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只是航管違規,這根本是找死!
甫上席位,滿天的飛機兜著圈子繞,已經好幾架飛機在JAMMY待命了,而五邊上的飛機間隔拉得有點長,看來,又是颱風天的大逆風作祟,同樣的空速,飛機在三邊的地速和五邊的地速可以差到一倍半,也難怪還在累積經驗的學弟把隔離帶得有點大。也因此堵到了後面陸續進管的飛機,只好先HOLD起來,依序引導進場。

只是飛機一開始HOLDING,接下來的就是一大串的引導和高度、速度的指示,每架飛機都通話量會增加,也為了抓緊飛機的間距,每一個適當的時機和細微的角度調整都不能放過。

這架C航的744從東北面到場,大老遠就已經讓他減速至220KT,但是狂暴的高空風把他的地速維持在300以上,才不一會,他已經追上了前面所有的飛機。維持在標準到場程序(STAR),高度下降至5000呎的他,或許因為過度繁忙的無線電通話而一句話都搭不上腔,而我也因為注意力被引導出待命航線的飛機給吸引,沒注意到這架744已經抵達了JAMMY。



JAMMY是台北的到場程序極重要的一個WAYPOINT。他是ILS進場程序的起點,也是05/06跑道時抵達台北的許可限制點(CLEARANCE LIMIT)。之所以稱為許可限制點,表示他的儀器飛航授權只有到JAMMY為止,接下來的航段必須要航管頒發才可以繼續,否則他在未接到進一步指示的話,就必須在許可限制點依照頒布的等待航線待命,若未頒布等待航線則在該航跡上飛一個標準的待命航線。總之,沒有航管指示,飛機不可以繼續往前走。

「小心!飛機自己轉過去囉!」隔壁的協調員提醒我,這架744此時已經在JAMMY往KARAN的方向上,而他的附近不到3浬的範圍內,有另外一架飛機在4000呎高度.往05跑道進場中...

「左轉航向210,保持5000」我馬上把他拉出來拉間距
「我已經在往KARAN的路上了」飛行員說...
「你只有許可到JAMMY,沒有許可你不能通過JAMMY」我回答...
「那你就應該要發一個HOLDING給我」飛行員說!
基本上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又遇上不念書的飛行員了,懶都懶得理他,要求他立刻左轉出來!



的確,在管制的規範上,管制員"SHOULD"(得,表建議採用)在航機到達許可限制點前5分鐘要頒發進一步指示。因為當時的工作量,我沒法在適當的時機給予進一步指示,只是接下來,就回歸到了飛行員本身對於許可限制點的認知,這是自用駕駛階段的儀器飛航認證時就已經該學到的基本知識。只是這個飛行員似乎已經忘記了。在這半年多在近場台的工作,有三次(含這次)都因為過度忙碌而錯失了頒發進一步許可的機會,但是很讓人失望的,飛機都照著自己在FMS敲出來的路線,開始對著KARAN進場。而其中兩次還發生在本國最大的兩家航空公司身上。

當航管在下高度的時候,在STAR以及待命航線上的高度,基本上會互相對應著下,也就是沒有隔離前不會下到同高度去,除非有萬分把握會在適當的時機把飛機轉出去進場。但是帶進場的飛機就會被下到4000(以KARAN來舉例)去攔截ILS。STAR和ILS的五邊航道還有6浬多的隔離,HOLDING也是往反方向轉,所以飛機不會產生問題。但是假設今天這架744已經被航管依照STAR的限制下降到了4000,卻在沒有收到進一步指示的狀況下只接通過JAMMY往KARAN飛,那就是活生生地去撞飛機了。

如何避免飛機到許可限制點還沒發進一步指示,這是我需要加強的地方,但是飛行員在這方面的基本認知應該要確實,或許,飛行員聽到許可限制點就在FMS把該點的HOLD打上去,等到航管真得頒發進場指示或是引導開來的時候才拿掉,我想這都可以避免掉很多的爭執,但最重要的,他可以避免掉飛機間的衝突和危險....

如果再看到一次,我想就該是往CAA反應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