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特別的日子,這整天沒有一件事和我的學習有關,但是我相信這會是我極珍惜的一個日子。本來標題要取「got the ticket?」,ticket在英文帶有入場券,卻也有罰單的意思。這一天,是玉山航空老友加菲的大日子,因為他將試著通過重重考驗取得進入天空飛行的入場卷,可是卻也超乎意外地讓我們拿到了一張來自FAA的罰單。他算罰單嗎?也不怎麼是,至少我們不用付出大額的罰款,後面我會仔細地告訴大家。

加菲在很緊湊的時間表內,終於達到了所有的要求並且獲得教練的簽放准許參加FAA的check ride。時間表的緊湊曾經讓FAST與加菲之間產生不少摩擦,但是這一切都算是圓滿過去了。因為C150飛機實在太小,以加菲的身材已經很讓飛機內再難容下一般老美教練的巨型體格,因此linda幫他找了在隔壁brakett(KPOC)機場的一位身材較嬌小的女考官carol。所以加菲必須為了考試,特地將飛機飛到POC去找她。這樣的決定讓這一天充滿了變化,也引發了這一連串的故事。

加菲當初跟我討論,LA最近清晨常有低雲所以容易是儀器天氣,如果遇到儀器天氣他就必須先開車去參加口試,然後我晚一點把飛機飛過去,因此我一直準備好這一天將保留給他。後來考試前一天晚上他邀請我和他同行,我當然很樂意,雖然我必須在POC跟著耗上好幾個小時,well,帶本IFR的書去看就可以囉。

早上八點我們在FAST碰了面,因為一些經費上的問題,加菲花了一點時間和大嫂討論,為了省時間我就先去檢查飛機,如此雙管齊下加菲比較不會太過倉促,但是飛機竟然只有4.2垮特的機油,於是又花了點時間加機油,等我們真正上飛機已經接近八點五十分了。

這趟飛行由我主飛,加菲則幫忙我抓無線電,我們就像開車一樣邊滑邊聊天,邊飛邊聊天,還挺好玩的。但是加菲的checklist唸的很快,結果果然漏掉了flap的檢查,所以滾行時flap是在30度的狀態。當時我就發現,怪了飛機怎麼速度上那麼慢,而且過不太了60節,等我到60要拉機頭時飛機早就自己飛起來了,而且pitch的控制不太對勁。唉呀,FLAP!我往指示器一看,把自己活生生嚇了一跳,但是還好啦,收回去就好了,加菲跟我說他有喊,可是我沒有說check他就往下走了,這是兩者之間都有的疏忽。因為POC只在EMT的東邊不遠,所以我們採用地貌飛行(PILOTAGE)的導航法,起飛後便左轉沿著I-10公路,看到一個大湖就可以找到POC了。或許自己前幾天太過習慣獨自飛行,ATC一說話我都忘了加菲要講,一股腦就自己披哩啪啦地回了起來。離開EMT機場空域前,塔台要我們保持在I10的南邊,因為有一架飛機要飛到我們類似的高度,而且他要往南轉彎。不久我就在左前上方看到另外一架飛機,和我們不是有很大的影響,等他轉到南邊時他應該已經在我後面了。聽完ATIS確認是26跑道,接著和brakett塔台連絡,加菲要我往湖那邊飛加入右航線,我說等等看塔台怎麼給。塔台給的是26左的左航線,並且要我們在一個交流道報告。交流道,哪裡啊?拿出航圖,這邊有交會的公路只有兩條,看起來應該不難找。當時一層霾壟罩在上空,我們可以同時看到霾的上端和下端,飛行能見度普通。我們對於到底是左跑道還是右跑道一直聽不清楚,大概確認了三次,管制員用比較緩慢的方式把left給講出來。從EMT飛過去剛好直接加入26L跑道的左三邊,非常簡單,落地後把飛機滑行到餐廳旁的transient停機區,全部我們花了半小時的時間,我要加菲趕快去報到,其他的我自己來處理。



FAA的小機場塔台好像一個模子做出來的,POC的塔台長的跟其他都一樣,小飛機陸續在兩條跑道起降,感覺一天架次應該也極多,我停好飛機後在機坪上緩緩地走向餐廳,原來餐廳就在航站的角落。在航站內晃晃,一下就看到加菲和考官在猶如教室般的pilot lounge裡考試,我則在後面的沙發區坐了下來。

