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欠很大~!5月到現在的事情已經快忘光啦!
 
光陰蹉跎,也不知怎麼的,4月底到5月初的美國旅行記竟然事隔半年還沒寫完。對於飛行記錄,有太多的細節已經消失在記憶中,家裡也遍尋不著當時的飛行計畫,只好從照片和腦海中殘存的印象,找尋這一切美好回憶的片段,或許也能像馬賽克一樣從拼貼中看到完整。

4月28日,一樣和GARY一起飛行。這一次,則是我到他們學校San Antonio College所屬,位於Brackett機場(POC)的飛行學校(以下簡稱SAC)去,由Gary向學校承租了一架C172。為此,前一天Gary還特地開車帶我把往飛行學校的路線走了一便,好讓我隔天能自己開車赴約。

當天是個風和日麗的目視飛行好天氣,我們選擇位於沙漠中的Dagget(DAG)機場為目的地。雖然位於POC機場內的POMONA VOR(POM)有連到DAGGET VOR的V210航路,但是我們無法在那麼短的距離穿越機場北邊八千多呎高的山脈,因此選擇先沿著I-210公路往東行,接著才沿V442往東北走,V442會在APLES交叉點和V210相連,接著就可以延V210往DAG VOR,接近機場時直接加入航線。印象中選擇的高度是7500呎,全程約75海浬。


果然是學校的飛機,當我們穿越機庫到了機坪上,那一架架圖裝亮麗的C172立刻讓我HIGH翻天,上了飛機更是感動,這架IFR等級的C172配有GPS,雖然不是頂新穎的款式,但是也是棒了,而且這是我第一次飛到有DME的C172。在一般民航機GPS和DME並不足為奇,但是以general aviation的小飛機來說,這樣的配備可說是非常完備的。POC到DAG這趟由Gary在左座,途中他也會on hood進行模擬IFR,我則擔任安全駕駛的任務。

在POC起降的經驗區指可數,還記得我跟教練來這裡練習過夜間飛行,也帶加菲來這考試過。POC有兩條平行跑道,08R/08L(26L/26R),SAC所在的位置是在08R/26L北側,並不是過去造訪過的位置。滑行的過程中看到兩架在機場航線上的飛機幾乎全程都在平行起降,從地上看起來好像在互相較勁,看起來非常精彩。


離場後,我們保持在Ontario(ONT)的C類空域北面,並由SOCAL近場台提供flight follow的服務。依計畫沿著公路飛行,並且在RIALTO機場附近開始往東北飛行。這條路線事實上就跟飛往LAS VEGAS是一樣的。


<起飛後,由POC 26R跑道的右三邊離場>

<RIALTO機場,你看得出他有交叉跑道嘛?>
 
穿山之後,便進入一望無際的沙漠,有DME的飛機飛起來果然感覺差很多,不但飛機的位置清清楚楚,連地速都很好掌握。我也玩起了GPS,說真的我沒學過怎麼用他,但是他的調整方法其實和模擬飛行裡面那個GARMIN頗類似,成功地將DAG設定進GPS裡,對於位置的掌握就更加明確了。科技真的可以幫飛行員省下好多工夫呢。

飛機逐漸接近DAG,LA center的服務也中止,自行保持目視。此時我突發奇想,何不來飛個VOR R22進場練習一下。但Gary說他沒飛過,其實我也沒飛過,那我就來試試看好了。由於我們是由DAG的西南邊飛往電台,所以會先飛越電台後,加入跑馬航線做一個迴轉,然後才開始沿DAG的223輻向進場。我們依然在DAG的CTAF波道對空廣播我們的位置和意向,同時也有個好心的伯伯在無線電中提供我們風的資料讓我們參考。由於在沙漠中,DAG機場周邊的聚落不大,但是一大堆小精靈似的綠色田地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人類在這荒漠中開發出這樣的耕作區域真是不可思議,眼前充滿大小圓型的景觀有種不真實感。

