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六個多小時的東西岸州際飛行,接續兩個多小時在洛杉磯機場的閒晃等待,現在的我正沿著北美洲的西岸往西北飛行,剛經過溫哥華的西面海洋上空,一夜未眠的我雖然疲倦卻依然如往常無法在飛機上成眠。機上娛樂雖然節目很多,卻也不知為何讓我提不起興趣,或許是經歷了這段約20天的旅行,我已經感受到甚麼叫做精彩了吧。

本來是要去學習飛行的,但是就像過去說的,「盲霧飛行」之旅永遠有無法確定的因素存在。這一次當然也毫不例外。朋友介紹的教練FRANK,是一個跟我相比之下像個巨人的黑人,在飛機上我們兩椅子的位置永遠都在軌道的兩端,有個中年老美常見的大肚子的他,是個飛行經驗非常豐富的退休軍方飛行員,他自己擁有一架Cessna 177RG(RG表示起落架可以伸放),螺旋槳為定速螺旋槳(槳葉可以調整角度),歸類於complex類的單發動機陸上飛機(ASEL)。在美國,要操作這樣的飛機,只要擁有自用駕照,然後經過轉換訓練得到教練的簽放即可。

看到這樣的條件好像還不賴,FRANK的飛機收費其實也算是很低,以這樣的飛機,一小時把油價加起來不到110美金,還算是滿不錯的數字,所以我就決定跟他學習。

飛行的剛開始大多著重在如何操作這架飛機,這部分我會另外寫一篇,同時也進行了一趟來回有4.8小時的模擬儀器訓練的越野飛行。那是一趟非常疲倦但是對這趟旅程有著非常關鍵地位的一趟飛行。因為2個多小時,我起飛後約1000多英呎到降落前約1000多英呎的時間,我都是帶著視線遮蔽的裝置,從頭到尾盯著儀表並依照飛行計畫飛行。雖然我個子小,可是窩在那飛機裡沒有甚麼伸展空間的小駕駛艙依然令人腰痠背痛,加上需要專注在儀表和飛行狀態的修正,還要應付FRANK不斷來的質疑(因為我們在無線電導航儀器的操作和預設習慣上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再加上進場時我不但得飛出這輩子頭一次的ILS進場,還得跟這架我還不是那麼熟悉的飛機挑戰,搞得我興致全失,頭一次感覺到飛行是如此無趣的一件事情

冬天的加州雖然大多還是陽光普照,可是氣流其實並不穩定,FRANK有他對天氣的原則,看起來晴空萬里,他不飛就是不飛,很多時候我變成只能在地上乾等他的決定。那種離目標又近又遠卻又無法掌握,加上後續預報有很多天都是下雨天的狀況下,也加強了我對於這一切不能再這樣下去的想法,甚麼進展都沒有確只是一直在虛擲金錢在生活開銷上,量誰都會認為自己是個冤大頭吧。

於是臨時起義,我跑去AHMANSON THEATRE看了我去年就在百老匯看過的音樂劇MARY POPPIN,也因為這齣戲,他提醒了我「如果你願意,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在冷到令人猛打哆嗦的住處思索著,我決定離開LA,但是要去哪裡呢?回台灣然後回高雄?回台灣然後找個熱帶國家去度假?還是要冷就到更冷的紐約至少那裏還有我最愛的百老匯?經過了一兩天的思考,紐約成了我最後的決定。在UA的網站花了249(含稅)美元買了張LAX-NY JFK的來回機票(去程是刻意搭飛機玩而選擇LAX-SFO-JFK的轉機行程)。從這個價錢來看,我飛兩個小時的小飛機,可以讓我買張機票在美國兩岸來回,這也是頭一次讓我覺得花錢開小飛機是個發了瘋灑錢的行為(由此可見負面情緒會把很多曾經認為美好的事情給搞砸掉,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真的很重要啊! ^^)。於是我在取得FRANK幫我簽的COMPLEX認證,並且抽空考過了IFR的筆試之後,在飛行的部分就完全暫停。




買了機票,訂了一家離JFK比較近的旅館(這大概是這次除了開飛機外最大的開銷了),紐約之行就此確定,完全不在一開始旅行計畫裡的行程。

也因為旅行目標的改變,我開始轉變重心,也放鬆了心情,正好學妹怡雯也在LA,於是我們便多了一些機會約出來聊天,這大概是到美國之後唯一講到最多中文的時候了。在美國的朋友GARY約我們到六旗魔術山去瘋狂了一整天,這是我這輩子在單一天裡搭過最多雲霄飛車的一次了,這部分我也會另外寫一篇來跟大家分享。而出發往紐約的前一天,下午我先去PASADENA看了一齣新創ˇ的音樂劇BABY IT’S YOU。結束後便和怡雯開車到HOLLYWOOD SIGN的附近去照相,我完全不知道路,但是這時還真是要感謝GOOGLE MAP的神通廣大,讓我在家裡做好作業後,完全沒有走錯路就一路到了目標區。中途怡雯還因為內急而臨時去按陌生人的電鈴借廁所。這也是我在美國非常奇特的經驗。但是那一家子全都是男人的房子真的是山上的有錢人家,裝潢簡約充滿藝術感,而他們家的窗戶看出去是LA漂亮的夜景,想必花了不少銀子吧!怡雯在洗手間的時候,主人還帶我到陽台去看了一下風景呢!陽台上擺著幾張躺椅,可以想像是很注重生活品味的一家子。那一天怡雯和我就這樣不斷地聊天,在街上到處亂開車,並且帶我到一間頗有名氣的咖啡店去喝咖啡。我們聊了好多音樂劇跟劇場的話題,沒想到話匣子一開就這樣也聊到了將近半夜哩!

