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場台的訓練過程中,訓練管制員需經過四次的階段性考核(資料席.松山.桃園.軍機)以及最後的總檢定,每一個席位必須經過階段考核才能往下一個階段推進.因為LPC的演出時間月底都必須空出來做進劇場的最後衝刺,而原本班務中比較適當的20幾號日期不是考前沒上班,就是卡到學長預定的補考日期,所以和教官討論之後,決定跟他拼了!10月17號看來是最佳的時間,為了配合檢定教官的班務,我們則在下午進行考核

考試的前幾天連續早班,都是為了考試衝刺而準備,只是倒數第二天時,因為判斷不是很好,整天從頭被唸到尾,當天感覺頗為沮喪,只是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改進的重點才是必要的.考試前一晚,其實不會太緊張,只是因為天氣冷換了厚棉被,無暇提前準備之下,放在櫃子裡半年的厚被子蓋起來讓我全身發氧,搞的我睡眠品質頗差.而考試的當天早上也是考前衝刺,我們在席位上的時間非常的長,教官也毫無怨言地陪著我,即使她已經在席位上一個半小時了... 短暫的午休,重要的時刻便來臨了!

午休後走入管制室,果然就如詛咒般一樣,每有考核必有飛測(我一直都懷疑有人把考核時間傳給標準組...)!學長一見到我就馬上告訴我這個好消息.但是他今天的課目是林口太康台,飛行方法通常是繞著圓弧走,只要高度夠高,離場的飛機注意壓好,到場的飛機在沒有雷達隔離前下到他的高度下面就安全了

一點五十分,考核正式開始,當時飛機數量還好,但是陸陸續續還有進管,飛測機很快就出現在雷達幕上,當他到達指定高度後詢問意向,他將以6000呎高度定向太康台後延著270幅向往外飛,然後加入五浬的圓弧開始逆時針轉.當時到場的飛機,東部有一架空軍專機,西南面則來了一架立榮的DH8和一架專機.東南面安排第一架,但是我選擇提早已280航向在松山機場南邊大約25裡往西帶,可是那個區域會因為最低雷達引導高度(MVA)反而卡在7000呎下不來,等到可以下的時候,就要看飛測機的位置來衝高度.算是比較險的做法.而一旦這樣拉,立榮和他的飛行里程便會變的非常類似,而立榮為了飛測機也得下到五千,等於給自己搞了個麻煩.當專機一脫離7000的MVA區域,便要他馬上衝五千,當時飛測機還真是剛好就這樣對著他轉過去.所幸專機極為配合,很快就衝過,便立刻往回對著TAZAN帶,立榮提前減速,順利地拉出了需要的隔離.也還好立榮和後面那架專機距離還夠遠,所以不會因為立榮減速而憋到.接著幾架飛機陸續到場,飛測機則結束飛測,後續意向是再次對著電台飛然後沿270幅向往外30浬之後直飛後龍加入後龍1Z到場返回松山.因為他往西飛行已經脫離我的區域,便暫時將他換給桃園席去傷腦筋了.

接著,SP前來告知等一下會有一架空拍機從宜蘭上來對著龜山島.三貂角.淡水.大直..空拍.那是軍方的空拍機,速度很快,但是也很恐怖.當他在東岸飛行時,我正好有往東南向離場的飛機,而空拍機一直改變高度改變航向,雖然是軍機席在管制,但是目視飛行的空拍機超級自由心政,軍機席幾乎是被動的份.東南向離場的遠東出現在雷達時,空拍機已經在機場東北邊,暫時沒有影響.只是原來精采的還在後頭....

"飛測下三千進場!(文章時間很壓縮啦,他已經繞一大圈回來了)"SP專過頭來跟我說.原來空拍機這時候已經到了陽明山上回頭,高度佔用了4千-5千之間,可是飛測機是程序進場,所以他只要不低於3500FT都算合法.可是如果不掌控他的高度這兩架飛機就會接近.趕緊依照SP要求取消進場許可,改頒發航向引導到五邊並且立刻下降至3千.當飛機攔上五邊時,空拍和飛測正好一架3800一架2800交錯而過.真是嚇死人!但是塔台在前兩分鐘放了一架木柵3H的飛機起來,雖然軍機席跟我說離場沒有影響,可是空拍機在機場西面航向180,離我離場還頗近勒,我要往哪閃呢!不管了,復興趕快爬過MVA立刻也轉180並要他趕快爬升,接著甚至轉向100閃飛機.而空拍機這時候則回頭衝回了松山機場!檢定教官要我趕快跟塔台取消自動放行,否則飛機放上來是沒有高度可以壓的(因為地障關係我們最少需要4千呎),塔台這下可急了,因為飛測機已經在五邊離機場不遠,等到我看空拍機沒有問題讓塔台放行時,當時在機場管制席的教官(他是近場台的協調員輪流派駐在松山當督導)早已經把飛機趕出跑道,當然接著另外一位教官也馬上打來近場台罵人,嗚....這時候心中暗想我大概已經被當了吧!

這個席位做了將近一個小時下來休息一會,三點半繼續上了席位,只是飛機就零零星星,教官看我管了幾架飛機,並在空檔問了一些問題後便結束了,等著台長開完會後決定生死.而等待的期間我的教官則跟我討論當時管制時的措施有哪裡可以改進,以及哪裡有術語不太對勁需調整.雖然大致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空拍機那段他則認為可能會是我的生死關鍵.

最後的檢討其實也大致圍繞著空拍機的狀況和術語在討論,我們也討論了如果塔台真的已經把飛機放上來該如何解決.這樣的靈機應變對管制員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台長則認為這樣的飛機根本就不應該同意他在空域裡面活動..此外教官說我用了太多的非術語,當然重要的一般性術語我不會亂講,只是一些諸如"儘快下高度"這類的都還有斟酌的空間.而對於飛測機他則認為既然大家都是同國籍,意向就用中文問就好,沒必要使用英文.或許是在國際機場待習慣了,多少有一種語言轉化障礙,每次講完中文,我就會有一種那我接著要說中文還是英文的彆扭..最後的結果,教官讓我通過了考核,雖然還有一些在溝通協調上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需要靠更多的管制經驗來琢磨

放榜後,鬆了口氣,瞬間整個人疲憊不堪,教官也認為今天不適合開始到桃園席OJT,便繼續待在松山,沒想到我竟然對一架起飛的飛機提供台北高度表播定值時,給了當時看到的四個最大的數字1032(當時高度表是1018),一發出來我就發現錯了,當然左右兩邊的教官也一起跳了起來.飛行員也不敢相信他的耳朵而作了確認."correction, QNH1018"我也近乎要笑場般忍著笑意趕快修改,天哪!我竟然把當時的zulu time當成高度表給飛行員,這實在太誇張了!教官邊笑邊說"你真的累了!"

結束了松山的考核,可以稍微鬆口氣,雖然後天就要暫別三天兩頭聽到我聲音的國內線飛行員,開始艱鉅的挑戰-桃園席!而這時候我也必須開始把心分兩邊,因為進劇場的日子剩下兩星期!"舞台上的考核"兩週後就要面臨觀眾的驗收了!可以想見,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將要面臨多麼巨大的壓力.但是我期待這一切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