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覺得松山機場已經被詛咒了.....在漫畫王開完玉山航空的會議,我疲憊地走往停車塔,在小巷內,因為鞋帶鬆了而突然停腳下來綁鞋帶,我習慣性地站立彎腰翹著腳板綁,沒想到綁完鞋帶定神一看,在黑暗之中的柏油路面上,我的腳竟然跨在一團狗屎正上方,就因為我的習慣,腳底板完全倖免於難!

回想這九月的第一天,頭一次感受到死裡逃生的感覺.故事從一大早就開始...

資料席實習的階段,教官就提到很多次松山機場5千呎空拍的問題.因為東面到場是六千呎,所以離場飛機會由塔台逕自頒發一開始保持5千呎的許可,但是空拍機在松山上空5千,塔台當然就得變更這樣的許可否則一起飛就會直接對著空拍機衝.這時候,就必須要是當時起飛時空拍機的位置來決定到底要不要讓塔台保持4千放行.但是,因為松山附近地障的問題,4千是不能保持太久的,否則一下子就上山了,而往北離場到馬祖的飛機更是不能只保持4千,否則過不了陽明山那塊最低5千的區域.

沒想到今天一早第一個席位就遇上了5千空拍,這架空拍機在松山上空一下左轉一下右轉,我帶著飛機在他下面鑽,第一架到場的飛機趕緊衝到空拍機的高度下,但是後面的飛機就要層層疊,可是飛機一多,高度又會卡到起飛的,外加馬祖回來的飛機說好要給我,可是學長還是自己帶進場,結果我心裡一急就把東邊回來的飛機削了一個不太好的航向,雖然那個航向可以用較短的路線切入,可是萬一沒有控制好飛機的高度,想要修都沒有機會,就會活生生地進入桃園席的空域.航向才一發出去就被教官念到臭頭...

其實前面幾篇大家都可以看的出來,松山機場似乎一接近中午,旺盛的上升氣流很快地就生成了很多的積雨雲(CB),席位旁的氣象雷達一下子就出現一陀一陀紅通通的回波,當然啦,飛機就開始東躲西躲了.這時候,因為手上的管制條排列著4架到場,其中三架螺旋槳,一架MD90,我放遠雷達看,螺旋槳飛機彼此的間隔大概10-15浬,而MD90則差不多跟第二架螺旋槳平行.這時候我認為他應該可以追過第一架排第一,也為此我們早早地跟西部把飛機要過來,結果萬萬沒想到,這架MD竟然在躲天氣!本來要他直接定向中壢的計畫突然被打斷,結果這時候我便開始有點不知所措,因為飛機一旦躲起天氣,根本是無從計畫起.結果這架飛機一直往桃園那邊偏過去,我還是依然計畫將他放在第二架,第一架我已經請他保持最大速度(但是螺旋槳怎樣也是250節以下),第三架我則請他保持在220節以下,這時候MD突然跟我說他要減速到180節,我看後面會追他,於是請他先保持200節,就馬上先被所有席位的人先笑了一下,教官說人家已經要幫你做隔離了你還這樣,此時第一架和第二架的MD大約已經快過中壢,但是距離不到5海浬.後來協調員同意我進入桃園空域,這時候指示MD左轉到020減速到180節,因為變化不定的許可搞的飛行員都不知道我想幹麻,還被問說"你的計畫到底是什麼",說真的我還挺想跟他說"你躲天氣躲到我也不知道我能幹什麼",後來提供了他航情資訊,在中正上空拉足隔離後帶進場,而後面第二架螺旋槳也跟著往桃園上空拉,才搞定了這幾架飛機.

剛剛這件事情成了一大笑話,但是這只不過是暖身罷了!

下午兩點多,在我們下席位不久松山就雷雨當空又暫停起降了.這似乎是夏天每天下午必定上演的節目,但是在我們三點半再次上席位時機場已經恢復運作,而盤子裡大概已經累積了七~八張到場管制條.離場條更別說了,因為剛的一場雨已經累積了一堆飛機.接下來便經歷了傳說中的大爆發.我上席位時一架畢琪1900的空軍專機已經通過台中上空快要接管,而他底下剛好從台中起飛另外一架畢琪,第一架後面大概12浬不到是另外一架MD90,這時候我計畫讓MD就跟在兩架後面,可是教官說這決定很不好,於是先發了第三架飛機低高度並且讓MD去追,而松山塔台此時則瘋狂地開始放飛機,自動放行一次預報了4架飛機(說真的這種做法在中正塔台會被K),但是更誇張的是,西南邊更是一片紅地不斷出現到場飛機,才沒有幾分鐘我的手上累積的飛機已經快超過10架,到場在下高度,離場的卻偏偏都往到場航道偏搞的高度都卡在一起,目標幾乎通通疊在一起,而後面一大票一直叫進來的飛機我已經幾乎完全失去招架能力,因為光是看後龍以北的那一塊就已經快受不了了,誰有時間去理會後龍西南面20多浬陸續從中心西部和台中丟過來的飛機.這些飛機高高低低地同時夾攻,9千,一萬一,一萬三,一萬五,一萬七....一架疊著一架,速度有快有慢,而且很誇張裡面一半以上都是專機中隊的飛機,距離都不到10浬,全部一起匯集到後龍,別忘了離場的飛機也通通偏西過來,本來只有一位協調員,突然又衝進來了一個,她們不斷提醒哪幾架飛機高度快穿越彼此但是距離太緊可能會有問題,當時仔細一看,一架專機還真的和一架一萬的DASH8快隔離不足,原本先提供了航情要專機趕快下,但是見狀不對還是把DASH8先帶走再說