不知道是時間算錯還是飛機速度真得太慢了而沒算準風修的角度,跑馬航線繞回來竟然一直攔不到223幅向,而且儀器進場真的離機場好遠,難怪general Aviation的飛機還是以目視為喜好,省下的時間跟距離很多呢。DAG機場有兩條跑道,分別是較長的08/26跑道以及04/22跑道。雖然我們做22跑道進場,但是因為阿伯提供的風比較適合04跑道,便繞場到04跑道去落地。可是當天的風變來變去,對正五邊之後高度一直下不下來而重飛,那位伯伯又對我們更新了資訊,這次我們則往外飛一點往左繞個半圈,直接從26跑道落地。光是在機場上空兜圈子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

DAG飛機不多,但是有一些軍方的直升機進駐在此。我們停妥後,甫下飛機變是熱浪襲來,沙漠的高溫果然威力驚人。Gary和我跑到Daggett Aviation的小屋裡去納涼,順便和一位伯伯聊天,他就是剛才一直提供我們資料的好人。伯伯拿出了一些老照片,讓我們看看曾經造訪這座機場的飛機,屋裡牆上也貼滿了飛機照片,就像其他小機場一樣,處處充滿了飛行的熱情。我們也順道問他大老遠看到的一個塔是甚麼,原來,那是一個太陽能發電塔。從下端的反射板將陽光反射到塔頂的鍋爐,將水加熱後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據說那是一代的發電塔已經淘汰了,在旁邊還有新一代的發電設備。伯伯甚至還拿出圖解來給我們看,想必不少人問過類似的問題吧。

DAG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那諾大的木造維修棚。半邊透空的建築物全部是由木構造搭建,看起來歷史悠久,但漂亮極了。站在這維修棚下,自己渺小如沙粒。沙漠的溫度時在讓人難以領教,休息一會,便跳上飛機準備回程。




回程路線大致上沒有太大變化,但是起飛後,我們先飛往太陽能電塔上空去遊覽一下,這過去只在電視或書本上看到的畫面,沒想到在實際上看到是如此壯觀!




回程由我在左座主飛,Gary則提議到Ontario(ONT)去落一下。在徵詢了SOCAL APP的同意後,我們便保持目視下降。但是無線電中聽到SOCAL發了飛機進場的許可,由於我們正對著五邊飛行,應該是正和這架飛機交會中,所以我刻意下的比較慢,順便四處搜尋飛機的位置。後來SOCAL也給了高度的限制,看來她們也發現了這個潛在的衝突。直到我目視了這架MD80之後,APP許可我們跟隨飛機,並且換給塔台連絡,因為之前高度受到限制,因此進場時高度頗高,只好亮出「forward slip」這招來衝高度啦。此外,我們也向塔台申請在26L跑道上進行multiple hop。這是Gary告訴我的,我之前從來沒聽說過這種事情。也就是說,在跑道上落地後馬上起飛,一拉起來後立刻收油門落地,重複這樣的動作直到跑道不夠用為止。這聽起來還頗精彩的。只是頭一次嘗試,抓不到要領,所以只跳了兩次就起飛繼續往西飛回POC。ONT其實是大型機使用的機場,印象中華航和長榮飛往LAX的備降場就是這裡。用小飛機在大跑道落地還真是有點難抓落地的感覺,可是我在ONT落得這次卻比接下來的所有落地都來的好,或許是因為跑道夠長,有很多時間足夠我慢慢飄吧。機場裡停了很多的FEDEX,只可惜沒甚麼時間欣賞,在跑道上跳個兩下就離開了。




從ONT離場後往西飛行,不一會就是POC,可是因為還在C類空域之中,所以依然受到主動的管制。我忘了好像是Gary說可以把電碼撥回1200的VFR電碼,只記得這個動作被管制員K了一下。ONT到POC距離很短,不一會,我們就直接對著26R跑道進場落地,結束了這有趣的飛行旅程。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正規學校」的飛機,感覺真的很棒。飛機的整體狀況和配備都很好,果然有經費就是不一樣。Gary的動作也很紮實,雖然和他是第二次飛行,但是就沒有發生像過去與那位西班牙人ALEJANDRO那樣「理念不合」的爭執。非常感謝他安排得這次飛行,是非常棒的一次經驗,也讓我久久難以忘懷。

Gary目前也在加州的Santa Barbara機場塔台OJT中,應該可以說是我唯一認識會說中文的美國ATC吧!在此也祝他一切順利!

(GARY,我有寫錯甚麼要跟我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