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拜同慶操演之賜,我期待以久的大爆發終於又出現了!
松山席OJT的第二天,我遇上了因為雷雨累積而出現大爆發的狀況(請見09/01"教官我不行了@@"一文,可是那次才剛開始"做雷達"(在空中管制方面,有以前介紹過的非雷達和雷達兩種方式,就是指管制這架航機時是否依賴雷達來提供服務.換句話說,雷達幕上的所有目標並非全部套用雷達管制的規則.如果一架飛機已經經過雷達識別,我們會說他"雷達"了,但這不是術語喔,充其量算是某種類的"行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麻,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學習,總希望可以遇上些什麼,好檢視自己有沒有真的學到經驗.

上個月底班表出來時,看到雙十節時有班,心中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空域關閉勢必造成飛機的延誤和空域狀況的混亂.高興的是可以再這個時候好好練習一番,擔心的當然是自己會不會應付不來.當然啦,這時候有教官罩著,不會就看教官怎麼作,好好學習囉.在九月中曾經遇過一次預演,所以心中多少都有心理準備.(請見09/14"充實熱鬧的短班"一文).只不過國慶日當天的區域,從原本偏南的預演區域移到了淡水河與台北市的上空,牽涉到的層面就嚴重許多,不但影響了桃園機場往北邊起飛的航道,也影響了飛機五邊進場航道,松山機場更不用說了,飛機是根本進不了機場範圍,只要一到預計的"節目時間",我們就必須把飛機擺在關閉空域外待命.這些關閉的空域都是先發過飛航公告(NOTAM),所以航空公司也多少早有心理準備,將航班調度好.此外,因為軍機對天氣要求較為嚴苛,終究編隊飛航必須全程保持目視,所以我們採取保守策略,避免空域過度擁擠造成潛在的危險.所以很早就和臨區都協議好,到場的飛機在9點30分前必須通過後龍,否則就必須等到10點45分才可以進入台北的空域.而松山離場的飛機必須在9點56分前起飛.

這次的空中分列式,軍機通通由戰管管制,而活動有劃定特別的區域,包還外海約20浬的集結區,長條狀如走廊的進入區,以及分列式表演的目標區,以及結束表演後的脫離區域.雷達圖上早在一個多星期前就已經標好了這些區域.戰管負責讓飛機在這些空域內依照計畫實施,而台北近場台則派出兩位帥哥美女教官擔任雙方的聯絡協調員,一位負責與戰管溝通,一位則依照溝通結果通知所有席位上的管制員採取必要避讓措施.而軍方當時也有一位連絡官在近場台內隨時和軍方高勤保持聯繫.可說是非常綿密的管制連絡網

八點45分我上松山席,空中還算平靜,但是軍方出來觀測天氣的飛機已經陸續在活動,擔任空中無線電中繼的飛機也已經在中央山脈上空以狀似跑馬場的航線兜著圈子.我的到場飛機雖然已經發了進場,但是因為"天觀機"衝了進來,所以必須臨時更改指示在中壢待命.當時到場航機數量並不多,所以還不難配合.隨著時間接近,陸續可以看到軍機從幾個軍用機場成串起飛.雖然有個集結區域,但是並不是那種運動會前大家在一個區域暖身般擁擠,國內線的航空公司也抓準了時間準備大逃竄,有張30分才要過CAROL的馬祖返台班機,則經過與軍方協調,讓他抄近路趕快飛回松山.他出現在雷達幕時,是夾在W2和W8兩條航路中間的非管制空域內.一大票的離場航機短短時間內,在松山塔台靈活的放行下,把當時十幾架離場航機通通放上天空.大家為了清空台北的空域無不卯足了勁.桃園席的放行還算正常,只是接近活動時間時,往北離場的航機就需要往西北面引導爬高,穿過演習劃定的走廊區域高度後,才可以繼續往北飛行.當時還有好幾架東北面到場的飛機,結果她們通通在機場西北面約15浬的地方匯集,可真是苦到了桃園席的管制員.時間是流動的,看著R48的小方塊,可以想像那裡應該已經開始地面的分列式了吧.