過沒多久我已經腦筋一片空白,我覺得再撐下去飛機絕對會出問題,為了安全,我趕緊跟教官說我不行了.此時他趕緊接手,而休息的學長姐們也進來另外開席位,此時我的教官也已經沒有時間管其他的,於是我幫他敲螢幕的資料,寫管制條,新開的席位則幫我們接管後續離場的飛機以及那一大片高高低低進管的飛機,她們幫我們在PUTIN和ZONLI把飛機HOLD住,慢慢地下高度,慢慢地陸續交給我們...

就在滿天一片紅(到場飛機都是紅色的呼號)時,咱們偉大的總統專機像支飛箭一樣衝了過來,頓時間他的優先權又讓這一切混亂變本加厲,好不容易讓出一條路,飛機卻因為一直被卡高度下不來,於是他請求高速度好衝高度(飛機飛越快高度就可以下降越快),可是前面十幾浬是一架DASH8,一衝就追上去了,後來教官硬著頭皮答應,飛機竟然在接近五邊時說他要繼續往北飛因為五邊有一塊CB,這時候又再次打亂了後續飛機跟進場的計畫...在教官管沉穩的制下飛機終於陸續降落,等到剩下大概6架飛機時我便回來繼續做.但是這幾架飛機還是狠狠地把我玩了一下,原因就是剛剛大老闆躲的那塊CB!

在我手上開始帶進場的是一架C130,後面跟著一架畢琪,而後續還有MD90和A320,福克100等等還在待命,而那朵該死的CB就硬生生長在泰山和林口的中間,剛好是我們引導攔截五邊最重要的位置,結果那架C130怎樣就是帶不進去,他不斷地轉不斷地繞,我後面的飛機都跟上來了,結果他一躲,我瞬間又不知道順序要怎麼處理,結果跟在後面的畢琪也躲,這時候我們已經整個偏進桃園上空,而且是一反常態地用了非常大一片的空域在引導這幾架,桃園起飛的飛機高度被我們壓的死死的..搞到最後先進去的竟然是MD90,一樣的事情在接下來的十幾分鐘內不斷發生,那架C130和畢琪轉啊轉啊,C130甚至被我們往西南邊拉去當第四架,前面三架都陸續進場落地了,輪到他的時候又開始躲,後來不知道是誰,甚至在我們換給塔台時還直接說"CB還好啦,只是雨大了點",似乎在暗示"不要亂了,趕快進場啦!",在我們下席位時,那架C130終於進五邊了,可是那架畢琪卻還在空中到處兜圈子....

這短短一小時的管制好像一顆震撼彈一樣,教官並沒有指責我,只是我一直思考,如果我自己遇上這樣的問題,我到底怎麼解決...和教官和學姊們討論,其實就是大膽地請別人趕快來幫忙,然後照顧好要帶往五邊的飛機,此外我也發現今天我的癥結點就在於不知道如何運用別人的空域.到底該怎麼協調,該做些什麼.結果把自己的飛機憋在松山狹窄的走廊內,便搞的不知所措... 而這個時段也再次學習到了航管團隊合作的重要和協調的方式.希望下次萬一遇到類似的狀況,我可以能因此有更多成長

那瞬間,突然感受到了掌握生命責任的沉重壓力,但是我很感謝遠在美國受飛行訓練的敬恆給我的心理建設,我們也彼此勉勵,既然上天選擇我們來執行這些任務,我們就要把他作到最好!謝謝上天這一天所帶來的各種狀況,也謝謝我的教官,事實上他真的給了我非常多發揮的空間,雖然我做了很多的蠢事,謝謝今天下午鼎力相助的協調員和學長姐們,有你們真是一種幸福! 只是,被詛咒的松山機場,似乎早已無法擺脫雷雨每天的糾纏

...或許,這正是超脫地獄前的一種酷刑,我們,還需要重複無數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