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看演唱會了,還記得上一次看演唱會時,台北市立體育場並沒有如此現代化的小巨蛋矗立一旁,城市舞台當時也只是「社教館」這個帶點八股的文化中心名稱。或許因為當時著迷於CHAGE & ASKA這雙人組合的我,打從一開始就鮮少接觸國語歌,那個時代我唯一喜歡的大概就是張清芳,接下來在我的生命中,國語流行歌就幾乎完全沒有存在的位置,而大部分心中空間都被音樂劇給佔領了。也因此,我不斷地進出劇場,卻繼CHAGE & ASKA來台演唱會後,再也沒有去聽過任何流行歌演唱會。

會去聽范逸臣並不是因為海角七號。在數年前,偶然聽到了他的「除此之外」,而成了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我對這首歌的熟悉比同時期「我的野蠻女友」的主題曲還要更甚。但是當時沒有真的很注意他,一直到去年底,范逸臣參加了果陀劇場的「我要成名」音樂劇,在還沒看節目單之前,想說台上這個又帥又會唱歌的到底是誰?當我知道是范逸臣時,大感吃驚,因為他已經脫去一開始非常娘的形象,變成一個型男造型了!也就是延續到現在海角七號大家熟悉的范逸臣。在這齣音樂劇之後,我才知道他是個唱功極佳的歌手,是這個動機,才讓我在看到他要開演唱會時心裡蠢蠢欲動。

可惜周末的班一直都很難換,我換了好久都沒法把20號晚上得班給推掉。本以為要跟這場演唱會錯過,只是誰會想到學姐調動了幾個班,竟然讓我變成早班,再跟學長換成短班,便促成了今晚的行程,買票得當時離演出都不到10天了。

我對於小巨蛋其實是有恐懼感的,那是來自於「暗戀桃花源」的演出,不只演出效果差,進出場在停車場所花費的時間就非常令人厭惡,所有在小巨蛋的舞台劇或音樂劇我寧可錯過也不願意去讓自己痛苦。演唱會我想應該效果就不會那麼糟,只是停車場的問題就還是無解了。

講太多跟演唱會無關的事情了,來聊聊今天看到的吧。

雖然時間到了7點半,入場依然在進行中,大約到7點50分才開始。當燈一暗下來,就很後悔沒有做一件事情-買螢光棒!可別小看那小小一跟亮亮的玩意,他不只可以讓你跟整場的人一起HIGH,最重要的是你不會覺得你的手沒地方放。拿著螢光棒舉起手來輝舞很正常,可是手上空空時舉手就很沒說服力。尤其當場燈滅掉後,那滿場揮舞的螢光棒真是蔚為奇觀,當所有觀眾一起揮動螢光棒,觀眾席的景觀不比舞台上遜色呢!

演唱會一開始,范逸臣以搖滾樂的龐克造型登場,演唱了幾首英文歌曲,先把場子暖起來。接著才開始演唱自己的中文歌曲作品。並不是所有的歌曲我都聽過,但大多可以跟著唱和。小范現場的唱功果然不讓人失望,清亮高昂的嗓音,寬廣的音域,不管在搖滾歌曲,或是抒情曲的表現都可圈可點。真的是可文可武的歌手。

第二段的表演,小范換上了一套很樸素的服裝,還帶了黑框眼鏡,當然帶來的就是一連串的抒情歌曲。其中「你愛我嘛」和「除此之外」這兩首歌,才剛唱個兩句我的眼淚就開始一直滾。我本來就是很會在電影院或劇場狂哭的觀眾,可是他唱那兩首歌時的氛圍和感覺真的掌握得很好,我也不清楚到底是牽動到我心中的哪條線,竟然就這樣感動了起來。「你愛我嘛」那首歌的副歌是一句句問句,剛開始只有簡單的伴奏,唱得也很慢,觀眾竟然就在此時一唱一答起來:你愛我嗎? (愛~! ) 我可以這樣問你嘛? (可以!) 你給我的溫柔是寂寞嘛?(不是!) 你心裡還有遺憾嘛?(沒有!)你是真的愛我嗎?(真的!),觀眾異口同聲喊著答,而且大家的回應精確的不得了,有趣到害我一邊泛著淚一邊笑。

接著,張清芳就出現啦!她出來跟小范合唱一首台語歌後,便在場上SOLO了幾首。雖然在報上就知道他要來,但是好久不見,而且也是我過去很喜歡,也看過他演唱會的歌手再次出現在舞台上,送給他得尖叫聲絕對不會少於小范啦!聽到了經典的"出嫁(SOLO版)、激情過後和men's talk"三首歌,這場演唱會真是賺到了!

再來的經典片段,就是小范和過去樂團「龍捲風」一起演唱了幾手搖滾英文歌曲,以及他們過去自創的參賽歌曲,團員們精湛的演奏功力和小范的唱功與嘶吼,又是一段耍花槍般的精彩武戲,這幾首搖滾歌曲也沒有影響到他的嗓音,即使到後面,他依然可以在抒情歌曲上保持非常穩定的聲音。

當然,海角七號的橋段是一定要的啦!
當舞台上的大電視牆背景開始播放海角七號的片段時,全場自然又是尖叫連連。水雞、馬拉桑..等等電影中演唱會的角色也陸續上場(除了茂伯之外),這時候當然重點歌曲就是「無樂不作」啦!猶如電影場景的在現,大家都好像重回那個畫面一般,而且成了真實參與其中的一角。小朋友"大大"引出了「愛你愛到死」這首歌,並陸續唱了國境之南,以及田中千惠上場後,一起合唱「野玫瑰」。田中和小范最後的擁抱,當然就像是電影裡那個經典畫面一樣,全場自然又是一陣尖叫。

雖然海角七號是促成這場演唱會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是這一個段落卻有點落得尷尬,有點不知道怎麼漂亮收場,由其裡面最HIGH的歌曲「無樂不作」在第一首就唱掉,就缺乏一個很強勁的收尾了。但是絕對不會比他所說的「最後一首歌」還要LOW。所以他選擇那麼沒有力道的歌(說真的我忘了哪一首)做結尾讓我有點錯愕。觀眾喊「ENCORE」時,聲音也是零零落落,感覺實在頗不團結。再不出來就冷掉啦我心想!那個ENCORE真的太沒力到了,導致場面都有點尷尬了起來...

雖然過程中稍有幾個位置感覺冷場了,但是小范整場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雖然其中一首歌忘詞忘得有點太兇,但是瑕不掩瑜,精彩的唱功真的讓這個晚上充滿了享受。快歌很快地炒熱場子,慢歌也讓人感動,加上海角七號和張清芳的特別演出,這個晚上真的是把大家想看的都集中在一起了!

或許因為海角七號,所以看到了很多是攜家帶眷,中年的觀眾也佔了不少。這個晚上的表演票房看起來應該有超過7成,應該是滿不錯的,尤其當晚還跟伍佰拼台。

值得回味得一個晚上,也恭喜范逸臣,人生的夢想和目標又達成了一個!期待他的下一個演出!




結束後,我果然又走入停車場地獄,排了快10分鐘才繳到費用,然後上車後,再等快20分鐘才開出小巨蛋,連票卡15分鐘離場的緩衝時間都塞過了!小巨蛋,我覺得你們要把這個問題解決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