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學生帶來的福氣?? 遇上了平安的第一天???七月的晴空萬里之後,進入八月後太陽都被厚厚的雲層給遮蔽,但這事實上是塔台最舒服的天候了,能見度佳,卻又沒有可怕的豔陽刺痛雙眼。誰知道在父親節前夕生成了兩個颱風,其中一個"莫拉克"還直撲台灣而來。8/9號為了美好的人生加演而保留,後來並沒有演出,這兩天成了賺到的周末空檔,本來計劃就回高雄陪爸媽,誰知道颱風打亂了這一切。

也因為這樣的兩天假,我們僅遇到了颱風來襲的第一天。7號的早上前往塔台,雖然風大,但是間歇的大雨並沒有讓我們上班時感到威脅。機場裡飛機的確少了點,電視新聞的跑馬燈陸續打出取消航班的航空公司,看起來今天會是個平安日吧!華航跟長榮在10點多之前依然陸陸續續離場,拖機和飛機還是滿地,只是他們應該都是出去躲風的,飛走之後,就不會照著表定的時間回台灣了。就這樣,隨著時間陸續過去,機場的飛機越來越少,雖然中午來了幾班日本航空的飛機,歇息一會便逃離台灣,到了下午之後,就幾乎沒有飛機起降了。

機坪系統顯示著整個機場的機坪只有6架飛機



航務組陸續傳來取消的資料,沒多久大表上的飛機通通CNL光了
 
有些人會問我們,颱風天機場到底會不會關閉?事實上,機場會一直維持再開放的狀態,管制員和所有相關的人員全部都會處於待命的狀態,至於飛行的取決全看航空公司,如果當時的側風限制超過了飛機運作的要求,飛機就會取消了。這也是為什麼明明颱風還在,可是飛機卻已經在7號到8號的清晨就已經陸續返台,使得夜班的同仁忙的不可開交的原因。

說真的這次還真是沒甚麼好寫的,因為第一天就是好命遇上了飛機跑光的日子,後面又休息兩天,等於逃過了收拾殘局的時段。但事實上我覺得這根本就是我的學生的損失,終究多見點複雜的狀況,以後應付的能力就可以高一點。而這一天就成了學生看書,討論惡劣天候作業,以及趁機練習機場燈光操作的好時間(因為絕對不會干擾到任何飛機運作)。


OJT學員們趁機練席燈光操作


比較有趣的,反而是下班之後回到家,因為颱風天氣,是最吸引虛擬飛行員的,果不其然,一堆虛擬飛行員紛紛上線挑戰惡劣天氣。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自己飛了一圈,雖然風速很亂,可是因為我飛行的時間當時風速剛好是跑道航向,說真的就缺乏挑戰性了!比較討厭的是我的導航資料庫出問題,不論STAR或是ILS通通弄不出來,結果只好飛VOR/DME進場,而且是用最傳統的方式來飛。所幸能見度還不差,也就有驚無險地落地。落弟馬上跳上管制席位,開始帶起APP來。玩家們陸續從各地飛來,這樣的航情量倒還難不太倒我,只是有些飛機要用打字的著實是個干擾,有好幾架飛機落不下去而重飛,加上老友cruise一直在做颱風天"飛行訓練",還讓我小忙了一陣子呢!

我遇上這個颱風沒有太多特別的事情,除了他的低氣壓之外。過去雖然遇過強颱,卻很少有氣壓低於9789百帕的,在航管的規定中,如果氣壓低於979百帕(2891英吋),我們的轉換空層就必須要往上昇高1000呎,也就是FL140,他的下一個高度就是11000FT,120和130都變成了轉換層了。在大多數人的管制經驗中其實很少遇上這樣的問題,據說當天晚上有同事也因為這樣狀況而出了case,但是詳情是甚麼我就不知道了。

總之,在工作上算是安全地通過了這個颱風天....
只是看到全台灣重創成這副德性,坐在客廳沙發看著電視的我,完全無法相信窗外正出著大太陽的桃園,卻在這同時在台灣的其他角落竟然成了人間煉獄!老天保佑受災的人們能夠趕快安頓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