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好累啊~!!在美麗華等朋友來吃飯..等著等著眼睛都快閉上了,或許這幾天睡眠不太夠,還是這一天真的太累了。因為這是我頭一次教一整天的課,算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

今天的課程是飛航管理程序的3-7,其實一開始是拆開兩天的,後來教官看我的教材後,害怕新人有很多東西看不懂 ,於是要我先上一堂航空器介紹,讓他們擁有一些背景知識後,才進入這個課程。教官是真的很用心,而其實這也是對於剛經由特考進來的航管班最難的挑戰。教官排課必須遷就很多現實因素而很難循序漸進,而航空的知識本來就是一體的,很難用線性的教學方式來教育。而對於學生更是辛苦,他們必須要拼湊所有的知識,才能看到一個整體,更容易學這個忘那個,上課時腦海中沒有連結的畫面,要吸收也不容易,真是苦了大家。

這天的課程完全針對地面管制作業來研究,我從一些基本知識著手,對於機場場面的標線、指示牌和燈光介紹起,然後透過影片讓大家看看駕駛艙在滑行的狀況,接著才開始實際的法規解說,裡面也拿出了美國發生的跑道入侵以及我自己個人在前年底帶學生時出的案子來作實際的討論,雖然我是很勇敢地把那些過程講出來,後來我發現,我竟然感覺有點鼻子酸酸的,或許多少還是難忘那天看到飛機差點削到人家鼻子的畫面,真是挖自己的傷疤來給大家學習,好犧牲啊~哈!!

我現在真的很佩服我那曾經是小學和幼稚園老師的爸爸媽媽。他們怎麼有辦法一個星期整天帶著小孩子上課,我才上了六小時我就快累壞了,上課中連對頭死期都講成"搭免錢"的deadhead(我隱約中好像聽到自己這樣講),有時候連捲舌音都發不出來了... @@。但是看到學弟妹們逐漸可以把術語越發越順口,心裡還是很高興的,雖然大部分的時間他們一直回送給我19雙狐疑的眼神。

接下來我給他們出了非常詭異的作業,要他們在幾天後作presentation,順便當作這科的考試。學弟妹們那10個狀況我可是花了好幾天才弄完的,你們要好好地表現啊!真是抱歉你們遇上我這個戲劇系畢業的教官,所以我很想看你們表演啦!哈!!但是希望在思考的過程中,可以讓你們體會到地面管制的思考過程,以及術語的組合方式,而且透過實際口說的方式來練習,這比寫在紙上重要多了,因為未來你們就是要從嘴裡說出這些東西,所以...期待過兩天你們的表演喔!!(但是時間要控制好ㄟ...別太過花俏.但也別太無聊喔.但重點一定要掌握到)

好...我要去床上昏睡了!


***02/29後記***
這是我很感動的一天,看著一組一組輪番上陣,大家都做了很棒的準備,而且大家都很有創意
也把場面的狀況安排得很不錯,雖然還沒有實戰經驗,但是已經可以看出潛力無窮。在上課前,聽到同學們還在暖身溫習,一句句的術語傳上來,在我心中都是溫暖的音樂。我享受著每一組同學在台上的呈現,而且大家都作了POWER POINT,感動!!希望大家記得,大家在課堂學的每一個環節,就是透過你們在練習時的思考,實際運用在管制作業上,但是未來這一切的思考將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所以千萬要把他好好牢記在心中。謝謝大家,也請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