揮別怡雯,我在七號依照計畫飛往紐約。那天UA從LAX出發的飛機幾乎都因為下雨而延誤了一到兩個小時。本來很擔心我的轉機會有問題的,結果沒想到我的班機竟然準時到表定7點42分出發,而就在那個時間,我們竟然已經在25R跑道上滾行了!飛往SFO的班機沒有把UA特有的航管頻道開啟,但是沿途的風景真的讓我輕鬆地享受了一番。飛往紐約時,從頭到尾就在ATC的催眠聲下半夢半醒著。直到進入紐約的空域時,那航管無線電真是精采到極點,腦海中聽著管制員的指示幻想著雷達幕上的畫面,才清晨六點,近場臺已經忙的不可開交。塔台也在交叉跑道上瘋狂地放行起飛的飛機,我們在31R跑道進場,在2.5浬的位置(塔台講的)時,她放了一架04R跑道的飛機起飛!!這就是傳說中的紐約ATC啊!

紐約,已經是我第四次造訪,第一次在大三的寒假,第二次在畢業前的寒假,第三次則是去年5月,沒想到間隔那麼短的時間我又來了。走在Times Square的一帶,我永遠有種回到家的感覺。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看著大家臉上興奮的表情,紐約的魅力真的不需要太多的語言去形容,而這個快速變化的城市,光是音樂劇的看版,一年半的時間竟然就有了不少的變化。或許也因為年初的金融大海嘯導致不少演出關門大吉而造就現在的狀況吧。

因為天氣冷加上來過好幾次,這次我幾乎就完全專注在看戲這件事上面。每天早上必經行程就是約11點到布魯克林的TKTS去買當晚以及隔天下午場的戲票。如果有下午場就直接殺到Times Square去,如果是晚上場呢?回去旅館避寒睡覺!哈哈… 還好這樣的日子在六天中只有兩天啦!

前幾年的旅行陸續在LA以及去年在紐約都看了不少演出,這次在看戲的選擇就新舊各半。除了應景的Irvin Berlin的White Christmas,很「傳統」、羅傑與漢默斯坦的south pacific,到即使現在看起來都還是依然很前衛的「HAIR」,自電影改編由艾爾頓強作曲的BILLY ELLIOT、有點難聽懂卻很好看描述中南美洲移民的In The Heights、描述一個失子的母親即使多年都沒有走出陰影而接受心理治療的Next to Normal、知名電影卡通改編的Shrek、全新製作重演的RAG TIME、新戲MEMPHIS以及即將到台灣巡迴表演的「極限震撼FUERZA BRUTA」。沒有太多的負擔,純粹只是想要感受每一齣戲帶來的喜怒哀樂,而且因為HAIR在謝幕後邀請觀眾上台去跳舞,竟然讓我踩到了百老匯的舞台呢!雖然不是真的百老匯演員,但我想對於一個音樂劇迷來說這也夠爽上好一陣子了,哈哈。


這次看的所有表演的節目單

不諱言,這次真的花了不少錢。只是生活的經驗跟感受,本來就難免需要用金錢來交換。所以就開心地花,再回去開心地賺吧!如果以飛行之旅的目標來看這是又是失敗的一次,但是以旅行的角度來看,這次還頗令人難忘呢!至少,我真的敢搭雲霄飛車了!哈哈…

這一次的旅行有幾個很重要的人要感謝。首先當然要謝謝台長放我休假,只可惜我沒有照原定計畫完成飛行學習的部分。在美國的GARY這次在LA都靠他安排住宿等等事宜,非常感謝他。也謝謝GARY的媽媽和姨媽的關心。出國這段時間幫我照顧胖胖的學妹CJ也是讓我感激不盡。還有我的同期同學MA幫我在出國期間幫我調整了班表。也很高興在LA跟NY遇到之前大風劇團美好的人生合作的夥伴怡雯和雅雅!過去在美國的旅行,我很少有機會分享我的心情,這次有你們,我終於可以跳脫半個多月以上不講中文的旅程!我也感受到,其實旅行有個伴,真的也是件很棒的事情!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就讓我分成幾個主題來跟大家分享吧!




2008年5月的音樂劇看板


2009年12月 同一個區域變成這樣



相關連結:
2009美國之旅 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