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當下,我好像劊子手,毫不留情地對泰航砍了一刀...過去在塔台的管制經驗中,或多或少有飛行員告知他們有通過三亞飛航情報區的時間限制問題.有時候是區管中心傳遞過來要求飛行員配合,或是飛行員後推前就先告知他必須在XXXX分之前起飛好讓他符合在XXXX分通過IKELA的時間.三亞飛航情報區為什麼會有這樣時間限制我們並不清楚,但是他似乎是個常態性的問題.即便如此,飛行員沒有特別提出請求,我們就不會將他列入考量,除非作業程序中有明訂

有趣的是,昨晚的狀況是在各種巧合都吻合之下發生的

晚上八點十分左右,我在機場管制席,當時飛機陸續從停機坪滑出,可說是夜裡除了十一點那一大票往歐美的離場潮之外比較特殊的離場尖峰.但是大批同時飛抵桃園國際機場的繁忙尖峰則是每天晚上必定上演的節目.這大批到場潮也常讓近場台會引導兩架飛機以較近的距離進場,通常這時候塔台就得等他們都落完才有空檔放出飛機.

當時因為六號跑道有連續的到場,滑抵跑道頭的澳門剛接管就告知預計等待5分鐘,而五號跑道這時候則是荷航滑道了跑道頭.在五號跑道的五邊12浬外則接連兩架華航到場航機.如果我在第一架降落前不放走荷航,那他就得等兩架都落了才會出現空檔.所以我先從忙碌的地面管制席手上把荷航要過來後,馬上發了他起飛.預計的離場時間是14分,澳門則在落地後預計於16分起飛.澳門後陸續滑來的則是華信和泰航,分別預計在18分和20分放行...

但是凝神一看,荷航並沒有進跑道,確認他還不能起飛時,便取消了他的離場許可,這時候計畫必須變更,因為5號跑道的兩架到場航機已經接近,荷航勢必只能擺第三架,所以預計離場時間改成澳門16分(維持16是因為6號跑道還是有落地,所以無法提前),華信18,荷航20,泰航22.故事就照著這個發展下去..

當華信在18分滾行時,被我告知預計離場時間的泰航說他必須在20分起飛,否則他必須要等待到36分之後,挖,等16分鐘這可不好玩,我問他你22分走不行嘛?航機很堅決地告知沒有辦法.真是的,幹麻不早講.這時候趕緊把泰航先放進跑道,更改向近場台申請放行的順序,並且告知荷航因為泰航要趕時間,所以你的離場時間必須變更為23(因為泰航是波音777,我們的程序是接在他後面同向起飛的要3分鐘隔離).這時候差點讓我去撞牆的回應出現了.."塔台我們也是得現在起飛!"我回問"你也是一樣航路限制的問題?","是的,因為香港和三亞飛航情報區的問題...".我心裡真是一個X,你們拜託也早點說咩,時間都到了才講我能怎樣呢?

因為荷航已經在跑道頭等很久了,所以決定先放荷航.我再次跟泰航確認23分離場他無法接受(因為剛才的溝通浪費掉了1分鐘的放行),於是毫不猶豫地告知泰航很抱歉我沒辦法了,你就是得等.請你滑出跑道,並且讓荷航立刻起飛.幾秒鐘的時間內,我的決定讓泰航活生生地在地上多等了16分鐘.(後來他的實際離場時間是37分,因為卡到了一架當時降落的飛機)

要是沒有那幾架連續降落的飛機,要是荷航一開始就ready,這樣的狀況根本就不會發生.或許這也算是某種類的"起司效應".但是他們不事先告知我,超乎預料之下說真的我也幫不上太多的忙,只能殘忍地當劊子手.後來的空檔,我請泰航轉告公司,下次如果有類似的需求麻煩早點跟塔台講,否則我們很難安排

在近場台一個多月了,每天看著5秒才跳一次的雷達幕,上了塔台突然覺得,飛機的移動好順暢喔(廢話),速度好快喔(這更是廢話).而且場面雷達的顯示幕在機場平面圖上還會顯示從機場正上方飛過去的飛機目標呢~!原來飛機飛越機場的速度這麼快,閃一下就過去了,連我叫其他席位的同事過來看都來不及哩.

終究太久沒上夜班了,即使生意清淡的時段慵懶地曬著初從雲端射出的養生光(據說只有在日出和日落前後的幾分鐘有,而且去醫院照這種光很貴...),我還是整個人呈現暈眩狀態,只想趕快回家好好地睡個大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