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FAST的教練真的都不知道哪去了,即使昨天離開FAST前請LINDA幫我問問看有沒有教練有空,但是今天一早出門前依然沒有任何消息。
我BOOK了十點的飛機,沒有教練所以準備自己去出晃晃,九點多到了FAST先把C172轉型須填寫的一張飛機性能等資料的「筆試」文件寫好。這份文件並不是考試,而是讓你在翻書填寫的過程中能夠把飛機有完整的認識。寫完已經超過十點多,但是因為飛機後面沒有人接飛,所以我並不急。在二樓把飛行計畫整理做好,預計從EMT到旅遊勝地大熊湖,可是飛行計畫要列印時,印表機一直出問題,似乎告訴我不要去。結果等我好不容易弄好了,跟LINDA說我要去大熊湖,他才跟我說大熊湖和Catalina因為一個是高山,一個是跨海,所以這兩座機場比較特殊而需要教練跟飛並且check out過後才可以自己單飛。好吧,只好又拎著所有東西回到樓上,那我該去哪好了?

那麼今天往南走好了,挑定了Oceanside,是一個無管制機場,可是上頭有一個限航區,所以我得繞過他,後來注意到下頭有一座機場叫做McClellan-Palomar(KCRQ),是一座D類空域的機場,他的下頭就是聖地牙哥的B類空域,離聖地牙哥已經不遠。只是飛行的路線頗讓人傷腦。往聖地牙哥有幾種選擇,一個是繞東邊不要進LAX的B類空域,一個是直接穿,但是要申請許可,或是走VFR MINI ROUTE直接穿過LAX正上空往南,但是往南後就會穿越限航區,就需要用推測飛行的方法繞過去,或是往西邊一點走海上的V25通過限航區後再飛回來。我實在不想去B類空域裡面,因為我可以感受管制員被一架討厭的慢速機卡住而且又非做隔離不可的感覺,所以反正時數是自己的,這些錢本來就要花,那就繞個路吧。後來的決定是走東邊,一樣往東飛到「天堂」後,往東南加入V186航路,在TANNR定位點的時候以推測航行直飛PALOMAR機場。



因為剛才印表機已經煩了LINDA很多次,櫃檯又只有他一個人,所以我還是自己把資訊抄起來,便上飛機,這時候已經是12點半之後了!出發前Linda跟我說那裡有餐廳可以去吃飯但是小心限航區。



這次我在滑出就已經請求了flight following,起飛前就已經拿到雷達電碼,飛往PDZ這一段已經走過很多次,所以不太成問題,第一次用C172自己cross country,空間大了很多,飛機也穩了很多,雖然中午的氣流還是頗為顛簸。SOCAL一樣盡責地詳實提供航情,最近的一架應該是一架飛往LA的波音737吧,我先爬到5500呎,在錯過這架飛機後,SOCAL便同意我繼續VFR爬升到7500呎。本來想飛9500的,但是航圖上建議VFR的飛機不要高過8500,因為上頭都是噴射機,所以我還是乖乖地飛7500免的管制員恨死我。其實目視飛行VOR還是參考性質居多,很多時候指針都歪了我也不太想去追他,因為下面的地標還頗清楚的,跟航圖一致的話就照著地面飛最簡單不過。C172在trim好之後還飛得滿乖的,高度鮮少會有變動,但是航向還是會受到影響會偏移,但是整體來說還是比C150舒服太多。


^終於拍到EMT了!!^

飛行的時間與計畫誤差在兩分鐘之內,還算不錯,通過TANNR附近時才注意到原來前兩天飛的FRENCH VALLY就在附近呢!轉向往南,這時候為了避免高空風的因素讓我偏離計畫的航線太多而進入限航區,所以我一直注意著限航區周邊那幾座機場的位置。只要和那幾座機場保持特定的距離就不用擔心進去。接近機場時,我跟SOCAL詢問飛機多不多,我可不可以請求引導做ILS進場,我這裡沒有雲的問題。SOCAL很爽快地開始給了航向110高度3400的指示,並且很標準地依照管制程序告知這是目視的練習,將不提供隔離服務。這一引導下來我發現,等待引導的過程還真是有點無聊,飛機飛的很遠,繞很大一圈,應該是為了符合進場口引導位置的規定,從航圖上看起來他最少得把我帶到6.1浬的位置攔截上。最後的航向他要我保持3000直到攔截左右定位台,可是或許我飛機飛的慢,或是受風的影響,而3000可能是他的最低雷達引導高度,我觀察到我左右定位台都還沒對正,滑降台已經掉到下面去了,表示我飛機太高。等到真的攔上時滑降台都不知道哪去了,趕緊加速下降率,但是其實機場很清楚在前面,所以後來就看著機場飛了。



