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班擁擠的車陣中,我開著車子前往新竹。N95的GPS一直因為機器過熱當機,這台剛剛被我淘汰的手機大概在跟我抗議吧。iphone的google map雖然沒有主動導航的功能,但是在指路上功能也還算是不賴,只是發現他在持續開著螢幕時消耗電力的速度,比車充灌入電池的速度還要快。(咦,怎麼變成機器比較文了)。我的目的地,是新竹市演藝廳。
 
這是大風劇團「美好的人生」的第三站。原本以為國父紀念館就是最後終點,但因為台積電的包場讓我們有機會到新竹去演出。場地越來越遠,越來越小,也因為時間被要求縮短,部分的內容也稍微做了修剪,整段詐騙之歌都刪掉了。這一次我們又換了一個伙伴,因為子龍要參加個舞蹈演出,只好離我們而去,新加入的阿頭花很短的時間學習所有的橋段,本來屬於子龍的台詞全部轉移到其他演員的身上去,其實跟劇院標準版多多少少還是帶了點差異存在。加上新竹的場地很小,不論高度或是深度都不夠,我們巨大的舞台擺進新竹市演藝廳又是個問題,因此又做了部份的折衷,李啟彤家的三層樓房子沒有了,監獄的欄杆也沒有了,本來在國父紀念館使用左右移動式的大劇院景在新竹也變成了軟景(佈景是用大布幕畫出來的),自然在大劇院景布幕上那些觀眾席的燈光更不可能存在了。技術部門又得針對場地重新做一次修正,演員們也必須要重新spacing(拉走位)。只是因為這是臨時殺出來的加演,我已經安排了4號參加航管年度複訓,下午在新竹的spacing就沒法參加,反正彩排的時候我跟著其他人走的位置來站相關位置就好了..  ^_^。

新竹的演出本來有三場的,台積電有兩場,5號的晚上則另外有一場售票演出,後來製作人宣佈了售票廠取消的消息,五號的晚上便成了大家喘息的好機會。

事實上演出本身已經沒有太多好提的,因為當一個演出進入了穩定的階段,對劇組來說,就是在演出中維持他的新鮮度和品質,然後重複、重複、再重複。其實有的時候他著實會讓人進入一種失去感覺的狀態,甚致會出現「到底什麼時候才結束」的矛盾感覺。但這其實是演員自己的大功課,或許在台灣的演員並不習慣這樣的狀態,終究我們的演出真的都短短的幾場就沒有了。演出的過程中偶而也會有狀況,新竹的後台MONITOR設備並沒有太好,搞了半天才在休息室的電視看到台上的畫面,而聲音斷斷續續的,造成這次演出其實出現了有演員落場的狀況發生。落場怎麼辦? 這就是演員怎麼靠機智反應來處理了。


 
狹小的舞台除了帶來佈景縮減的問題,事實上連換景和演員的走位都是個困難。戲中戲的部份,大歌劇院在白紗和背景幕之間,剩下的空間大概是國家劇院的一半不到吧。非常狹小擁擠,我們表演樂透進行曲(在李啟彤家裏)時,幾乎已經在台口跳舞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到台下去,觀眾就在一米多的距離外,實在有夠近。李啟彤家的景並沒有刪節,因此換景時也成了很大的難題,偏偏這個部份有一段從大街進到室內的快速換景,音樂時間長度是死的,能改變的只有CREW換景的速度。結果這一段我們沒有一次成功地在唱歌之前就亮燈,有點可惜了。但是說真的那種空間要完成這樣的換景,也只能說要馬兒好又不給馬吃草,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也因此,5號下午那場,在暗場換景時,台上突然出現了劇烈的撕裂聲,結果是因為背後的景片因為空間不夠,勾到了二樓平台的欄杆,結果整個欄杆被連「釘」拔起,倒在平台上。當時眼到二樓去時整個傻眼,怎麼會這樣子!當然啦,倒在那的欄杆也成了「空間」的一部份,只好演出時,就拿它來玩點遊戲了。

因為旅行到新竹,大家住旅館時自然會需要打發一下。我們住在清大前面的柏克萊商務旅館。這旅館小小的不太起眼,還算是滿乾淨的,但是早餐很豐盛。走個幾步就可以到清大夜市。第一天晚上我已經累到翻了,就只有在房間裡上上網,然後跟瘦瘦一直聊天,沒想到我們這兩個長舌男還一直聊到三點,然後睡眠品質又沒有很好,隔天正式演出時我真是完全在一種想睡覺的狀態下進行。五號的晚上因為沒有演出,跟幾個演員去吃了日本料理,完全沒有主見的幾個人還用iPHONE的「誰去買午餐」小程式來決定到底要去吃哪一間。回到旅館看聽奧開幕,接著就到其他人的房間聚會去啦!

基本上這是演員巡迴時一定會做的,就是聚集到別人的房間,吃吃喝喝,喝酒是一定要的啦,同時大家也玩起了撲克牌遊戲。當時的遊戲很簡單,就是抽一張牌,亮給所有人看,但是不准看自己的牌,然後大家依序輪流喊三個數字,萬一喊到自己手上的牌那就死了。過程中可以反轉或是跳過一次。看似簡單的規則其實是很恐怖的,尤其當你看到隔壁玩家的眼神、對方的牌,其實就會有點恐怖。有時候默契好一點還可以互相害一個人,反正是個刺激而且心機很重的遊戲。那天的處罰就是脫衣服,結果兆哲竟然輸到全脫,剩下一條小毛巾遮注重點部位,女生們都害羞死了。但是兆哲願賭服輸,說脫就脫,真的是很好的牌咖。我也脫了一件上衣,算是還好啦。

六號的場次,演出依然進行,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將是最後一場,氣氛又有點不一樣。所有人抓緊機會就不斷地照相,大家也一直拍合照留念,本來只有幾個人,然後越湊越多。我也抓住所有機會開始錄下所有值得紀念的畫面,暖身、發聲、甚至演出都在台邊側拍。後來演到了大劇院場時,我們詐騙集團被老爹帶到劇院,本來再後台拍的我一時興起,乾脆一路拍到台上去。其實跟角色當時的狀態不會有太多的差別,因為我們的確都是第一次到「大劇院後台」,所以四處拍照對角色來說是完全成立的。終於我留下了許多的影像畫面,也當作這次演出的一個美好回憶。

隨著美好的人生演出結束,OJT的奇幻之旅也在前幾天完成,2009年的劇場活動也告一段落了。到年底就是認真地上班賺錢,存好錢準備明年再來囉!如果假排的出來,我想就是明年的6月國父紀念館見了!

如果錯過觀賞這次美好的人生演出的朋友,請不要忘記在2010年的小年夜,公共電視會播出我們的國家劇院錄影場喔!千萬不要錯過!他們可是保密到家,連我們都沒看過完整的錄影呢!

最後,我要謝謝大風劇團的每一個伙伴,這一次的演出,又開啟了我不同的視野!非常愉快!真的!

暖身(下面有影片)

休息室的合照

落大幕後所有人立刻在台上拍合照!


謝謝你了,美麗的街景!
 

<美好的人生>演出正式落幕!
 

鞠躬盡瘁的球鞋。因為磨平的鞋底,反而跳舞時很方便。演完這場,它也跟著退休了。
 
 
 

大家一起加油是每場演出前一定要的啦!只是,這是本劇組的最後一次了....


演出前的暖身

在相簿裡還有其他照片喔!
http://album.blog.yam.com/ming010&folder=6645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