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台連續上了一周的班,無論對新人或是我來說都是考驗,但是這一周的最後一天,很高興我看到了一些成果!也不是刻意要把班排那麼密集,只是因為當初排班時塔台跟近場台間一些作業上的協調,所以一不小心變成了這樣子。學妹說他每天都在倒數,其實我也沒差多少,每天都在facebook上自言自語關於今天的小剪影。

這一周,每天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所幸塔台冷氣頗強,在豔陽下吹冷氣反倒成了一種享受。窗外的景致就是令人心曠神怡,近場台怎麼樣只有緩慢滑過雷達螢幕的飛機流,其他席位的作業成了席位上的人共同的視覺焦點,有時候可能精彩,有時候令其他人匪夷所思,但是我實在沒有很喜歡大家對著雷達幕竊竊私語的感覺,雖然有時候我自己也會這樣子 @@

塔台就不一樣了,即使場面上安安靜靜的,但是雲隨時都在改變他的樣態,時如薄幕,時如巨人高聳,尤其午後的山區那高聳入天的白雲光是遠看就令人生畏。海面上的遠方船隻,伴著逐漸下沉的太陽反射粼粼波光,鷺鷥成群飛過,雖然對飛機危險,卻不可否認也是機場的風景...

雖然飛機減少,但是現在塔台的飛機也多了不少的變化,或許因為直航班機不掛旗的因素,大陸彩繪機來台的機率頗高,星空聯盟的班機輪番上陣,西北也穿上了新東家的達美外衣,操著奇怪的呼號來報到。每個飛行員不同的起降表現,或是離場航像時那低高度轉彎的美麗線條,塔台管制員真是幸福的一群!

航管67期的OJT也進行了10天,目前看起來一切順利,也發現有些教官陸續開始顯出不耐,但是目前看起來整體來說都還是很不錯,至還沒看到我當年OJT時所看到的衝突產生。67期同學學習態度可說主動,幾位住南崁的學弟即使沒有班,也在白天一早的尖峰時段特地跑來機場"旁聽"其他同事,跟著琢磨自己的聽力跟思考,有時他們對我們的處理有疑惑也會來請教,主動性令人感動!雖然第一周被台長限定暫時不能在地面管制席和機場管制席發話,但是這也是循序漸進的必要,倒是有時候聽到其他教官教了很多比較深入的東西,我還真不知道要不要介入去制止呢,終究這不是第一天講完就夠了,可是偏偏航管都會有種習慣就是"教過你就要會"!

我的學生是個說話很慢的女生,但是他的發音非常清楚漂亮,我覺得他做熟之後應該是會讓飛行員很舒服的一個女管制員。雖然他的動作慢,但是可以看到他逐步地吸收到重要的地方,即便無法盡善盡美做到席位的要求,但是可以看到他在努力,因為我們的班很密集,到了最後一天等於台長的7天有效期限已經過期而可以適度"開封",雖然他有點推託但是還是被我推上陣,當然啦,還是要看飛機航情來決定,中午一個半小時的工作,飛機不算密集但也是來來去去,他自己也撐過來了,一直到最後幾分鐘突然決定換跑道而由我接手,但我覺得那是跨出了滿大的一步。

到了機場管制席他仍然無法抓到連續離到場時段的節奏,所以還是由我來發話,繼續玩那個"你下指令我來講"的遊戲(因為不能發話,於是我要他告訴我我要幹嘛,我只是幫他當傳聲筒,也就是說判斷一樣是他要練習去做)。沒想到,席位快結束了,竟然有架747無線電失效,那架747在近場台手上就已經怪怪的,在我們手上正好發到落地許可。當他在短五邊約三浬近場台要我提醒他他的迴波器沒有送出高度資訊,但仔細看一下D-BRITE(塔台的雷達監視器),事實上他的目標早就已經滑離,也就是雷達早就沒收到他的訊號了。還好天氣很好我們看得到他一切正常。結果飛機落地換地面管制席時就已經叫不到人了,即使我廣播請他聽到我發話的話動動尾舵或副翼,結果他甚麼反應都沒有!漂亮,雙向無線電失效,非常罕見!戰管說他們一直看到7600(無線電失效的雷達電碼)一直送出來,可是我們那還真是甚麼都沒有呢。我趕緊提醒地面管制席不要動其他飛機,這架747也一句話不吭,就這樣子自己滑進了停機坪....。學生們各各看了傻眼,頗難想像真情況就在眼前發生!但這就是活生生的機場啊!!

由於SP的施工加上大部分時間都是23/24跑道使用,在某些時段還促成了一起一落的作業,雖然偶而因為近場台帶得近有點全跑道脫離的疑慮,但是作業起來真是順暢極了,不知道SP完工之後能不能這樣維持下去。我在近場台時也喜歡只帶一條跑道,終究不用考慮跑道穿插引導的問題,帶起來真的單純很多。由於目前的作業無法實施聯合巡場,所以航務組的巡場都採用打帶跑的方式,只是有一位非常標準的女航務員堅持要使用時速20公里的速度巡場,我問他是否只能如此,他說規定這樣寫。好吧,我也沒法要求他違反法規走,只是一條跑道帶著零散的飛機進場,20公里時速真的是沒有機會讓他上去,為了他,還得早早協調近場台把飛機換到其他跑道去降落抓空檔給他,可是由於飛機不能在太接近機場時改變跑道,會造成作業的困難甚至有飛安上的疑慮,所以黃車自己也得在跑道外等好一陣子。這的確是個尷尬的狀況,跑道的確需要巡,可是大部分的航務員都可以很快地完成唯獨這位女士,但是人家是照規定辦事情你也不能指責人家,要在機場運作間去平衡這個問題,唉,好難!

學生上了6天後,我自己在近場台再上了一天的班,一個多星期沒有去近場台,上起班來還是會毛毛的,但是還好遇上了一波尖峰也算是順暢地把飛機通通給塞了進去,非常感謝塔台在沒有協調的狀況下仍然看到一堆到場而幫我把飛機趕到另外一條跑道去起飛。

接下來的班就不會那麼緊湊了,只是放了兩天假之後,我的學生會把該讀的書讀完嗎?還是通通忘光光呢? 明天就知道了....  ^__^

ATC#67的學員教官們大家一起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