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短短的七小時班只有過癮兩個字可以形容!今天是我第一次上八點半到下午三點半的班,雖然以交通的成本來說有點不划算,但是對體力來說還算是很人性合理的時數.今天也愈到了一些精采的狀況.雖然沒有搞到暈頭轉向.但也學到很多..

首先是國慶日分列式的預演,關於細節我不能說太多,但是一早"我方"負責協調的教官和軍方的協調官都很早就出現在近場台,而雷達上也畫出了很多的方塊和圈圈把演習區域畫出來,影響較大的是桃園機場,松山的到場多少會有點影響,但是因為範圍所及未到中壢以北,所以只要高度壓好都不會有太大的關係

那時候也不知為何松山突然間也出現了很多的到場,機型大大小小,馬祖來的,花東來的和一般西南邊來的通通都有,我很努力地在漫天飛機中看出我需要的資訊,當時因為戰鬥機的集結,外加龍潭機場出來二十多架的直昇機,整個雷達幕上到處散佈著光點,向毛毛蟲一樣東一條西一條.而軍方也有些空拍機和不知啥任務的飛機在我的空域南邊各以一萬五和一萬七的高度在盤旋飛行.當時盤子裡也出現了大老闆專機的管制條,可是到場飛機一架架出現,有的甚至取消速限發了進場,就是不知道捉摸不定的大老闆什麼時候會出現. 就當一架遠東已經通過中壢一浬,塔台傳出了專機的起飛預計時間...可憐的遠東剛好會卡到,為了專機的優先權,遠東硬生生地被我航向220爬回五千拉回來準備待命,而後續的飛機在路線上的就發待命,可以減速的就先減速來爭取空間.只是有一架東邊回來的ATR我給的航向剛好會影響到後續起飛的專機,當時的航向就讓教官小不滿意了一點.事實上松山很難處理的一個點就是東邊的到場和起飛的關係,因為松山南邊大概12浬不到,最低引導高度(MVA)就已經升高到七千,甚至20浬不到已經到了九千.我們帶飛機下高度最低就只能到這個高度否則就會和周邊的地障產生問題.偏偏松山起飛的飛機到那一塊區域高度也差不多七八千,根本就是對的死死的.而且還很難有一個特定的解法,因為每天的天氣,飛機的性能和相對位置都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法.總之,專機很順利地離場,我也一番折騰地把空中待命或引導的飛機帶回了機場

軍機的演練越來越熱鬧,而且陸續衝到了我們的區域下方,這時候一架飛測機先起飛爬一萬四千,後面幾分鐘同離場的華信噴射機在我不太好的決定下讓他直飛xerox(離場航線上的一個導航點),這個時候眼睜睜看著噴射機追螺旋槳,可是華信爬的超慢,高度衝不過去,西邊看起來一大片飛機不太舒服,我便往南邊拉了那架華信.可是這時候硬生生地開始和那架一萬五與一萬七的飛機對個正著.好不容易衝過了一萬五,可是卻沒法衝過一萬八好和那架一萬七的產生隔離,所以只好在飛機在雷達顯示151(一萬五千一百呎)的時候壓了他一萬六...我看我應該被飛行員在駕駛艙唸到死了吧!就這樣.140.150.160.170各有飛機穿越,解開了之後讓華信以250航向帶回MU3T離場.解決了剛剛差那麼一點點就中獎的衝突


︿很抱歉部分顯示我必須要處理一下.只是想讓大家看看軍機活動在雷達上顯示的樣子...

下了席位後繼續看其他學長姐們帶飛機.當時那架150的飛機其實是兩架邊隊在戰管手上飛行.有架遠東起飛就先壓了140.等到飛機錯過後,協調員跟松山席說遠東可以爬了...很莫名其妙的,就在遠東爬到153的時候,在他旁邊大約五浬多150的飛機突然轉了回來."靠.戰管帶飛機都不看旁邊的嘛?"席位上馬上有人叫了出來..眼看著這不足一千呎隔離的飛機正在接近中,還好遠東很爭氣地衝上去,在飛機接近到3浬範圍前已經建立了一千呎的隔離,大家都鬆了口氣,捏了一大把冷汗,直呼"有恐怖...."

