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法達在一周刊的一周星座預測常會提到行星的排列,退行之類的,這些星星似乎做了組合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能量...
或許這就是天地萬物有趣的地方,透過不同的組合,氣場變化,就會影響到周遭的事物。也或許人跟人有時總覺得不對盤,或是無比契合,也來自身體內處的所帶的能量差異吧。在管制單位大概有一種就是招積的能量最讓人害怕,也最常被人拿來開玩笑。有時候這是一種命運,就是有某些人一坐上位置,本來安安靜靜的席位就會突然甚麼都來了。其實這個過去在部落格就曾經提過了。只是最近似乎又"多了點體驗"。

或許是因為我到塔台去了兩個月,欠給近場台的氣越集越多吧,在塔台挺招機的我,其實到近場台時我覺得招機功力退步了點(或者受到其他能量的協助,全被他們給擋下來了),我的教官倒是不斷地招機一流,即使她昇了協調員好像功力都沒有減退過,OJT時因為受到他的"庇蔭",我可是紮紮實實地處理過很多棘手的航情。她似乎也很習慣大家笑她招機,終究即使她很招,可是她就是可以利害到通通狀況吃下來,飛機多她才不怕呢!離開塔臺回到近場台的前幾天,這股集起來的氣場一次爆發,剛開始上近場台班的時候可真是轟轟烈烈。

某日,打從一大早坐上席位,就一次來了3架空拍機,其中兩架BN2一架戰鬥機。BN2速度很慢,但是有時候高度很詭異,當天的空拍機一架在台北到桃園縣一帶南北向空拍,另外一架則在桃園新竹一帶接近海邊空拍。飛機躲著躲著也還算是好處理,只是桃南飛機起飛也不少,通話量很大。但是隨著時間的經過,海邊的飛機慢慢往東邊拍過來,而台北那邊的則慢慢往西拍過去,兩架飛機就這樣一架6600FT一架9900FT,都是南北向的空拍。理論上飛機跟他們只需要間隔500FT(因為他們都是VFR),但這樣一夾,其實我們也只會8000跟9000各擺一架,甚至主流的作法只會擺8000一架,一次佔掉了6000. 7000. 9000.10000四個空層,偏偏他們的位置就在國內線爬升最重要的地方,如果沒法鑽過去,就得壓低高度,某些離場程序一旦壓低就會進入中央山脈的高地障,可以說是影響非常嚴重的地方。當然管起飛機來就不是很舒服。偏偏當時在松山席的我,不知道是我的教官在協調席招機,還是我自己招機,或者是在桃南席的學長(正好也是教官塔台帶的學生)跟著一起發功,松山起飛的飛機是一架接著一架,有螺旋槳,有噴射機,夾雜在兩架空拍機之間上上下下,真是被搞到快翻天了。當時到場的飛機也接續而來,每一架都被我發了"非雷達"的許可,限制他們在後龍東北20浬就必須到達6000呎以下,否則就會遇到那架比較靠西邊的空拍機。

其實在大部分區域都在E類空域,我們航管只需要提供相關航情就好了,但是BN2很慢,誰知道他們看到的時候到底來不來得及閃,甚至他們到底有沒有在看都不知道。所以我們還是會強制要轉航向前要先告知。某時刻就因為他已經轉向才告知,他後頭有一架飛機我已經先引導打算拉開衝過他的高度,沒想到空拍機一轉回來馬上對著那架飛機飛,看起來真是嚇人呢!這時只好強制他轉回去,另一架飛機用更大的角度拉開,雖然隔離責任是他的,但說真的那畫面看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也有一次,空域本來空空的,唯一的一架T航飛機穩穩地送進機場,誰知道這架飛機說不確定起落架有沒有放下來而飛了一個低空通過後又出來重新引導,一路掛著輪子,慢慢地飛回機場。雖然沒有因此造成其他飛機的延誤或作業的干擾,但是被其他人笑是無可避免的了。

有時連坐上資料席都可以忙到翻天。資料席主要負責轉頒航管許可給塔台,或是處理和傳遞相關的飛航資料。同時我們也會兼管目視直升機,也就是負責通訊追蹤的任務,負責追蹤直升機的位置報告並且提供相關航情給有影響的飛機。結果某天下午兩點多,我在資料席上講的話可能不會比桃南席少到哪裡去。桃園下午的離場尖峰一架接著一架轉許可就算了,松山塔台每隔幾分鐘就丟一架直升機出來,連續丟出了四架。要知道直升機除了跟飛機通話之外,還要跟沿路的管制單位通報飛行計畫並且做些關的協調,通話量也非常大,加上低高度的關係,無線電通聯狀況常常都非常不好,甚至還要請空中的飛機幫忙傳遞。到場條一張又一張地印出來,光是處理就已經來不及,協調員又喊分區,讓我還得另外準備更多的管制條,整個人在資料席忙得氣喘吁吁,在松山席的學姐甚至都幫起我來了!這個連我自己都承認有點太招了!

招給自己就算了,招給別人才厲害吧!有一次我在松山席,鄰座的資料席學姊一直說她很無聊,都沒飛機。於是我就開玩笑說:"你要啊?那我幫你叫幾架來!",於是我對著螢幕往左邊揮"直升機來直升機來!",結果不知是巧合還是真發功,幾分鐘後,龍潭機場真的突然丟出了好多架直升機給他,害我被那學姊唸的一頓!

各式各樣的例子還是一時之間說不完!招機,其實換個角度想,管起飛機來才真的有趣,也算是琢磨自己的功力啦,只是看到一整群招機的人坐在一起的時候,皮還真要繃緊點,那累積的招機能量真的不容小覷啊!

隨著班務陸續過去,感覺上好像氣開始散掉,慢慢地降回正常量了,哎呀!別說出來,飛機會真的過來!(叩叩叩/敲桌子狀 ^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