需要HIGH PERFORMANCE的部分。在FAA,只要是同一個category裡面的飛機,要操作不同機型、COMPLEX或是HIGH PERFORMANCE的飛機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然後得到教練的endorsement,就可以單獨操作,靈活性挺高,所以這也是這一次飛行過程中第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情—搞定這架飛機。
 
在費用方面,Frank個人的教練費非常便宜,地面學科每小時10元(以下單位皆為美元),VFR飛行20元,IFR飛行30元,再怎樣都比外頭動輒35-45來的便宜很多。飛機租金則是一小時60元但不含油,一次買10小時則降為一小時50元(block rate)。遊戲規則就是每次飛完之後,一起到FUEL PIT去加滿油,由學生刷卡付錢。平均下來一小時約需45元左右的油,所以飛機濕租的費用大約是95,以這樣等級的飛機來說還是比外頭便宜的多(一般C172約需110元)。所以當然是個很誘人的選擇。
 
頭一天看到這架飛機真的很興奮。飛機雖然跟C172頗為相似但是體積又大了點。螺旋槳有三片槳葉,起落架可以看到輪艙蓋,而飛機的儀表也因為Frank的投資而頗為完善,除了一般需要的基礎儀表外,他的航向指示器改裝了HSI(水平狀態指示器,是導航儀表和航向指示器合一的儀表)。兩套GPS而其中一套為IFR認證,可接受地基增強系統實施RNAV的精確進場,並且可以將GPS的導航指引轉移到HSI上,當然移動式地圖是必備的功能。DME也是裝備之一。而為了安全在飛機上也裝了備份的真空幫浦,防止原本真空元件故障導致部分儀表失效(如姿態儀)。這飛機也有簡易的自動駕駛,只是這個功能因為訓練需求我從來都沒有使用過。



 

 
這真的是一架很棒的飛機,至少在我過去有限的飛行經驗中,這已經是最高檔的一架。只是換句話說,這也是需要時間去學習的一架飛機。
 
遇到Frank的第一天,我們除了討論一下學習的計畫之外,他也帶我上天去繞了一趟,讓我體會一下這架飛機的感覺。但是這一趟飛行因為從頭到尾都是他在示範操作,所以他並沒有算我任何的費用,除了消耗掉的油將在下一次飛行時一次由我加滿付錢。頭一次的感覺就是這飛機真的很有力,速度很快,而且他的操作動作頗多,感覺滿忙的。這會是一場怎麼樣的挑戰?我也很期待。

 
這次的機場在EMT的東邊約13海浬,在過去我的文章中也曾經出現過很多次的Brackett機場(KPOC),這座機場為D類空域,有管制塔台,配有兩條頗為接近的平行跑道,較長的26L/08R為4839x75 ft,26L配有ILS,右邊的短跑道26R/08L為3661x75 ft,無論在標線或導航裝備上都非常陽春,在晚上這條跑道也會被關閉。POC的26跑道頭是一座突然隆起的小山,事實上這座機場你也可以說他在山上,因為標高有1011ft。小山丘上有個湖泊是個重要的遊憩區域,此外旁邊還有個休旅車公園(可不是台灣那種小小的休旅車,是真的像貨櫃一樣的那種大型休旅車),因此飛行時為了噪音還得稍微躲一下這些區域。POC的上空其實是疊在更東邊有一座ONTARIO(KONT)機場的C類空域下方。因此在飛行時也需要小心C類空域位置的存在。這座機場的航行量也不算小,加上兩條平行跑道,時常在機場航線上都要注意從另外一邊來的飛機,進場時也要非常小心不要overshoot否則就很容易跟隔壁的飛機產生影響。如果喜歡看飛機的朋友,這應該是個很容易讓人滿足的機場吧。




google map的空照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