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艙觀摩見學,是飛航服務總台為增進管制員對飛行作業的了解而實施的觀摩活動.我們簡稱為OBS
過去,OBS是強制每個管制員每年必須要實施一次,必須要當天往返,而當天雖然只是搭飛機,可是也算是上班,還可以領取差旅費,在需要付兵險的時代,這幾十塊錢的兵險費依然會由公家幾付.所以撘免費的飛機還可以當上班,大家是否認為這是個超級好康?

大家也通常會運用這個機會,拜訪一下目的地的管制員朋友們.我的前一次國內線駕駛艙見學就承蒙馬公航務組的小平兄照顧,在馬公航務組和塔台度過了愉快的半天.但是,對於只把這件事情當成公事的同仁來說,似乎又多了點累贅,事實上官方的駕艙見學並不是非常踴躍,尤其中華民國飛航管制員協會(ROCATCA)也和航空公司達成共識而開始了"非官方"駕駛艙見學活動後,ROCATCA這不受天數限制的見學自然成了大家主要的目標,因為他附帶的,就等同於免費機票一樣可以在國內線航點飛行.只要在前一個月提出申請,可是也因為這樣,駕艙見學多少會被航空公司視為佔便宜,目的不為見學為而為旅行,偶而,就會稍為遇上一些不慎領情的教官.

我很喜歡坐駕駛艙,可是駕駛艙的作業對我來說已經公式到你不用跟我解說我也知道你在幹麻的狀況了,有時候硬要湊出一個問題還真是有點困難勒.通常重點的操作,尤其對近場台雷達管制員來說,就是到場跟進場的時刻,可是這時候通常是不適合提問的,也只能等到落地進機坪後才跟駕駛員討論剛才看到的.再者,我不喜歡那種隱約帶著"又來佔便宜"的眼神,加上國內線班機的萎縮,排班的不確定和搭飛機的不方便,綜合上面幾個原因,說真的我已經很久沒有參加國內線的駕駛艙見學了

現在的國內駕駛艙見學規定,因應國內線市場的萎縮,所以變成三年實施一次,每年至多一次,而且可以不需要當日來回,只是回程必須自己吸收經費,也只給予去程日的公差假.三年一次的規定一出來,我相信省了更多同仁的事,好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超過三年沒搭,而到底有沒有人管理?我也不知道.

因為太久沒有進國內線駕艙,加上北高線隨時都有停飛的可能(現在好像因為直航所以華信被強迫續飛了),而北高線一直是我對航空熱情的啟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所以趁著還有飛機飛的時候,趕快在去回味一下這西部陸上天空僅存的少數航線之一了.而我的選擇也僅有華信,甚至一週三班的狀況下,幾乎是沒什麼選擇餘地呢!事實上,11月就應該要完成這趟飛行,可是我低估了星期五的下班車潮,加上沒抓準車班,客運車還在高速公路上,飛機就已經要離場了.車上打電話給還在業務室加班的教官們,請他們代為向航空公司取消,我還從台北搭高鐵下高雄,繞了一大圈結果還是搭高鐵,可真是折煞人也.

說到這,我也得提一下這駕駛艙見學為什麼不方便了,住在大園的我,一點都不想把車子擺在松山機場,一來得花很多錢停車,二來回程通常不會是搭飛機,所以我必須在去成飛行,回程高鐵的路線下安排.我的選擇不外乎往台北也是搭高鐵,把摩托車丟在高鐵站外,只是台北車站到松山機場的捷運還沒正式開通,所以還是有點不方便.所以目前大多還是選擇開車到桃園機場,把車子丟在塔台,搭客運到松山,回程高鐵到桃園後搭接駁車去桃園機場開車.明明就不是要出國,我卻已經作過N次這種出國旅客的移動方式,難怪每次我出國都一點感覺都沒有.. XD

這次挑選的是華信週一早上8:50分的班機,你絕對不會相信為了撘這班飛機我6:30就得起床,如果我搭高鐵下高雄,我8點起床都來得及,也難怪連我都會捨棄飛機搭高鐵了! 正式都還沒寫就先發了一篇牢騷,那就拆成兩篇吧.. 嘻~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