PALOMAR塔台在我前面不只穿了一架落地的飛機,還放了兩架起飛,落地前我又漏了先看航圖,結果不知道該往哪邊轉,所以落地後我看到右邊很多小飛機就先往右邊轉過去,這時候塔台問我要去哪裡,我跟他說我要去transient,但是不知道在哪,塔台這時要我馬上回頭180穿過跑道,我問他可以先右轉脫離讓我看一下再跟您說嘛?塔台小姐很堅持地要我趕快穿過去。只好硬著頭皮硬衝過跑道,那時候降落的飛機正好四邊轉五邊,看的很清楚。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尷尬了,因為機場由兩個大維修公司「佔據」,這座機場的transient跟其他機場不一樣,竟然只有一小排大概只能放10架飛機的空間,我其實已經到了,可是我不知道是那裡,在那邊跟GROUND討論了半天才搞清楚原來是我右手邊這一小排位置,撇見靠近滑行道的地方有一個機位,便把飛機靠近後關閉發動機,然後自己把飛機夾好推進停機點上面。拿出機場指南在上面畫上標記,才發現機場圖只有畫了跑道左邊的機坪,右邊那些並不存在圖上,真是怪啊!莫非這是為什麼塔台一直不讓我過去的原因?也難怪指南寫說要小心跑道穿越的指示,可是看圖明明大家都在同一邊。

詢問了地面工作的人員,他說沒有餐廳,只有一些小零嘴可以去買,並且記得進機坪的密碼是24(他們的機場有一個小門可以自由進出機坪,這是為general aviation的小飛機設計的,可以按密碼進出),也就是跑道的使用號碼。當我跟他道謝時,我聽到了一串很奇怪的字,後來仔細想是「to-i-ta-shi-ma-shi-te」,他把我當日本人了!沒餐廳,看起來要餓肚子了,機場內四處逛逛,還在塔台下面跟剛來上班的管制員小聊了兩句,可惜我不是公民不能上去參觀(911後美國真的變了)。大概半小時停留我便回到機邊。看了一下子飛機,這座機場還頗忙的,除了很多小飛機之外,商務飛機的飛行也很頻繁,而聯合和US AIR也使用區間客機做載客飛行,看到的機種很雜很多,其實看起來還滿過癮的。

不知道是因為剛才跟ground不太成功的互動讓我有點沮喪,還是我太餓了,回程時感覺就有點緊張。開好車後,先詢問Ground關於run-up area的位置,我可不希望等一下又搞錯地方。滑出後,我停在一架好像是falcon的噴射機旁邊坐run up的checklist,接著我先向塔台報到,但是塔台先放走了falcon後才放我走,而且間隔不到兩分鐘耶,雖然有接到注意機尾亂流的警告,還是頗毛的。反正趕快拉起來趕快爬就對了。起飛後我並沒有照著計劃,而是刻意地稍微偏東北飛行,因為高度比較低不是很好找那幾座機場,等到我看到公路之後就大致可以確認我和限航區沒有問題,才偏回計劃的西北向路線。回程時也是沒有太多變化,或許因為我飛在6500呎,相遇的飛機也沒有很多,只有在POC南邊時,被引導航向280躲飛機。



向塔台報到後,當時我有聽到前面有兩架飛機,果然我排第三架,許可落地,本來第二架我已經看到了,可是不一會他又消失不見,後來要轉五邊時我跟塔台說我看不到他,塔台才告知飛機快降落沒有影響。下午的風不知為何很不穩定,我被東甩西甩地,後來落地前好了一點但是我平飄的時機抓的太早,後來的調整也沒有弄得很好,飛機彈跳了一下但是很不穩定,當下立刻決定推上油門重飛,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重飛讓塔台覺得被耍了,後來三邊我收到的許可是cleared for the option,唉呀,人家剛才沒飛好咩。後來第二次的落地我就很小心風的狀況,雖然還是被頂的上上下下,但是著陸總算恢復水準。平安抵達FAST。

這次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到底飛機要停哪裡,其實這樣的問題我遇過很多次了,每次去都要猜一下,因為機場圖上並不會標示出來。好吧,那就只好到處去來增加經驗了。有朋友問我飛機上照片怎麼拍的,哈,通通都是自拍啦,其實飛機trim好之後,是真的很乖喔,並不需要一直過度操作他,只要注意飛機有沒有跑掉,這樣才有時間分心去看航圖去思考等一下要幹麻啊。忽然可以感覺到為什麼IFR的考試要求裡面,擔任cross country的PIC要有50小時的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