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晚上,玉山航空的老友加菲和我在MSN上用麥克風聊天,一起進行飛行計畫的研擬,雖然我並沒有親自要跟著前往美國,但是在網路上拉著拉著,討論的同時,我的心情竟然也興奮了起來!

加菲一邊做計畫一邊跟我說他多麼希望我可以一起同行!哎呀我當然也希望啊,只是今年我把假用來排戲,就只好犧牲掉五月休假的可能性,自然無法成行了。加菲一直希望可以飛到太皓湖(LAKE TAHOE),去年我們一起從LA地區飛往北加的RHV時,他就一直提這件事情。(我竟然隔了一年沒有寫這篇,真是太懶了吧!(那就看看加菲的部落格的紀錄吧! 南加北加都一加飛行第一天 南加北加都一加第二天飛行),那是一段非常有趣也印象深刻的飛行體驗,所以我們一直期待能再有機會一起前往。加菲稍微做了簡單的計畫,討論的同時我跟他說我在他出發前會飛一趟試試看。

飛一趟? 當然不可能是真的啦,一定是在模擬飛行上測試囉!打開了我的FSX,載入了active sky X以及track IR,此時想用FAA的DUATS系統來做計畫,才發現自己之前諮詢台一位同仁的密碼我給忘了,還好在聯絡之後他很快就把密碼給我,雖然那時候我已經飛上天啦。當然,模擬飛行裡面也有做計劃的功能,在搭配上skyvector的區域航圖,以假亂真的一趟航程就這樣抓出來了。


這是今天飛行的飛機,雖然不是加菲所租擁有180馬力的西斯納172,但是至少也有GARMIN 1000


這是SKYVECTOR內建的功能,只會抓距離方位,沒有時間,這趟飛行需要LA跟SFO兩張圖


這是FAA的DUATS的電腦飛行計畫


這個是FSX的電腦飛行計畫,距離竟然是KM,真奇怪!可以跟DUATS比較,其實差異不大

 
雖然SBP(San Louis Obispo)的場面很完整,可是FSX卻只有跑道一個起始點,從11跑道離場後左轉爬升,前面一開始就遇到高地障,是比較需要趕快爭取到高度的一個區段,飛機爬到3000多就很明顯出現無力感,稍微調整一下油氣混和比(MIXTURE)感覺有點幫助,雖然飛行計畫使用114KT的地速計算因此僅需要13分鐘就會到ROM,但是因為爬升的關係,實際上第一個航段就飛了23分鐘,實在差有夠多的!但是接下來的區段就比較還好,高空的風雖然不像DUATS預報那麼平靜,但是也沒有非常大,有時小逆風,有時小側風,對地速沒有太大影響,飛機大多可以維持在104-110KT的地速飛行,因此時間就跟電腦計畫大概只有1-2分鐘的差異。

地障的問題在HNW VOR之前都不太是個影響,尤其已經在8500呎巡航的我們不太需要害怕。途中我拍了很多的截圖,結果發現我忘記設定自動存檔,那些圖全部都不見了,真是氣死人了!雖然我這裡使用的是預設的地景,可是一些公路還跟區域航圖頗能吻合,所以用來做交叉比對還算是很精準,途中一路天氣很好,偶而從雲的側面穿過,會稍微感受到氣流有點顛簸,可是飛進山的時候並沒有這樣的感覺,我想FSX對於山區氣流的模擬可能還是不夠真實。

這段預計256海浬的航程用西斯納飛起來真的是累死人了!途中我還跑到樓下去買飲料喝,反正就交給自動駕駛就好了,因為一個人獨自飛行,又要處理導航又要手動駕駛飛機實在太累了!加菲我真的很想陪你去啦!通過了PXN之後,山區突然一片綠意盎然了起來,跟飛往南加州那一片片黃禿禿的區域看起來真的差異很大,途中還經過滿多的小機場的,一直到HNW為止如果想迫降都還有很多選擇!

加菲原始的計畫是從HNW就要直飛TVL機場,但是那一塊有很高的地障,對C172來說可能會稍微吃力一點,所以我的電腦計畫都是從HNW飛往SWR再往下鉤回來。但是在接近HNW前發現有幾個湖泊可以做為檢查點,而且附近的地障高度都只有七千多,我們用9500剛好可以跨過去,於是HNW之後便改成推測航行的方法改成用航向來飛了。


通過HNW後因為航向轉向單千的半圓,加上後面的地障要開始升高,所以我由8500爬至9500。天氣很好,兩個湖泊一下子就清清楚楚,仔細一看,航圖上有標的高壓電塔,竟然在FSX裡面也有!如我所計畫,這裡果然有個比較低的區域可以穿山,一穿越山脈後,就是一片漂亮的湖泊,轉往東南飛,沒多久就看到了太浩湖機場(TVL)。因為他是個非管制機場,因此在穿山前就可以收到124。725的AWOS天氣廣播,接著接近機場前就要轉往122。95的CTAF通用頻道做位置報告。作降落前檢查時可別激動地把油氣混和比給推到底,這樣子推力反而會降低喔!


注意那紅色的手柄,可不能推到最前面去!




有時候看FSX的截圖,感覺還挺像真的勒!
 
我選擇在18跑道降落,FSX裡面短五邊的樹實在高得有給他誇張,感覺好像要去踞樹一樣超近的!太浩湖的跑道可能因為海拔高,有8544FT長,在地面上滑行感覺上也頗遠的,但是看著機場的四周,真是喚起我當時飛到大熊湖去的回憶,整個感覺真是有夠像的哩!而且FSX裡的場景也真的是美呆了!整趟航程在我的紀錄是1355(這啥時間我也不知道)到1630約2小時35分鐘的飛行時間,剩餘的油量還有半個油箱滿,所以看起來是一趟還算不賴的旅程喔!


來砍樹!!


HARRY你的MSN上鏡頭了!!
 

真是超美的地方!

加菲"今天"就要出發了,希望這篇文可以給你吃一點定心丸,但是別忘了這只是個模擬喔!一切還是以真實資料為準,小心做好計畫和準備,記得別帶太重的東西在飛機上,一切要以安全為前提喔!這次就麻煩你先去探路,下次再陪你一起飛過去享受一番啦!

祝加菲旅途愉快,飛行平安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