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一次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好像是大四那時候的暑假,帶著六福村委外製作的音樂劇<哈比哈妮ㄅㄧㄚˋ ㄐㄧ同樂會>。當時的佈景很簡單,即使我們巡迴全台,國父紀念館已經是我們最"大"的場地了。接下來的幾年我大多都是在觀眾席當觀眾,對於國父紀念館那個如山坡般的座位設計一直非常詬病,但是糟糕的程度還沒有小巨蛋來地令人難受。

因為距離首演已經將近3個月,劇組必須要重新聚在一起回鍋練習,七月中旬之後我們便開始練習,還記得排練的第一天,我們就試著將舞蹈順過一遍,眼前的一切可真是慘不忍睹,大家看得哈哈大笑。但是因為大家每個人拼湊的記憶不同,所以總合起來倒是可以還原一切,第一天排練時我們還看了公視拍的"歌舞片段",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公視為了著作權問題,加上還沒有在電視上播出(預計明年小年夜),所以即使是製作人那也只拿到有唱歌跳舞的地方,更甚者,連歌曲中間的短短的戲劇表演都切掉了,保護得真是夠徹底!由於鏡頭取鏡跟現場看到完整畫面不同,因此那些片段對我們的"回溫"一點都沒有幫助!下面來看看排練第一天的"雨中的懺悔"吧!真的是需要懺悔一下!


 
這次很大的不同,就是原本飾演男高音"陳阿大"的怡安因為演出音樂時代的隔壁親家而無法參加這次的演出,所以改由另外一位演員"王鏡冠"來擔綱陳阿大的角色。雖然陳阿大的角色特性大致已經在首演定調,但是戲劇科班出身的大冠就是不一樣,排練過程中依然激盪出了有趣的火花,帶來不少趣味,瘦瘦也覺得排起戲來有全然不同的感覺!短短的時間,大冠從無到有地學完了全部的片段,結果加演節目單竟然沒有出現他的資料,真是有點為他抱不平啊!


劇組在7/30號晚上進入了國父紀念館工作,剛走上舞台就整個OMG!"怎麼那麼小啊!"國父紀念館的後台被我們巨大的佈景給塞滿滿得,而且因為國父紀念館的舞台上方沒有甚麼"FLY"(我不會中文翻譯,反正舞台頭上藏景片跟燈光的地方那裡就叫做FLY)的空間,我們的佈景沒法從空中"飛"掉(這也是劇場會用的字眼!所以我從好久以前就跟"飛"很有關係嘛!哈!),所以技術組這次用了全然不一樣的方法,所以不論是城市的街景,歌劇院的大景,或是白紗等等的軟景,都是改用軌道左右開合。但是那個"三層樓"還是個非常難上下的大型佈景,所以原本在劇院可以看到的三層樓進出場就全部被迫改掉了。而城市正中間的電視螢幕也沒有空間架設,所以我們只能看著大風電器行的電視機歡呼啦!因為後台的擁擠,加上國父紀念館奇怪的後台迴廊,所以我們常在裡面"迷路",跑了半天跑不到我們要去的地方,真是詭異極了!也因此一開始技排的時候,大家都花了不少時間適應這個場地。



上圖是國家劇院的"標準版',下圖則是國父紀念館的,螢幕變黑了,威寶電信旁的鐵捲門也拿掉了



其實這次的加演在初期我因為一些個人心理上的因素,一直是處於悶悶不樂的狀態,這個狀態一直持續到31號彩排時,我就突然"復活"了!彩排時,我非常專心地完成所有我該做的部分,為了要確認自己能夠在正式演出達到正確的狀態,我必須要在彩排時好好地測試自己一番。彩排時我在台上快樂地"生活"著,瘋瘋癲癲地扮演著我所被賦予的每一個角色,雖然汗水淋漓,但是真的超過癮的!突然發現,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專心一致地完成一件事情,終於我又恢復了自己!只是彩排時,我這個演出裡最怕的一句歌詞"難道這是億萬富翁的第一夜"(其實是這場戲所有人的剋星)竟然真的大出槌,在"富"字的時候大破音,到後台換衣服的時候所有人都不可置信地說"甚麼!?怎麼會是你破音呢?""可是學長破音時聲音還是很紮實..."我真是感謝你們啊~!(超羞的啦!)

短短的技術整合,8月1號下午大家就上場了!兩場演出的過程大致上都非常順利,在國家劇院演出時,我的快換時間非常壓縮,但是國父紀念館因為場地限制對我來說卻間接受惠!因為換景時間變長,所以我就多了點時間穿衣服,所以這次就沒那麼緊張了。技術組在短短的時間內克服了大部份的技術問題真的非常瞭不起,雖然在晚上場的"樂透進行曲"還是換景太慢,倒致我們已經開唱了可是還沒法亮燈,這就是沒有現場樂隊比較吃虧的地方,因為錄製的配樂是固定時間的,所以只要有點拖就會出現很可怕的結果。說到這,有人問我們到底是唱現場還是對嘴?我們真的是唱現場的啦!


8/1晚上場...幕起之前
 
當觀眾的朋友或許很難想像到底一齣戲不斷重複演出到底是甚麼感覺?其實說真的,在國家劇院當時,演到第4場時我就覺得有點疲勞了,但是我在前年演過17場,整整一個月的哩!其實這就是人的天性,當擁有的事物變成慣例時,總會覺得彈性疲乏而感到無趣,但是一旦到了結束的時候,卻會因此感到失落難過。所以真的要把握我們所有擁有的每一個時刻啊!這次只有兩場,對我來說就像是夏令營一樣(其實對大家都一樣),好像老友聚會,只是型式是大家一起完成兩場演出,大家熱熱鬧鬧地玩了一段時間,然後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這是一種很奇特的感覺。記得在晚上場開演前,林斌說要來為大家祝福,雖然我們不是教徒,但是我們一樣低著頭聆聽,聽著聽著我竟然就開始灑淚.... 唉,我其實還滿恐懼這種演出的分分合合的。只是人生不就是如此,我們永遠無法控制身邊最愛的人甚麼時候會離開我們,所以就好好把握相處的每分每秒吧!

謝謝albert在演出結束就馬上致電到賀,也謝謝我的大學同學煥雅送的花,雖然陰錯陽差地我並沒有拿到他,也謝謝這次來觀賞的同事和教官,當然還有我不認識的觀眾們。謝謝大家,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人生!也期待大家都要把握身邊每一分每一刻的幸福喔!



相簿裡還有其他照片喔!
http://album.blog.yam.com/ming010&folder=6445767

**
說到這,某天晚上睡不著,便起來亂唱歌,用電腦麥克風把他錄起來,這是小愛在劇中的獨唱曲"其實我真的不重要",這首歌是一首殺手級的歌曲,大家都很愛挑戰他,我拿女生在甄選演員時的伴唱來TRY了一下,真是有夠難唱....  小心喇叭爆掉... XD



***
演出完大家一起去火鍋店聚聚餐,香菱(飾演房東太太)則表演了他的經典作品<無表情美好的人生組"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