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盤據在台北上空的那條龍了嗎?
我指著通信追蹤席上的氣象雷達對學姊說,他的手上正HOLD著五六架前往松山的飛機,因為松山機場正因為雷雨當空而暫停起降中.事實上,這一天,所有的事情都是下午才開始出現,記得三點多午班的學姊來交接時還說"看起來還好啊.我剛開車來還以為機場已經一團亂了..."

在資料席OJT的我已經進入了第三個星期,這是我在近場台的第八個班,陸陸續續一些事情也開始僅可能由我自己處理,教官也跟我說為了測試我的極限僅可能不幫我忙,實實在在地讓我感受到了在資料席也可以作到手發抖的狀況.

一早,首先來的是空軍的飛測機要測試林口太康台,要繞著林口太康逆時針在一萬四千呎繞圈,接著要飛往後龍作課目後回頭,在和教官討論了許可頒發的方式,頒發了許可到中壢經MU3H離場.HL1Z到場的路線,但是松山塔台的協調員則認為這樣和一開始要去林口不順,於是協調改發了松山2雷達引導離場到LK.並且出了2張條子分送給桃園席和軍機席作為參考,提醒他們知道這裡有一架一萬四的飛機在繞圈.其實資料席很多時候就是要作這樣的工作,收到一架飛機的資料後,到底和誰會產生關係,就必須要事先幫他們做好安排和提醒的資料,傳遞給相關的席位,此外也因為飛機要去後龍回頭,可是不會換給台中,所以我們還跟台中近場台進行了雷達指出(POINT OUT)的動作..一個早上,就在陸續傳遞南部各個機場開開關關的過程中度過,還算平順

到了中午,因為天氣還很好,這時候龍潭的陸航直昇機紛紛出來訓練,一下就出來了4架而且位置都很接近,其中一架會靠近新竹空域所以還得詢問是否會和當時發了公告準備出來作特技的戰鬥機發生影響.原本公告指發3浬半徑,但是後來擴大為五浬,便趕緊告知該架航機注意.而另外幾架直昇機則已經陸續在訓練空域活動,所以持續保持定時的通信追蹤並且提供相關航情.接著B55509則從外島飛往松山,也加入了他們的戰局,側過了後龍後便一路沿著3高過去,活生生地穿過這幾架飛機,當然我們只需要盡到提供航情的責任,他們則自己選擇不同的高度彼此避開.教官要我詢問鶯歌時間,腦海中懷疑著我要給龍潭的話為什麼要問一個已經出他空域的時間.原來教官只是要報給松山塔台,給龍潭的資訊則沒有那麼明確,只是告知有這個航情,當飛機接近龍潭時便把飛機換給他,出空域後又換回來,到鶯歌換給松山塔台,便結束了這架飛機的管制.除了他們,另外一架直昇機則是從松山起來,往政戰學校復興剛空拍,接著又跑去淡水新市鎮,又回頭到新光三越空拍,我也是在塔台,雷達席和協調員間來來回回傳遞著資訊..唉..連日大雨一放晴後,總是會有一窩鋒目視航空器,這實在不足為奇,只是這時候我甚至懷疑自己連中文都不會講了...

到了下午一點多,桃園開始發布雷雨警報,此時松山來了一架直昇機沿海岸線到嘉義,很全盤的教官在飛機還沒起飛就已經要我先提醒塔台告知飛行員桃園的能見度可能不好,飛機在淡水河口換給台北塔台,我們則在中間收集資訊,陸續報給新竹和台中,所幸在直昇機過了所有相關空域後,台北的天氣才開始急遽惡劣.

但這時候又收到了另外一個來自南竿的直昇機計畫,要沿著MT2目視航線到松山,可是這條路線正好被雷雨給擋住,所以我們也先請區管中心北部(他們也管轄馬祖起降的飛機)轉知飛行員.飛機進管時我們已經下席位,但是在後面看書的我便聽到了飛機繞著雷雨走,搞到最後甚至直接暫時降落在海洋大學的操場上躲起天氣來,松山也因為雷雨持續移動換了28跑道,等到我們再次上席位時,這條噴水龍瘋狂發威,繞成一個圈活生生地罩住了桃園和松山兩座機場,頓時間松山機場立刻因為能見度驟降,而28跑道的進場程序標準又高,飛機便活生生地開始在空中待命起來.雨越來越大,桃園甚至能見度甚下1000,飛機在空中也是繞著雷雨躲天氣,桃園席分區,在資料席的我便瘋狂地處理管制條,講他分成兩份分送桃南和桃北席,說真的寫到這我已經不清楚事情發生的順序了,而這中間也處理了2架決定轉降花蓮的復興航班的飛行計畫和資訊傳遞,一架飛機告知轉降,我便得趕快幫飛機改系統的航路,甚至有的因為待命太久計畫都被系統殺了,便得全部重建,接著還要通報松山塔台,台北通信中心,還有軍方的協調席AMIS,在這個中間,印條機不斷地列印管制條,台北塔台不斷地申請許可,我滿桌上都是來不及處理的管制條,桌子滿滿的,事情滿滿的,大腦更是滿滿的,我已經幾乎整個人都快爆開了