"進來囉!"教官們喊著,雷達上毛毛蟲般的成串目標緩緩地通過走廊,準確地飛越目標區上空,然後往西南邊脫離.那個時刻,並不會讓人有種"典禮開始"的興奮,因為一切都是持續移動的畫面,"開始與結束"的分界是極為模糊的.而且事情發生的速度就和軍機飛行一樣迅速,過去一兩個月來大花民脂民膏的訓練成本,就只是為了這幾乎不到一分鐘的空中飛越.戰鬥機後方尾隨著大量的直昇機飛過後脫離,只是因為天候因素,他們萬一無法目視到龍潭機場的話,則可能會飛往桃園基地.教官提示著我們好做心理準備.差不多時間,松山塔台也報了載著神龍小組的CH47直升機起飛到目標區附近待命.

休息時,有學姊看了電視,跑進來說"新聞說天氣不好不跳了!",哎呀終於結束了,大家鬆了口氣.演出順利成功.大約十點45分左右我們又上了席位,這時候已經到了飛機可以進入空域的時間,所以盤子裡已經堆了很多張管制條,雷達上也已經看到東南與西南兩邊陸續有航機接近.搶頭香的是一架從金門回來的華信福克100,我們先頒發了中壢待命許可,等待空域在10點55分開放."等一下,可能還要跳!"這時候協調的教官突然又說話了!"到底怎麼回事?"近場台裡開始鬧轟轟起來,以為結束而離開管制室稍作休息的軍方連絡官也趕緊跑了回來.經過協調後,教官告訴我們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他們現在還在決定到底要不要跳傘,最慢的決定時間是11點17分,但是飛機會在11點30分才離開目標區,在這中間,是無法經過協調,只要一出現空檔,要跳就會跳!"只見我的教官和我兩個人臉色鐵青,因為飛機通通都要來了耶!這時教官想好說詞後,便詢問華信和當時手上的復興這個長達40分鐘以上空中待命的消息,詢問他們的意向.這兩架飛機都決定要等.接著,剛剛看到的飛機通通來了,遠東.復興.立榮.有噴射機有螺旋槳,全部一起湧入了空域,而我能發的當然是待命,中壢,埔頂,宜蘭全部hold了飛機,從七千呎開始往上堆疊.手上同時間抓著約七到八架(說真的我已經記不起來了).預計進一步許可時間都是11點半之後.因為要消化這些飛機也需要時間,此時又開始對外單位宣布11點半之前所有飛機暫時不接,此時台中還搖過來問說"金門的飛機都已經在跑道上了,他們到底可不可以起來?"看來這場神龍小組跳不跳的戲碼,已經造成了全台國內線運作的混亂!眼睜睜地,我們看著航空業者為了滿足觀禮台的貴賓,而快速地燒掉大把銀子!

趁飛機待命的空檔,我趕緊打了午餐的便當,等著待會這難得遇上的大爆發.事實上,手上的飛機都還沒開始脫離等待航線,後面的飛機已經陸續又逼近了.盤子裡的條子已經快要滿出來.我們屏息著呼吸,這個時刻比演習還要像演習,就等著那聲槍響,所有的靜默將被打破.腦海浮出了"ground control"這部電影,當停電的雷達突然恢復時,所有管制員從無聊又焦急的等待中開始像機關槍頒發射連串許可的畫面...已經不記得到底是幾分開始的,反正離11點半沒有很遠,在教官說"XXX回松山不跳了!"的同時,我便開始連續將近一個小時沒有停歇的發許可,腦中盤算著這些飛機的順序,思量好誰先誰後好在高度的下降上作好安排,免的順序在後的下太低反而卡住了順序在前的.松山機場的空域又嚴重受現在中央山脈的地帳問題,東岸的飛機想帶近最低只能到七千,帶遠最低是九千,回來還得和原本就在西岸的飛機互相穿插.我仔細地看著雷達,看清楚互相的datablock,搞清楚誰在上誰在下(大批待命時最危險的就這是這個,看錯目標結果下錯高度),在適當的時機讓飛機脫離等待航線開始引導飛機到五邊,宜蘭待命的飛機也要抓準時機往西引導,還好這時候松山地面可能剛剛飛機都逃光了,所以離場並不多,只有零星幾架,在通過最低雷達引導高度後把他們稍微往南引導,避開到場航道東側10浬的擁擠區域後才恢復正常航行.轉向,減速,後面來的繼續待命,下高度,無數的許可要在一瞬間判斷出來,飛機要有隔離,卻又不能過度浪費空間造成效率減低.松山席久久未見的FEEDER席也開出來了,學長姐們開始以119.6波道,幫我接管了後續到場飛機,把他們HOLD在高高度,並且看著我的飛機慢慢下降,適當時機換給我讓我繼續帶進場.我專心地引導,左邊在資料席的學姊幫我用指令解開擋在一起的DATABLOCK,教官則適度幫我和其他席位或單位協調,終於在12點15分左右紓解掉了這十幾架(到底幾架我不知道,好像有15架左右吧)給解決了.而途中教官插話了兩句,原因是他看的順序和我看的不一樣,後來他搞清楚我要的順序後,稍微在航向上作了調整便繼續讓我發揮.

