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開始,因為SP滑行道的道面已經嚴重而必須要關閉S2-WC間區段50個工作天做翻修,由於這是滑往06跑道唯一的路徑,因此航管必須有相關的配套措施
(6/20補圖)為此,近場台跟塔台間有一個工作方式,當使用05/06跑道時,兩條跑道都可以降落,但是只能使用05跑道起飛,近場台可以依照塔台地面離場航機的數量,適度將航機安排06跑道降落.反之,使用23/24跑道時,由於24跑道無法滑回,因此僅作為起飛跑道,23跑道則為起飛和降落跑道,當然塔台就可以依照到場航機數量,將離場的飛機都趕到24跑道去離場.





剛上席位,還沒在關滑行道後上班的學姊問我說:"那如果有跑道FOD呢?"如果是06/24跑道FOD那就算了,如果是05/23跑道出狀況,那就會影響甚鉅,終究在這個時期的06/24跑道僅有單一功能.我跟他說:"如果真的要的話,那就是24連落兩架,然後在跑道末端外的滑行道等,然後兩架一起用跑道反向滑回,只是這樣下一架到場航機就必須等待比較長的時間才能進場"

才談論完這個話題,休息約30分鐘後走入管制室,有人跑出來說"沒有跑道可以降落了!"

由於鳥擊發生在23跑道(事實上今天大早也發生過一次),使得當時許多的到場飛機全部被卡在空中,還有飛機因此重飛.可是鳥擊的清除並不是瞬間可以完成,首先得巡場找到鳥屍,在夜裡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24跑道又不能降落這怎麼辦呢?

由於當時的125.1手上已經超過六架飛機而且全部都必須要拉開重新盤旋(根本沒法去等待航線了),因此SP把我叫去幫忙在另一個螢幕注意學長的許可,萬一有問題可以提醒,後來因為飛機陸續進管,機場東北面依然一片飛機在混亂中,因此我變開了124.2,跟西部協調好之後,開始幫忙125.1做FEEDER.原本在他手上的新航也換回來給我,因為他高度高,我可以用高度去做緩衝,並且把飛機HOLD在JUNTA,這可是我頭一次發JUNTA的HOLDING.後面陸續而來的華航跟越南則暫時被我HOLD在JAMMY,因為當時的風很小,塔台打算乾脆換跑道,這樣子至少06跑道就可以落了.我把相關資訊提供給飛行員,好讓他們先做準備.由於地面已經沒有什麼離場航機,因此我們協調放了一架飛機落24跑道,一架日航成了這個幸運兒.而他就如我們討論的方式,從跑道末端脫離後用僅有的S1/S2區段迴轉回到跑道後反向滑行

但是125.1手上的港龍說他在HOLD一圈就必須要轉降,這時SP詢問塔台還需要多久處理時間,航務組報告只要2-3分,於是換跑道的計畫變取消了,我趕緊把更新的資訊提供給手上的飛機,而後頭又陸續來了好多架的長榮,減速,壓著下高度,一點一點地把飛機拉出距離交給125.1,對方手上的飛機也終於慢慢地開始紓解,機場三邊排列著一串從西南邊來的到場飛機,好不壯觀,就這樣半小時就過去了呢...

台灣桃園機場的破爛滑行道已經是飛行員口中的笑話,目前雖然道面整建計畫都在規劃,但是距離實際開工還有一段時間,尤其航空城一旦啟動,這中間會不會又出現變數呢?可是在這每逢大雨過後必破洞的場面,已經折煞一大堆ATC跟飛行員的腦細胞了!這50天,難免還會出現類似的狀況,希望台北APP的管制員們都可以平安度過這個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