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的確充滿了「驚」喜...
 
 
4/29這是令人期待的一天,說了好久的BIG BEAR ORIENTATION FLIGHT終於要實現了.因為BIG BEAR是高山機場,也因為是休閒景點而對於噪音比較敏感,所以必須要先經過飛行教練的帶領才可以SOLO到那個機場去。過去安排了好幾次,可是都因為一些因素,不是同行的人晚來,或是教練晚來,反正沒有一次成行。

29日這天安排的活動,除了到大熊湖機場熟悉之外,傍晚還和華航的朋友Jerry約好要一起上天過過癮。所以大熊湖的部分預計下午一兩點就會結束。LINDA媽媽幫我安排的教練是Jason,去年我也遇過他,一位年輕、愛玩,永遠都在打手機,說話語調像機器人一樣平的大男孩。我們選擇了N54678這架C172。這架飛機雖然租金稍為貴一點,但是馬力比較大,飛高山機場的時候當然就多了點保障。此外,這架飛機上還有GPS,所以在定位上就更簡單了。

雖然我還是使用DUATS系統拉了飛行計畫,但是其實沒有真的派上太多用場。反正就是加滿油出發,一上飛機就掛上GPS一路往東飛,也因為他的目標實在太好認,航程也在飛機油量的充足範圍內,所以飛行計劃的重要性就顯得輕為許多。喔,我說到的飛行計劃是飛行員自己使用的,並不是提供給航管的喔。在美國,FAA雖然建議飛機都簽飛行計劃,但是對目視航空器還是沒有強制要求的。
打電話到大熊湖機場的AWOS去收聽他自動廣播的天氣報,確認他的密度高度(density altitude)。這個動作是為了確認該機場目前的狀態對飛機性能的影響。密度高度會受到溫度而有改變,溫度越高,密度高度就會越高,也就是說,這座機場雖然海拔是約6800英呎,可是如果當時溫度很高,事實上在該機場的密度高度可能高達9000呎。如果沒有事先確認密度高度,到時候飛機到該機場的表現性能可能會糟到讓你渾身發抖。

19跑道離場後,往東離場,直接從左三邊方向爬升,並與SOCAL APP連絡請求flight follow。飛行路徑大致和昨天飛往DAG類似,只是我們不穿山,一路對著大熊湖飛去。由於N54678上的GPS同時控制了通訊和導航的裝備,我對他並不熟悉,因此Jason在飛行的過程中逐步教我使用這套GPS。但是一邊飛一邊學實在是記不了甚麼。兩座機場的直線距離才60海浬,所以飛往該機場的時間不長,緩緩爬升至9500呎,陸續穿過了Brackett、cable、ontario、rialto和san bernadino機場後,飛機進入了山區。因為減噪程序的關係,大熊湖仍置定了某種類的「離到場分流」程序。所以並非我當初計畫從湖口山勢較低的地方進入,而是沿著湖南邊住宅區更南方的山上飛過後,45度加入08跑道的3邊,並且稍微飛遠一點,繞過一座學校之後才加入4邊。
因為地勢高,飛機的MIXTURE更是不可以像在低高度機場一樣在落地前推到底,如此會導致空氣不足而熄火。所以在飛行的過程中,將MIXTURE「LEAN」到最大推力是非常重要的動作。


<橘色是到場,藍色為離場路線,都儘可能避開住宅上空>

<從這角度看,湖真的很像一頭熊呢>


<只有空中可以一覽這個美麗高山湖的全貌>

<4月底的加州,EMT附近已經熱到起森林大火了,可是高山上的積雪卻未融化>

 
照著Jason的指引,我循著到場路線加入三邊,並且在CTAF中對空廣播位置。代號L35的big bear city airport並沒有塔台管制,因此需要在通用頻道中告知位置。落地一如這趟飛行的問題,FLARE稍早,所以落地都有一點彈跳,但是並沒有很重,剎車時飛機突然明顯地甩了一下,這個狀況事實上在這幾天也發生過,看來起因在速度還很快時就急踩剎車,可是雙邊力道不平均而導致兩個機輪的剎車量不同,其實這個甩尾的動作還頗危險。

我們本打算稍作停留就要回去,但是就當滑行到一半,我發現我動不太了飛機,我跟Jason說我滑不動了。當他試著把馬力加大,飛機移動後開始坑坑作響,非常好,飛機鼻輪爆胎了!

這可真是個嚇人的事情。回想剛才,我並沒有任何太過誇張的落地動作,Jason也備感那悶因為剛才沒有任何理由讓飛機鼻輪扁掉。或許滑行過程中我們真的碰到了甚麼。還是飛行過程中哪隻鳥在天上刺了我們鼻輪一下。落地時毫無感覺的異狀,至少幸運的是這一切在機坪區域才發生。我們把飛機停妥(其實也沒多妥,整個是歪的...),Jason立刻打電話跟Linda連絡。在航站中,他也尋求了其他人的意見,還好在這座機場有維修的公司,所以運氣還算不錯。現在也不能幹嘛,那就去餐廳好好吃頓午餐吧。


<被我們亂丟的N5467....>


<Oh.. My... God!!>









餐廳的氣氛很好,風景漂亮,漢堡也挺好吃。可是兩個人的心情都膠著在飛機的問題上。吃完飯,我在航站四處走走看看,等了快一小時,一為大叔才來找我們,並且把我們的飛機擺上一台小拖車,拖到跑道對面的維修棚去。這可是我頭一次坐在Cessna裡面被人家拉著走呢!真好玩!


 
停下飛機,又來了一位大叔,兩個人熟練地開始做各項準備。需要千斤頂嘛?一點也不,只見他們拿兩塊後布鋪在水平尾翼上,接著,擺上兩塊重鐵,飛機就乖乖地翹起來啦!可見這飛機真是有夠輕的吧!大叔們不一會就拆下了鼻輪,把內胎拿出來一看,內胎上破了一個約0.3公分的小洞。這是哪來的不知道。大叔們不知從哪生來了一個輪子,幫我們整理一下換上去,舊的輪子雖然只是內胎破掉,可是我們連外胎都沒有使用,直接帶回去。想想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在外站請人家幫忙整理飛機了,這些公司之間都或許有個機制會互相幫忙,所以Jason並沒有付錢給這兩位大叔,費用會由FAST來支應。大約半小時輪子就歸位了,我們也直接從這一端上飛機滑出飛回EMT。


<我們的小拖車>




<看到那個小洞了嘛?>


<這張看起來就有點像FSX的場景了吧!>

這樣的大熊湖體驗可真是特別。在08跑道外完成了起飛前的檢查並確定推力已經設定到最大的油氣混和比設定後,才進入跑道起飛。起飛後沿著上圖藍色的區域,避開住宅區,大多保留在湖的上方飛行。出山谷之後,前方又是一片廣大的平地,我們順著原來的路,保持在公路北側往西飛行,依照塔臺指示,穿越跑道加入19跑道的右三邊進場。Jason在這時候或許是等不及想下班,還是他真的想表演啥給我看,於是接手了飛機,在機場的正頭頂就開始快速轉彎俯衝,飛機幾乎在跑道正上方才改正。印象中這是CPL課程裡面的熄火緊急降落,我當時在菲律賓有做過類似的練習,還頗好玩的。當然啦,雖然飛起來很恐怖,但是我還挺喜歡那種感覺的。

期待已久的大熊湖體驗,果真令人難以忘懷!因為回來的時間已經接近4點,傍晚和Jerry的飛行活動就得Delay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