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凝聚著力量,一股人定勝天的旺盛意志,即使在大自然極端肆虐下,也絕不屈服...溼熱的夏天午後,總是雷雨活動頻繁的時候,台北地區又因為山區地形容易抬舉水氣,午後的熱雷雨常瘋狂地夾帶著落雷和驟雨光臨機場,把大家搞的一團亂.飛行員不斷請求偏航躲天氣,管制員幾乎沒有不同意的道理,台灣的航管雷達無法處理詳細的水氣回波,無法引導飛行員在適當的雷雨間的區域鑽洞,只能任憑飛行員主宰,甚至沒有辦法作先期預劃,只能見招拆招.

那天下午一點多,松山機場已經因為雷雨當空暫停起降,當時學長還是接下了幾架往松山的飛機,只是大家都在待命,有的在中壢,有的在埔頂,有的在後龍,馬祖回來的則在W8的TONNY點上等待,因為等待區域都已經影響到桃園機場運作,為了避免空域超過負荷也協調鄰區暫時不接管飛機.

只是這場雨越演越烈,甚至推移近了桃園機場,受到雷雨移動影響,跑道也換了好幾次,可是看起來都很不穩定,甚至本來在資料席處理條子時,錯誤的離場程序都會先行修正,這時候我們乾脆全部保留在發許可的時候才看狀況去改...在近場台裡,也可以聽到外面的打雷聲,可惜沒有窗戶,無法感受到外面的急風驟雨,但是塔台作業這時候已經受到了不少影響.那是桃園機場最繁忙的下午兩點多時段,飛機本來就已經很多,當時在松山等待的飛機還有很多都在等,但是陸續收到飛機申請轉降到桃園來.



飛機本來就很多了,可是桃園機場活動的飛機也受到雷雨影響大量偏航,許多飛機都已經飛進戰管空域去了,想當然地桃園席已經非得分區管制不可,但是飛機的量真的太多,兩個席位也無法應付這些飛機,於是輪休的人又進來多開了一個FEEDER席負責西南邊近場的飛機,把他們放在等待航線中.因為開了三個席位,管制條需要3份,所以大家忙著敲電腦要條子,我在教官旁看他管待命的飛機,順便幫他要條子盡可能讓他專心.但是其實我也幫不太上太多忙,因為雷雨,機場變成了兩條跑道都順風的狀態,好幾架飛機因此重飛,本來叫台中不要放上來的專機也來攪局,結果他也在桃園機場重飛,飛機到處穿越鑽洞,協調員再幾個席位間跑來跑去要管制員注意某架飛機他們作了什麼處置.幾架飛機也因為太長的等待而轉降高雄.近場台鬧轟轟一片,沒有人在休息,全部都圍在雷達附近,遞條子,改轉降的電腦計畫.

隨著長時間的等待和偏航,很多飛機都面臨油量吃緊的狀況,更是增加了管制的壓力,好不容易松山恢復起降,接著桃園換成了23/24跑道,飛機陸續引導進場,花了好長的時間,從松山開始暫停起降時我還在席位上,到休息了一個鐘頭跟著大家一起忙東忙西,然後我又上了席位,飛機都還沒解決完.大家可能很難想像那一個多鐘頭這一群管制員是怎麼熬過來的,我在一旁像是參與其中的最疏離者,靜靜看著眼前的一切,我發現我差點哭了出來.我不是被嚇到,但是我深深地被眼前這群同事們感動到了.那種專心一致一起面對大自然的襲擊,卻又必須把飛機的間隔和安全如往常般保持住鎖凝聚起來的能量,深深地刻畫在心理.從塔台到近場台,多麼偉大的工作團隊!

昨天的夜裡,這個月唯一的塔台夜班,一架MD90落地後突然就卡在跑道邊,地面管制席立刻大喊聯合不要落地,前面飛機不能動了.飛行員在N7上臨時申請拖車,接著換我上地面管制席,E航的引導車帶著拖車和機務到機下,才得知飛機鼻輪爆胎要在原地換輪胎,所有的飛機都變成06跑道起降,跑道則發公告關閉,從那時候開始的一個半小時多,我們就在大量的航機運作下,讓機務,航務組,乘客接駁車,貨物的盤車等等來來回回機坪到飛機間的區域,也是忙到大家都快死掉,所幸夜間離場不多,單一跑道之下還沒有造成過度的離場延誤,但是這樣一搞也真是讓大家累成一片.不禁自嘆,我現在都難得上塔台來了還要給我這樣玩一下,真是的...

航管平時工作就已經要應付各種不同的航情判斷,但是特殊狀況發生時,仍要維持空域和機場的運作,那才真正是最艱難的挑戰,但是整個團隊完美的合作,不分彼此地互相幫助,那一瞬間,是多麼美妙的時刻!我的同事們,辛苦了,你們大家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