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一晃眼,此刻已在眼前....好像一列急馳無法煞停的火車,時間快速飛逝,我的近場台OJT竟然已經進入最後一個月了!從去年八月開始,資料席、松山、中正、軍機,一個一個席位學習、訓練,在錯中學,在挫折中找尋方法,逐漸的,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現在大致可以順暢地完成尖峰時段的管制,人的潛力的確無窮,感覺遙不可及的目標,自己卻也慢慢達成

因為持續的天候不良,軍機席的考試有點像看天吃飯,終究無法完成實機的管制考試。因為低雲幕,雨天和不佳的能見度,戰鬥機各各窩在機堡裡不出來。席位檢定時,要不是有一架從屏東來的C130即時贊助,讓我多多少少還真的管了架「軍機」,雖然管制他的節奏和管戰術機比起來簡直又是天壤之別...。其它的時間呢,則是由考官以筆試和口試的方式,把和軍機相關的管制程序問過一遍,其實要把一大堆的交接點和進場程序的細節都記起來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呢。總之,軍機席的考試就在陰雨綿綿的天氣下完成了,接著面對的就是兩周後,年假收假後的大關-總檢定。

越接近總檢定,越對自己開始產生懷疑。我真的都學完了嗎?如果突然變成23/24跑道,或是松山變成28跑道,我又能不能應付呢?訓練期間大多是05/06配上10跑道,以及瘋狂強勁的東北季風,如果「數字」一切不如往常,我又會作出甚麼樣子?還記得有一天,到場飛機間的十浬隔離都已經拉好排上五邊給塔台了,而且速度也已經控制到180節以下,可是塔臺依然傳來飛機放不掉這令人沮喪的訊息。有時候判斷不佳或是「故意」,可能會把飛機帶近一點,但是好不容易東扭西扭拉出隔離了,結果依然達不到塔臺要的效果時,多少還是會覺得有點無力。空中的風就是那麼爛,飛機到五邊地速一樣慢不下來,可是一接觸到地表風卻又慢的像放風箏,後面飛機當然硬生生地追上去...

今天,我和某外商H航起了點不愉快。在某尖峰時段的尾聲,前面已經排了4架對著五邊飛去,我安排的第五架在機場三邊方位,而這架H航飛機在距機場50浬左右還有19000呎的高度,依照剖面是下不去,除非我讓他加速往下衝。但偏偏他離前面那第四架只有10浬不到,讓他衝只是造成飛機接近,所以我就拉出去下高度。沒想到飛行員對於我的動作不認同,他認為「飛機是他在飛,他說他可以下得去就可以下」,當場回嘴「順序是我在排」。當時的狀況如果全天下只有他我當然會讓他衝,可是重點就是他是第六架,他不管帶不帶就是會追到前機,而且依照我對高空風的了解,我知道他根本慢不下來。雖然我們碰過這樣的質疑不少次,但是對於他那句「I'm flying the plane」這句話讓我非常不舒服。到底甚麼時候飛行員才能意識到「天空不是只有你要飛」這句話的真正含意。

我已經因為「對飛機太好」被教官或督導們唸了很多次,當然我可以做多少就做多少,只是一旦飛行員得不到糖,即使十次中就只一次不給吃,依然反過來嫌你壞時,這真是傷透人心。這一切都還在琢磨,對很多事情我還是狠不下心,我還沒真的學會把已經攔上五邊卻不肯減速一直咬前面飛機的人給拉出來。但是該狠心做的就是得作,否則最後吃虧的還是我自己,這句話是絕對成立在管制環境的。

與東方航空的包機一句「新年快樂」,春節的尖峰已經悄然湧起,在這一年最瘋狂的時刻後,就將是與接下來生涯息息相關的雷達管制檢定。學習,是不能停止的,我真的準備好了嗎?但我知道,我要好好珍惜這最後一個月有教官伴隨的日子。因為三月起,這天空的一切,功過都將由自己承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