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可真是標準的剉著等......馬跟牛那麼可愛的動物為什麼要剉著等啊?怕被馬朝天踢還是被牛來個飛天頂?事實上真要說起來,可真是比這還令人恐懼呢。

「馬牛」是我們對「非雷達管制」得一個暱稱,來自於「MANUAL」的發音。當航管說在「做MANUAL」就表示採用非雷達管制的方式在管飛機。比較標準的說發應該是「procedure control」,因為在非雷達管制時,飛機都必須在頒布的航道上飛行,全部採用公告程序,不能像雷達一樣把飛機用航向引導(也就是使用雷達航向取代了頒布的航道。主要就是因為當管制員看不到飛機位置時,如果任意提供航向引導是無法和地障取得安全隔離,所以飛機必須要保持在公告的航線上,而那些航線都是經過規畫並且測試過,只要保持在最低儀航高度以上就可以確保電台的接收以及和地障的隔離都能保持。



馬牛的難度到底是什麼,大家不妨翻回本網誌在2007年3月發表的幾篇「非雷達管制」(分類於"航管知識"中)相關的幾篇文章便可窺見一二。我不了解航路的「馬牛」狀況,但是對於終端這種狹小的空域,飛機又要爬又要下,即使兩座機場位置不同,飛機都依然互相影響,所以必須要很清楚相關的隔離作業規定。事實上這些規定在真實生活都已經因為程序改變而毫無用武之地,但是「馬牛」的基本觀念仍是空中航行管制重要的一環。但是「馬牛」觀念的建立並不容易,因為規定又多又雜,加上管制時工作量大,又看不到飛機的位置,因此壓力比起雷達管制可說是高上數倍。

航管要接觸到「馬牛」通常在塔台管制員進階到雷達管制員時,首先面對的就是非雷達管制的訓練。在這極折騰人的課程通過後,才會進入雷達管制的相關訓練課程。結束進階班之後,大部分這輩子就再也不會跟「馬牛」交手了。

但是萬萬沒想到才拿到雷達執照甫半年的我,就接到訓練所的邀請去協助非雷達管制的訓練課程,可能因為非雷達管制的困難度讓他時常處於教官人力荒的狀態,所以訓練所教官便往我們這小毛頭開始挖掘吧。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受寵若驚的任務,但恐懼也隨之鋪天蓋地而來,因為那東西久沒接觸就很容易忘記,而且我當時在上進階班時,正值飛航管理程序轉移的階段,結果正式轉移後發現ICAO版本的管制程序都只是「輪廓」不像FAA那麼清楚,因而整個章節全部回歸FAA的規定,當然我學的東西就全部都不一樣啦!但因為我是個超級「菜逼八」雷達管制員,所以還是先以「見習」的身分去擔任助教,當然啦,我一點都不在乎我的身分是什麼,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我已經倍感珍惜。

七月初開始,我便陸續翻出所有的舊資料來複習,上班時也抱著「葵花寶典」在休息時猛K,並在月底正式開始時,先花了兩個半天去旁聽並且實習。當時教導我們的教官現在要和他們一起攜手合作,無時無刻不是心跳加速,戰戰兢兢。而且我本來以為我只要去「飛飛機」就好了,沒想到我還是跟其他教官一樣輪流要當講解者,那就真是不能言之無物,必須把一切觀念都記得清清楚楚才不致於誤人子弟。八月,因為班很多,事實上去支援的天數並不多(缺乏練習,這樣才真是恐怖),但從教官的角度來接觸馬牛和學生真的是天壤之別。



首先,當飛行員的時候,必須要非常專心,而且要持續計算著每一架飛機的適當位置,有時候學生突然來個report position and level,這一切都得依照當時呼叫的時間和位置關係來推算當時適當的高度和位置。而且每一架飛機被要求要報告的資訊都不一樣,同時間擔任著六七架飛機的飛行員,意味著要記住六七架飛機必須要報告的資料,這真是超級大考驗。而且萬一忘記報告,很有可能會害到學生哩,而有時又可以運用一點點小技倆推學生一把,提醒他你搞出問題囉!「馬牛」的飛行員可以說是把管制員「multitasking」的功力發揮到極致,雖然恐怖,換個角度想,對自己也是很棒的訓練而且還頗富趣味。

位置換成解說教官時,則必須要非常仔細看著學生的每一個動作,不論是管制條註記,管制條移動和擺放的位置,工作的順序,以及最重要的「隔離」到底有沒有達成。有時候如果遇到資深的教官,他們一旦丟出變化球給學生接的時候,同時間也等於考驗了解說教官自己的觀念和能力。因為「馬牛」雖然困難,有時候只要稍微「背」一下做法依然可以殺出一條路走。但是如果教官跟著學生背題目跟做法那豈不遜斃了,本職學能此時變得極為重要。此外,對我來說還無法拿捏的就是何時該介入解說。因為模擬得過程中時間都可以暫停甚至可以回頭,但是過度頻繁的暫停和指導就會類似OJT時不斷override學生一樣可能搞到最後都是「教官在做」,那成效就當然不好了。

這次終端上進階班的學員都算是熟悉,不是塔台同事,就是之前有帶過他們塔台的模擬訓練。因此氣氛上不會太過於僵硬嚴肅,彼此也因為已經在工作上有一定的熟悉度因此對彼此的信任感也比較強烈。但是現在的進階班因為總台要求加速訓練的政策下,原本6人一組的教學方式改成3人一組,當初我們每一題都要重覆7次,可是現在他們只重複4次(含一次示範)就要換題目,說真的還可能尚未理解進度就已經往下走,其實還頗為吃虧呢。但是很多人說「馬牛」根本用不到,根本就可以不用學,所以熬過這段時間就算了。雖然我很贊同他的確在真實生活沒有實用性,但是他的觀念卻是很重要的基礎,如果真的取消這樣的課程,管制員的本質是否依然完整這倒是可以用時間來觀察和證明吧。我不去批判任何體制的問題,終究制度很多時候都是依照當時須要去修改制定的,原本的制度真得好嘛?那也不見的啊!

學員在做題目示範時,我和其他教官一起圍坐在最後一排觀看,突然間一年半前的畫面突然全部湧現,想起了當時差點抓破頭皮得我,那每一段如學術研討的辯論時刻,或是在下午第一節當「旁聽」席卻要跟著超條子時那種昏昏欲睡的感覺,我想起了當時進階班同班的學長姐們,那真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日子,發現人類潛能無限的日子。謝謝訓練所的教官給我這樣的機會能在「馬牛」的訓練上更上一步,就讓我和進階班學員們一起加油一起長大吧!

*相關文章請參考*
http://blog.yam.com/ming010/article/8728577
http://blog.yam.com/ming010/article/8742376
http://blog.yam.com/ming010/article/8852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