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NG,局長要你去接電話.....
(本照片經STARYUAN兄同意使用)
席位作到一半突然TC跑過來講,我教官和我面面相覷,「我們做了甚麼嗎?為啥要接局長的電話?」(說真的航管當久了,聽到要接這種電話都有一種要被調查的被迫害妄想症)。後來,是因為業務室的教官推薦由我去面對記者,接受一下電話訪談聊聊過年的甘苦。後來等了很久,又上了席位,記者也沒打電話來,便下班回家了。

過年的甘苦,我想在航空或是交通這領域的,應該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吧。要提甘的部分可能得苦思一會還不見的想得出啥答案,苦倒頗多。別人放假我上班,這點就已經夠嘔氣了,加上公務人員在這種重點節日上班,並沒有勞基法那種薪水加成的福利,輪到放假算你運氣好,只能這樣說。即使放到假,等到值班表出來,對住在南部的我來說,陸空運輸的票劵大概都已經訂不到了,開車回家?如果我真的這樣做表示我已經精神崩潰了。說到開車,有些住台北的同事,還遇上高乘載管制,結果節日上班就算了,還得被迫走平面道路,真是苦極了。

其實過年對我來說真的沒有甚麼感覺,除了年終和獎金終於可以紓解一點年底的經濟壓力之外,期他,一如往常,家裡稍微打掃整齊,要像以往在高雄家連窗子都拔下來洗,那根本不可能。前幾天為了準備過年期間果腹的食物,跑到桃園的吉安(愛買),結果單打獨鬥的我根本比不過一起來採買的一家人,光是派個人下來暫住空車位就已經讓我GO AROUND無數次無果,最後乾脆放棄準備「轉降」,還好運氣好突然遇上一台路邊停車的車子離開,順勢停入才解決這採買的第一個難關。走進賣場,滿滿的人差點把我嚇死,還好我拿小提籃,反正要買的東西不多,即使如此,也依然跟著一大堆的手推車塞在窄窄的道路上。滿滿的貨,滿滿的人頭,天花上紅通通的過年飾品,雖然我討厭嘈雜擁擠,但是,年,終於有點感覺了。

但最有感覺的莫過於在管制席位上了。一堆沒看過的呼號全都出現,中華1602、2602各式加班機,國航、廈航、海南、東方、南方...,對岸的飛行員也一起加入這個戰局。不管是塔台的場面雷達或是我們近場台的搜索雷達幕上,都只有短暫的歇息,便又瞬間出現了一堆飛機目標。平常在桃南席大概3排管制條(大約36架左右的量)就已經大概需要進入戒備狀態,結果昨天下午一點半開始,當我抽掉換走波道交管航機的管制條,要把空HOLD習慣性往左邊傳時(我們拔掉管制條後,條子會收在小抽屜裡,而空的HOLDER就會往左邊傳給協調員,他會幫忙集中,然後由資料席收回去重覆使用),天哪,沒地方放!五排管制條滿滿地排在我的左手邊,難怪話一直講不停。但是飛機出現的時間還算好,西部也把飛機的交管間隔調得還不錯,所以進來的時候,適度的減速和引導,飛機都不需要待命就可以很順暢地引導進場。

說到這倒讓我想起其中一架華航的飛機。他從GRACE沿著R595航路進管,當時同時間ANNNA那邊從A1回來的飛機也有好幾架,他和韓亞航幾乎同時通過近場台的邊界。這對我們來說有時候是比較掙扎的狀況,因為他們到機場的飛行距離差不多,順序上就比較難安排。這時候我引導華航280航向沿著R595引導,而不讓他飛那可能增加更多距離的GR1到場。而松山的空域正好天時地利,沒有到場飛機,於是我跟松山席協調使用他的空域,引導飛機從東邊把飛機帶進場。華航飛機剛過GRACE不遠問我順序。當時在西南邊有一架國泰跟他距離差不多,所以國泰自然優先,所以他就是第二架。告知了順序,詢問他速度,他竟然說他要減速到180!啊?聽到這數字讓我昏頭,趕緊回他「你不要減速,保持280或以上」。飛行員真的不能當第二架嗎?當我遇上這個狀況的時候,感覺這「心理」狀態非常有趣。我相信華航絕對不知道第一架的位置,因為他的TCAS應該不會看到那麼遠的地方,即使看的到也不見的知道是他,但是為什麼聽到第二架就覺得自己會飛遠而想減速呢?反正我不知道他在想甚麼,沒關係,這時候就給他TRACK MILE吧,至少會清楚的多。接著當我通過松山北面開始往西南航向250拉的時候,飛行員似乎也不敢相信他的耳朵,因為這是「不尋常」的航向,還確認了一次。聽教官說,他曾經帶過一架UPS還是聯邦快遞的飛機走東邊,飛行員HIGH的不得了,在無線電裡高興地說這是他飛那麼多年來第一次往這裡飛,我跟教官說,或許因為那裡風景太好了吧。可以想像,從台北上空的都會燈海,可是一路連到桃園去,那大片燈火在低高度看起來真的是美景。但我想雲又多又低的今天,華航應該沒有這個福氣看風景吧。


^藍色路線是R595到場搶先最好的路徑,但是得松山沒有飛機或是距離夠遠,紫色路線是松山的到場航線,您可以看到他們會造成彼此干擾

年關,一直都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時段,年前與年後的疏運,都會帶來極大的飛機潮,大家也都競競業業地在席位上合作努力,終究,過去我們都有過不好的回憶,復興在林口撞山,大園空難,或是前幾年因為春節期間大霧造成嚴重的航班誤點。平平安安地度過這一段時間,對我們來說就是過了最好的年吧!

**更多精采的包機照片,請到STARYUAN的部落格"獵影遊子の攝影札記"
http://tw.myblog.yahoo.com/staryuan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