快下席位前,桃園突然喊出"西北908回航"!才起飛不久的西北因為機械故障回航,除了立刻幫他改資料外,也是趕緊通報了塔台,區管中心,通信中心,AMIS,趕緊出條子給席位並且回覆塔台相關的問題.結果這架飛機頗嚴重,不只方向儀掛了,連所有的導航儀器都沒了,飛機不能飛ILS,只能用NO-GYRO VECTOR的方法引導,也就是管制員只能跟飛行員說"左轉""停止轉彎"這樣的方法把飛機引導到落地.這時候桃園能見度也才2000公尺(約一浬半不到),雲高很低,下著雨,飛機沒有方向儀,雷達最低引導高度只能到1500ft,也就是大約機場5nm的位置就不能在發下降指示.一開始學長因為沒抓準轉彎的時間,又切太近而重新引導,第二次也是偏了,可是西北自己下了高度,眼看著他偏到了機場的西面2浬,高度已經低於1000,整個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因為那裡是一片大油庫,外加海岸線上有一排排高聳的風力發電車!還好學長即時要他爬高再次重新引導,第三次的五邊飛的遠,也在經驗老到的資深管制員陪同下順利地讓飛機準準地對在五邊,後來他自己摸了下去,還好在兩浬多的時候看到了機場,那時候能見度也已經提升到3200公尺,飛機順利落地,安了大家一顆心!其實過程中出現了一個事後大家一直討論的趣事,本來管制原有問他ILS裝備是否正常,管制員聽到的是normal,但是後來下一個席位的學長引導時飛行員卻說他只能飛heading.不能飛coursec.大家談論後一致認為,西北回答的normal應該是"no more"吧~!不管是真是假這實在不是個太好的回應方法,此外,他說他可以飛heading,卻又是no-gyro(表示不能飛heading),他到底壞的是什麼? 他的HEADING真的是指航向嘛?



等到我再次上席位時,飛機已經比較紓解,只是這時候接到了一架空勤202,要到永安外海去搜救,可是巨龍未離,北部空域依然是天候惡劣,空勤在新竹西面變為了躲雷雨繞了一大圈,後來他說雲高太低,能見度也很差,要我們幫忙問是否任務繼續,飛行員本來是希望返航的,或許因為前幾天又受媒體大加撻閥的空勤"不救人"事件,竟然指示他們繼續執勤到終昏,也就是他們還要在這個大雨和低雲中奮戰一個多小時,說真的那時候我真的心裡非常氣憤,難道飛行員的命都不是命嗎?今天的天氣有多差,飛行員距離水面的距離不到500英呎的空間,能見度有限,萬一一點差錯,飛行員自己也成了受難者!每次看到輿論任意批評這群英雄,真的很替他們抱不平.想著想著我都難過了起來,後來隊上改口說飛行員認為天候狀況不佳仍然可以取消任務回航,但當202接近永安時,天氣還不錯,他們便努力地在那裡待到終昏,即使我下了最後一次的席位他都還在那,只是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沒離開,看來那位穿白上衣深色長褲的遇難者可能凶多吉少.我靜靜看著雷達幕上的空勤202,想著那邊正有一群人和天氣奮戰努力搜尋,那個位置附近卻有個人可能正被大自然吞噬生命,加上整個下午亂轟轟的狀況,說真的我當時在席位上的心情並沒有很好...

又是下席位前,突然協調員喊了一聲換跑道!挖,這時候要換跑道,同時在分區,表示管制條又要重新處理,腦海中一團混亂到底要處理誰的管制條,後來一個聲音出來"把bravo"的通通出一套(西南面的到場),我便豁然開朗,趕快跑去桃南席把電腦代號抄好後,回來席位出管制條.因為當使用23/24跑道時,是由桃北席引導飛機進場,所以他要有所有到場飛機(不論北邊來還是南邊來)以及往北起飛飛機的管制條,而桃南席只需要西南向到場和西南向離場的管制條,但是原本使用05/06跑道時,狀況是反過來的,桃北只需要東北面到場和東北向離場管制條,桃南則需要所有到場和西南向離場的條子.所以此時我要作的動作就是1.出一套bravo的條子分給桃北,2.把桃南的東北面到場條通通抽掉,3.跟塔台對許可,重新改離場,當然這中間還有一些單位間的通報的動作,協調員已經跟其他單位講過了..

通報通報,管制條處理,協調,天候,教官在空閒時問我,樓上data忙還是樓下?"樓上只是高度續隔比較麻煩,樓下要想的東西真的太廣太多了,得想的很全盤才能做的很好"而且節奏超級快,配上超慢印條機,說真的有時候真是急死人了!尤其聽到轉降,重飛,得臨時改計畫出條子的時候,那慢吞吞的色帶式印條機真的讓人家很痛苦!而且資料還會插隊,所以你要的資料不會優先出現...我一直提醒自己,飛行員會需要什麼,我手上的資料會有哪些是他需要的,會飛到哪,跟誰家有關係...

"好的data可以幫助雷達man很多事情",今天,我真的深深體認了這句話!逐漸適應了近場台的一切,希望可以順利地越來越熟悉,不要連中文都不會講,但是唯一讓我還無法適應的,就是...永遠都不知道外面在幹麻,都已經下了大雨了,裡面一點感覺都沒有...給我一個WEB CAM看看場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