休息約15分鐘(因為前一段我有延後下席位,但是我們還是準時接),又上了席位,這時候看著飛機要下高度時,突然看到我的路線上怎麼有一架5千的飛機!"這是什麼啊??"我跟教官們詢問.結果...沒人知道!壓高度當然是我先作的第一件事情,接著教官們跟軍方確認那是一架跳傘的飛機,會在該區域以5千以下的高度兜圈子,還好,他的區域高度還不至於讓我飛機進場高度過高,只是小小被他嚇了一跳..但是很高興地,我"終於看到"其他的飛機了! 會這樣說是因為,管雷達時很多時候會因為過度專注在某個區域上,再熟練度還不夠的狀況下很多飛機是視而不見的.他們都在,也顯示的好好的,但是你就是看不到.據說人的眼睛在某個距離會有盲點,不知道這樣的事情會不會造成雷達管制時的一大隱憂...所以啦,訓練是必要的.也因為之前被嚇過很多次,所以我看雷達時也儘量開始練習檢視空域中的所有飛機,好提前做好心理準備

下午兩點多,飛機到場狀況還好,有了之前的經驗,東西向穿插的判斷也比較準確.雖然有時候減速減到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很害怕飛機因為減速都下不了高度.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飛的很痛苦..而教官看著席位上的自動天氣觀測系統說,喔喔..順風超過10節囉,可能會換28喔!結果大概10分鐘不到塔台便協調換了跑道.當時手上一架立榮MD,一架復興ATR,遠方一北一南各來了一架立榮的DASH8,要換不是太大的問題,我也立刻變更指示.但是沒兩分鐘後塔台又說他兩頭順風,決定換回10跑道.而且要放一架28的SL3H離場!

挖勒..這架離場飛機剛好把我的飛機對的死死的,為了他,我把立榮和復興往機場東邊帶過去再拉回來,對頭來的dh8則先協調台中讓我用他的空域下高度,好提早下到離場的飛機下方,並且請他減速好讓我在不引導他的狀況下塞入3架飛機.馬祖下來的飛機則壓著立榮MD和復興慢慢下高度,順利地把飛機都帶回了10跑道.雖然教官對於順序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復興可以因為地利之便放在前面,但是他沒有影響我的決定,讓我自己從頭到尾把事情自己處理完.真是太謝謝他了!

這一天遇到的狀況可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的教官也鮮少介入我的決定.我真的很佩服他的容忍力.只是他一直提醒我,不要不好意思引導飛機.我是知道啦..只是很多時候很難取捨,因為松山一引導就很容易卡離場卡地障,不帶則是一直減速減到我都覺得不知道人家下不下得去,發待命隔離又太大,而且更有趣的是,不帶飛機的減速常減的很沒效果(可能因為飛機需要立刻衝高度慢不下來),一開始引導飛機是一架飛的比一架慢!而且有時候飛行員過度的預期很容易造成困擾,但是很多時候又需要他們的主動幫忙..我今天還不小心唸了一架飛機,因為我在大老遠就要他保持210的空速好讓通公司的JET衝過去,但是他們快接近中壢還大概只有5浬不到,而且地速還顯示280,忍不住問了那架飛機,他說他的空速是240,我竟然回答他"我剛跟你說減速到210!"真害怕害教官被飛行員抱怨!但是,嘿,這可是"飛行員違反航管指示罰6萬喔!"(當然台灣航管沒事根本不會去開飛行員紅單)..還有很多的細節需要時間去琢磨,希望大家多給我指導囉.. 如果您哪一天被我帶到,或是塔台已經快受不了我的時候... :D


︿我們的備份系統可以看到全台灣的飛機,其實還滿多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