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是我認識很久的一位朋友,當時他還是個大學生,沒想到轉眼間,大學生畢了業,也退伍了。這幾年來都用MSN斷斷續續地連絡,討論一些關於未來規劃的事情。
很高興檸檬在有限的時間內苦讀,皇天不負苦心人,也順利通過了97年的特考。「既然要說謝謝,那就寫一篇文章來造福後面的考生吧!」我表達了向他邀稿的意向。
民航特考距離我已經7年多了,檸檬的經驗可以說是最新,也最符合目前考試科目的,所以,相信這會是未來有志參加民航特考航管科的朋友們一個很好的參考文章。
謝謝檸檬,也恭喜他!
(注意,部分考試方式已改變)

-------------------------------------------------------------------------------------------

2008民航特考考試記
    今年能通過民航特考,實在感覺是非常幸運以及各前輩所留下的方法幫上了很多忙,放榜後,得知有機會可在MING大學長的版上分享自己的準備過程,感到非常的驚喜,也自覺若不是前輩們的經驗,小弟我何德何能可以在此分享?在MING大學長的網站裡,其實資料已經非常齊全,小弟我這篇文章,只能說是錦上添花了!
    第一階段:筆試
    還記得我是六月底退伍,退伍後先玩出國放鬆自己,回國開始認真準備特考已經是七月二十一日了,相較其他考生準備的時間是用年在算的,我只能當下希望自己能ㄧ天有48小時;因為考前四十天才開始準備,一開始實在沒什麼信心,所以我是個全職考生,每天準時八點開始唸書,午餐,午休,下午也準時ㄧ點半念到五點,然後運動(可依個人需求調整頻率,但是建議至少一週三次),小弟是認為運動很重要,運動可以增加你腦內啡以及腦含氧量,對於增加理解力以及記憶力都有幫助!晚上繼續唸個兩小時的書,ㄧ天大概8~10小時左右。
    我的唸書計畫是依照著考試期程來安排,考試科目第一天怎麼考,我就怎麼唸書;當然,考試時有排休息時間,而我自己念書是不休息的,只有用替換科目的方式讓自己頭腦休息;因為筆試也是兩天,所以我把時間分成兩天一循環,我分配的時間如下:
 
MON
TUE
WEN
THU
FRI
SAT
SUN
08~10
國文
英文
國文
英文
國文
英文
 
複習
10~12
民航法或氣象
飛理或英會
民航法或氣象
飛理或英會
民航法或氣象
飛理或英會
12~1330
午休
午休
午休
午休
午休
午休
午休
1330~15
民法
法學
民法
法學
民法
法學
複習
15~17
航氣學
飛理
航氣學
飛理
航氣學
飛理
17~19
晚餐
晚餐
晚餐
晚餐
晚餐
晚餐
晚餐
19~22
複習
複習
複習
複習
複習
複習
複習
    首先,先講解一下表中的複習,我是當天複習當天所學,當週複習當週所唸,複習的重點擺在三大主科:民航法,航空氣象及飛行原理。
    再來就是各科別的準備方式了~
(一)國文:我把重點擺在作文以及公文,我每次唸國文會先寫一篇作文(50MIN,ㄧ仟字),寫完後對照自己與作者的文章,把作者好的部份融入自己的思考;公文,我把整個格式背起來,有辦法在一張空白的紙上寫出完整的公文格式(30MIN)。至於國學常識,我則是隨手買ㄧ本三等特考的國文來念,讀多少算多少。
(二)民航法:除了楊政樺老師出的那本(注意:那本書2008版裡面的民航法是舊的),我亦上網下載最新的法規(包括子法),所以今年有一題很多人沒掌握到的名詞解釋,我在子法中有讀到,另外也請考生注意跟近日有關飛航的新聞,以及民航局新發佈的民航公報,最後加上考古題,我相信準備已相當足夠。當然,法規不用ㄧ字不露的背出,但是該有的觀念以及專業術語要牢記。
(三)航空氣象學:老師的那兩本聖經我都有買,我先把觀念從頭到尾每ㄧ章節細讀之後,再勤作題目那本,以求自己不只會觀念,連老師的所有考過的題目我都要會。
(四)英文:我在這邊推薦考生ㄧ些英文教材:NEWS WEEK雜誌及郭岱宗老師的同步翻譯一~四。英文可以透過大量閱讀以及大量背單字來增加自己的實力,另外也請考生們做考古題來訓練自己的速度,考試時有些人英文沒寫完,很可惜,所以請記得在考試的時候一定要寫完;另外也勉勵還在校的在校生,請利用大學的資源(例如英語系、航太系或物理系的相關課程)去旁聽,讓自己在大學的時候就已經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準備考試自然輕鬆。
(五)英語會話:其實考官要求並沒很刁鑽,不過據說衣著整齊的人分數有稍微高了點;考官說話速度不會很快,主要考的是自己的英語廣度及表達清楚度還有流暢度,平常也請考生們多做做口語表達,可以模仿有聲書裡的腔調,但是說話的速度可以快一點,不然考試時緊張一定說不出來。
(六)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一定要讀熟,而法學緒論的部份,我只有隨便買了本三等考試的書來念,這科,我認為多做題目即可,另外,可以於考試前去考選部網站下載考古題及當年度已經考過的考題來做,但是本科佔考試比例不高,建議考生把重心放在主科。
(七)飛行原理:這科對理工背景的學生比較吃香,我念的書是:「Pilot's Handbook of Aeronautical Knowledge」﹙,FAA網站可下載,看 1-4,6,8-9即可﹚。其它考友有推薦「飛行的奧秘」及「揭開飛行的奧秘」,另外推薦考生可留意有關航空駕駛的考古題;大學普通物理教科書裡有關流體力學的例題也可以做做,如果這些都掌握到了,分數應該不錯。
(八)針對航空氣象學,飛行原理以及民航法這三科,我習慣於念完書後(複習階段)看著大標題回想自己在這個標題裡面學到了什麼,到後來,整本書都回想的起來,書就在你頭腦裡面了,考試當天的休息時間也只需要ㄧ直把書翻過去,頭腦一直回想也就夠了。另外,針對英語會話,在此也提醒考生可以在考前一天擬定一些考官可能問的問題。
    第二階段:體檢
    針對體檢階段,除了提醒考生要養身體以外,請考生注意如果有做過眼睛雷射手術的,要注意相關檢查規定(請先跟民航局標準組或航醫中心聯絡);對於性向測驗以及手腳測驗的部份,考生請把重點放在速度以及準確度,至於內容,MING大學長的網站已經寫的很清楚,我就不在這裡贅言;再次提醒,畫卡別畫錯了,因為考試時間很短,沒有時間檢查,所以畫卡請小心。
    第三階段:面試
    恭喜各位考生走到最後一階段了,這一階段,考生可以先多涉略有關航管的知識,今年我有被問到VOR,台灣航管架構以及流體力學相關問題,這關,建議考生平時就要多涉略相關知識;當然,考官問的問題很多元化,不僅限於航管,甚至會問你本科系的,可說是包羅萬象,不過走到這關,不用太緊張,表現出你的熱情與誠懇就夠了。
最後敬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