這就像是一次成長的洗禮般,經驗值瞬間大增,沒想到我竟然辦到了!雖然很多部分還是需要學長姐們幫忙協調處理,但是我真的這一票飛機給帶出來了!下席位時趕快吞掉便當,因為依照席位輪值的分配時間,12點半就要繼續上席位.只是所有人都跟我說"你慢慢來.剛那段已經o夠了,沒飛機了!"用餐的過程中,DG教官則跟我分享過去松山600多架次時,每天無時無刻都是這樣子搞.更難想像的是,我剛的離場其實不多,萬一離場很多的話,我還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掌握得住每一架飛機的動態...

平靜了幾個小時,下午四點多,大老闆應該是要去大鵬灣看國慶煙火吧,專機的管制條又出現在盤子裡.這種條子出現真的很討厭,因為你不知道飛機什麼時候出來,直到松山塔台預報起飛時間.這時候手上的到場飛機到底要發進場還是要發待命都很難抉擇.總之,先當作沒這回事吧!孰料,這波還真大,早上的狀況又再次出現了,盤子裡又堆滿了到場條,而且後龍時間全部是一分鐘一架!"就是要複習早上練習的就對了!"hotline中塔台報出了XXX預計起飛09!唉,可憐啊,手上的飛機是來不及了,待命吧!這一hold,後面的飛機就通通追了上了.又是中壢埔頂大家繞圈圈,就為了一個人!!!一邊等一邊喃喃自語"全部人都在等他",教官開玩笑說"你應該感謝他,否則哪有這大好機會O這種航情量!",說的也是喔!航空公司都在燒錢讓我OJT呢!時間接近05分,抓好前置量開始陸續解除航機待命,逐架引導飛機到松山機場ILS五邊.有了早上的經驗,這次管起來就多了點熟悉感,"慌"的程度又減少了一點,只是其中一個還是判斷不佳的,就是已經快要開始轉入inbound leg的飛機,我到底何時開始帶他.因為依照速度和位置,我可以不要動他直到他再一次通過待命點往外飛時才開始給航向.結果很尷尬地造成了一架遠東已經從230航向轉往270的途中又被我扭回了200,反而把隔離越拉越大.還好他們的速度還有追的空間,所以後來浪費的空間還是在速度差異上追回來了.

自從高鐵開始營運後,松山機場要遇上這樣的盛況真的很難.只有仰賴臨時的空域關閉(不管是演習.FOD.飛測或是雷雨當空)造成航機塞在一起外,或是專機出巡必須給予優先權,是很難遇到那麼大一票飛機一起出現的.這麼一天,我發的待命許可比前面的20幾天還要多.也是第一次那麼瘋狂地在松山區域引導飛機.怎一個爽字了得!只是,這一下也苦了航空公司和飛機上的乘客.這樣的油量和時間消耗,加上後續航班受到的延誤,貨物運送的延誤,說不定因為一份文件在延誤的飛機上導致一家公司倒閉.誰知道我們做出來的任何事情在看不到的社會上,會引發如何劇烈的蝴蝶效應.加上壅擠的天空,飛機佔用著有限的高度層,中央山脈的阻擋增加了更多的限制,飛機速度有快有慢.五邊風向和高空風不一致.隔離的掌握更是一門藝術.松山的區域其實飛機多的時候,空域先天條件所帶來的劣勢是比桃園席還要多上太多.危險性更高... "我真高興我還活著!"聽著教官描述松山600架次年代的盛況,回想今天這兩大波的管制,我心中默默想著...

謝謝所有的教官.學長姐們的鼎力相助.今天我真的學到了很多!謝謝航空公司,雖然苦了你們!"最後還是要感謝阿扁總統,幫我擠出了那麼多的飛機來管!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