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在的年代,有多少人真的拿「自己」面對這個環境?
這個主題不是我寫部落格的計畫之一,只是在youtube搜尋一些音樂劇的資料,聽到了有名的麗莎明妮莉把我很愛的歌曲LOSING MY MIND(史蒂芬桑坦的作品,出自於FOLLIES一戲)變成一首快歌差點讓我昏倒之後,突然看到了SHANI WALLIS在某節目中唱I am what I am的片段,而延伸出來的一篇。 以下是SHANI WALLIS的演出片段:
 
我還算是喜歡她的詮釋,再唱這首歌之前,他以簡短的引言開始這首歌。鼓勵大家,即使別人不喜歡你的STYLE,你可以告訴他們"I AM WHAT I AM"。姑且不論這樣的論點如何,這首歌的故事其實來自於一齣非常特別的音樂劇「LA CAGE AUX FOLLES」。 要我用甚麼方法介紹這齣戲呢?那就先看這齣戲的開片段好了:
 

1987年倫敦的首演卡司 很精彩的開場不是嘛?但是當所有人唱起歌來的時候,您有沒有跟台下觀眾一樣笑了出來?由其他們用非常雄厚的嗓音唱這首歌?沒錯,他們就像過去沙漠妖姬電影一樣,正是扮裝的演出團體。

開場的先生叫GEORGE,他是個男同志,他已經20年的男朋友ALBIN也在這個團體的演出。但是George有一個孩子Jean-Michael,是他在25年前的一夜情後的產物,竟然要跟一個老爸是反同志政治家的女兒結婚。偏偏,女方的爸媽要來跟Jean-Michael家見他的父母。可是因為Albin是個男人,Jean-michael並不希望Albin在場,護子心切的George想幫兒子這個忙,卻不知道如何跟Albin開口。後來Albin在表演的後台知道了這件事情,雖然他回到台上表演,但是失望情緒的帶領下,他支開了其他的演員,對著在側幕裡的George唱出了「I AM WHAT I AM」這首歌。 這只是這齣戲上半場的故事,但是這首歌已經成了百老匯歷史上很重要的一首歌曲。而且個人意識的覺醒,加上台上兩個男人唱情歌的表演,事實上都對觀眾(至少那個年代)產生了不小的衝擊。現在看一下上面故事中所說的片段:

這首歌事實上可以拿來當同性戀同志們的主題曲啦,雖然在這個年代同志已經逐為被接受,咱們台北市好像還被認為是GAY-FRIENDLY的城市之一喔!終究,不論愛的是男是女,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價值,並不會因為異於大部分的人,而造成表現上有異於大部分人之處(耶,這樣講好像不妥,歷史上非常多的名人都是同志身分哩)。先撇開同志不談,我們飛機迷間有個非常有名的「德軍總部」ADOLF,這位先生在大部分人眼中永遠是個怪咖,因為他去哪都穿著一套狀似軍裝的衣服,全身的行頭看到還以為他在演戲,他去菲律賓開小飛機還帶飛行頭盔去,讓那邊的秘書們還偷偷問我這個人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時間一久,對於他的執著我就覺得很可愛,而且跟他討論起一些跟軍方航空器有關的資訊啦等等的,他可是一鳴驚人!又說到現在常說的宅男,別看那土土外表,要知道他們可都是身手暗藏不露呢!說到最後,其實都是每個人生活型態上的差異罷了。

回到I AM WHAT I AM,第一段那位SHANI WALIS所作的引言,真的能存在於這個社會嘛?雖然我們的確有我們的自我,但是真的能像他所說的這樣,當你不被接受時,就用「我就是我」來回堵?說真的,至少在台灣的社會,這樣子作可能是等死吧,大家難免都得演一點戲,隱藏起自己心中得自己,有時候反而才能在群體之間生存。可是做人不能表現真我,這樣不是很不快樂很悲哀嘛?

有時候在管制工作上我也會多少遇上這樣的問題。我會用我自己對飛行的認知去處理航情,至少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我掌控中的飛機「完全掌握」,不太給飛行員放縱空間一直是我的方式,有時候我會對一些很小的地方吹毛求疵,可是就因此出現一些聲音。這時候我的確都在心裡唱著「I AM WHAT I AM」,我不干擾其他席位,我不會因此把航情搞得大亂,也不會因此讓飛行員很不爽,我要怎麼做那是我的自由吧! 當然,有些事情是「有沒有必要做到這樣」的問題。的確,這些都是工具,是籌碼,只是這樣的做法到底好處是甚麼?不這樣作又會有甚麼樣的差別?別人的聲音還是要聽,最後如何消化而變成自己做事和待人的法則,就看每個獨立個體的想法了。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自己的認知,明星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為什麼他們的愛情就要被放大?媒體們不放過他們,是因為就是有人想看,如果所有人都可以用「那是他家的事情」來面對,這些事情就沒有甚麼稀奇了。如何培養尊重跟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和狀況,才是最重要的事。而每個人,也應該要以身為自己為榮,不要像Avenue Q一樣一開始大家都在唱「it sucks to be me」,認清自己的價值,「Life's not worth a damn, 'Til you can say, "Hey world, I am what I am」歌裡的這句歌詞真是好極了呢!
 
------
甚麼?你要這首歌的KARA?好啦,我有啦..... XD
但是警告你,他可是有點散拍,很難跟喔...

I am what I am
I am my own special creation.
So come take a look,
Give me the hook or the ovation.
It's my world that I want to take a little pride in,
My world, and it's not a place I have to hide in.
Life's not worth a damn,
'Til you can say, "Hey world, I am what I am."
I am what I am,
I don't want praise, I don't want pity.
I bang my own drum,
Some think it's noise, I think it's pretty.
And so what, if I love each feather and each spangle,
Why not try to see things from a diff'rent angle?
Your life is a sham 'til you can shout out loud
I am what I am!
I am what I am
And what I am needs no excuses.
I deal my own deck
Sometimes the ace, sometimes the deuces.
There's one life, and there's no return and no deposit;
One life, so it's time to open up your closet.
Life's not worth a damn 'til you can say,
"Hey world, I am what I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