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持不下的高低氣壓造成的滯留鋒面在今天明顯地影響了台灣地區,鋒面帶來的雷雨一直都是非常嚴重的劇烈天氣,在飛安上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危害因素,這時候,便苦了飛行員和管制員....就連國家元首的專機也得對大自然低頭


每到特定季節,飛機遇到雷雨偏航是幾乎每天都要上演的戲碼,但是夏天的雷雨偏航通常集中在中央山脈地區,可是因為颱風或是鋒面過境的大偏航,就會影響到非常廣大的區域。或許這不是今年最劇烈的一次,但是至少是我個人今年工作的班務裡面遇到最嚴重的偏航

早上九點在資料席剛坐下,西部一位同仁就搖專線過來罵人說:"前一個桃南席管制員飛機帶得真爛,兩架飛機也可以搞成這樣,飛機已經夠恐怖了,管制員還更恐怖!" 剛接班的我是壓根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只是跟他說何必如此,後來跟督導報告之後,就由他們自己去溝通了。後來才知道也是飛機偏航躲天氣才會搞得飛機的位置變得很奇怪,可是這一直都是躲天氣一直存在的問題啊!這樣子K人是有點不夠厚道吧。

由於台灣的航管裝備無法分析細膩的水氣分布,所以無法提供像新加坡那種直接帶著飛機躲天氣的服務,也因此躲天氣在台灣,航管永遠處於被動的狀態,也因此很多的局面是無法掌控的。今天在近場台的飛機可以說100%沒有飛機是在既定路線上的,松山的飛機起飛沒多久就開始往桃園的方向躲,花東來的飛機往北躲,從馬公來的飛機跟去桃園的飛機都一起偏航,導致飛機都擠到同一個沒有天氣的區域去,想當然對航管來說問題就很頭大。從下面這張示意圖來看就可以看出躲天氣時,航管面臨的局面有多討厭了!



實線是標準得離到場航線所飛行的路線,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交錯其實並不多,大多是各走各的路。但是一但躲起天氣,飛機就會往沒有回波的地方去,也就是圖中虛線的地方所代表的,可是大家一起往好天氣的地方走,就會看到虛線都交疊在一起,也就是飛機都彼此對頭的狀態。而且因為航管是被動的,除了從大部分飛機偏航的位置來整理出一條路線外,很難知道飛行員下一個航向是甚麼,這時候我們必須要先做高度的隔離,可是交錯的位置不容易判斷,高度到底要怎麼取決也變得很難。此外,因為天氣一變壞,空中亂流多,飛行員就會減速,導致飛機的高度都還滿高的,也造成了不少管制上的困擾。

今天曾有一度,一架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理應要往中央山脈的區域飛,卻躲天氣躲到了新竹機場和桃園機場中間的位置,本來是已經直飛HLG加入A1,但到了區管中心手上又開始往西偏,而飛機已經到了22000英呎的巡航高度,就在飛機的西南邊約20多浬有兩架飛機要往桃園,當時使用23/24跑道,飛機則是偏到後龍的位置往北飛,西部不敢下高度,結果飛機在新竹上空竟然還有23000英呎。我們便開玩笑地說:"搖去西部問他,這三架怎麼搞成這樣,還不下高度,到底要不要讓飛機落地啊?"

原本使用23/24跑道,後來我看看頭頂的風向風速計,唉呀!360風12浬,塔台怎麼不吭一聲啊?還不趕快換跑道,天氣不好飛行員對尾風的承受度就沒那麼高哩,趕緊搖上去問塔台,塔台研究了一會便馬上換跑道,還好當時我手上只有一架泰航已經躲到機場西北面的10浬,馬上一個左轉開始往06跑道引導。途中飛行員突然說:"app, request ten mile",我問他說:"你要現在航向再10浬還是你要10浬五邊?"飛行員卻一樣一直重複,後來換了另一個人講"request track mile"我的媽呀!這口音也太恐怖了點!

到了下午1630開始我在松山席,我的飛機並不多,倒是桃南席還有一點,吃飯時我們還在討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飛機開始減班,所以躲天氣沒有真的忙到很誇張,話才說完,這一段席位就開始"報復"了。我們不知到飛機到底從哪就開始躲開來的,但是當時飛機出現的位置就像下面這張圖一樣


往桃園的飛機分別從兩側進入,我們看起來應該是TG3A到場的全部偏到西邊去,SA3A到場的則全部偏到東邊去,西部這時候也有趣了,他同一邊的一樣依照協議書儘可能拉出了10浬來,可是左一架右一架,大家到機場的直線距離都一樣,這不等同於飛機都塞在一起進來嗎?結果,飛機一躲完天氣順序幾乎不知道怎麼決定。當時在桃園席的同學光是應付好幾架飛機就已經快忙不過來,我在松山席幫他接管了3架飛機,帶著他們繼續躲順便看著他的飛機下高度,只是飛行員說他躲完天氣請求引導到機場時,已經在桃園機場西南邊約20浬,可是五邊那還有一大堆飛機哩!我只好繼續保留手上在我的空域飛,等到換他時飛機都已經離中壢沒有多遠了,結果只好又往西南邊拉,飛行員勢必覺得這樣的航向非常詭異,可是在躲天氣這種亂無章法的時刻,要保持飛機的安全同時還要排出適當的間距進機場,說真的挑戰性實在有夠高的!

終於到了五點多,鋒面稍微往東走了,躲天氣的狀況就稍微好一點,但是還是一樣。當時準準地換我輪到桃南席時竟然就這樣遇上了大統領專機!通常大統領專機都會有軍機護航的,今天這種爛天氣想編隊根本就是想個美。軍方還來詢問飛機到底都是甚麼時候出雲,答案是400多呎!軍方遇上天氣也只好摸摸鼻子認了,至於飛機在哪戒護我就不知道了。倒是今天的大統領專機挑了一個超級好的時段出現,幾乎沒有遇上其他的航情,即使離場也是跟他沒有航線交錯。雖然飛機還是躲來躲去,可是自由度高,我也就任憑飛行員發揮。我心裡反而是一直在估算飛行員說他必須要在1750分著陸,一開始要給他抄捷徑他還拒絕就為了遵守這個時間。結果當飛機開始躲天氣時還真是有點亂了一盤棋,甚至一度躲到110航向
,以他當時的位置這個航向會對在機場五邊的五浬,根本沒法進場勒!後來就在我詢問還要多遠時,飛行員便請求引導,於是我就看了大概差不多的距離把飛機塞進機場,結果飛機在1749分落地!可惡!再多轉個20度就可以準點了!

天空因為有藍天白雲才令人心曠神怡,可是一旦他開始怒吼,卻是令人敬畏而不敢靠近。惡劣天候時,飛行員和管制員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飛行員在安全和油量間掙扎,管制員在更難維持的安全和效率中苦思,雖然我們無法直接挑戰大自然,但是大家都在這中間努力找尋著一條出路!只能跟所有的同仁和飛行線的朋友們說聲:大家辛苦了!Good 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