雖然打開了IFR的題庫書,眼睛看的全部沒進到大腦裡,因為我一直在聽加菲與carol的對話,同時想想我自己能不能答得出這些問題,中途偶有人進來和carol聊天,我也遇到一位先生,他開了一家blue diamond飛行學校,他說他有很多的台灣學生。他帶我參觀一下他們的學校,感覺還不錯,與一位華裔女職員Karenna聊天才發現原來之前我在菲律賓遇到的Herman和Johnny也都出現在這裡過呢!我們聊了一會,因為時間已經超過十一點半,感覺口試應該要結束了,我便趕緊跑回lounge去。沒想到加菲和carol依然攤著航圖,看到carol面色沉重,我想加菲可能哪裡卡住了。後來carol讓他跑來問我,可是說真的那個很細,我還沒仔細注意到這些,後來仔細找了一下找到了legend中的說明,原來是關於未標示的E類空域位置,這個題目需要用常理來判斷,所以看起來好像應該是G的地方,卻因為Victor route穿越,所以事實上它應該是E。趁這個時候我自己也複習了不少東西,此外加菲也因為天氣問題而無法通過。Carol一直很希望他可以教他可惜他正在考試。可惜她還是必須狠下心中止考試,但是她非常熱心地幫加菲安排了下一次考試的機會,唯一的問題就在於加菲能不能延後返台的時間。

因為考試沒過,加菲也沒有心情留在POC,我們走回飛機,在做preflight check時,引擎罩上夾了一張單子,仔細一看,我們被FAA開單了。原因是飛機漏油、註冊碼不合法規、沒有安裝製造銘版。更慘的是,這架飛機除非得到特殊飛行許可(special flight permit),否則他不能飛行。這下可大條了,趕緊打電話給linda告知她這個消息,等候一會後,他要我們去吃午餐靜候進一步動作,我只好和加菲先去餐廳吃飯。才咬了幾口沙拉,LINDA電話就來了,他要我們去找機坪前那個維修蓬的老闆Randy。把加菲留在餐廳,我獨自跑去找他,他看了看單子,並前往檢查飛機後,告訴我是機油油箱蓋尺寸不對,難怪每次飛行檢查時油箱蓋都鬆了,也因此在空中就漏出了很多的機油。至於註冊碼那個就沒有法解決了。因為花了點時間,加菲已經吃完跑過來了,他把我交接回去餐廳,Randy需要一點時間處理,他其實已經接到了FAA的特別許可了,只是他還需要提出機務的報告給FAA,所以他要我們約半小時後再過去。





好的,接下來呢?加菲怎麼回去?因為特別許可只准合格駕駛單獨飛行,所以他勢必要留在POC等待,FAST沒有教練可以開飛機過來載他,去blue diamond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所以只好等我飛回去再開車來載他。用完午餐,Randy那裡已經作業完成,打電話問Linda,他說可以回來了。請加菲在航站稍候順便看看AIM,我便獨自上了飛機。天哪,我現在竟然是在進行任務把壞掉的飛機飛回去修耶!可是,要不是那張單子,這架飛機跟前幾天有什麼兩樣!
作完check list開好車,聽完ATIS才發現,我的機場指南在加菲那裡,好吧,反正塔台不認識我,厚著臉皮直接呼叫塔台跟他說「我指南給人了,可以跟我說ground的頻率嗎?」滑出、runup、起飛,一切都非常例行公事,只是起飛前26L跑道上正好一顆氣球貼著地往前飛,還好風向很順,他一下子就clear了。下午兩三點的氣流實在很不好,飛機搖搖晃晃,爬升到2000呎,不一會就已經回到了EMT的地面上。收拾好東西綁好飛機,在FAST問好往brakett的路,便跳上汽車,開上I10去把加菲救回來。我的媽呀我四點多還要飛耶,那時候已經約三點半超過了,還要去我沒去過的地方,N95這時候就真的派上用場,GPS導航立刻奏效,只是路上大塞,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接到加菲,回到學校已經五點了。
當時教練已經在場,只是他說他六點得離開,看看我的決定,我確定讓他白跑一趟沒有關係後,便跟他取得共識,讓我休息吧,我快累爆了。
這一天,好像RPG遊戲一樣,我們東走走西走走,找人說話,處理問題,來來回回地。陪伴加菲考試是一種榮幸,雖然結果不盡理想,但是也好,至少比興衝衝地出來卻看到飛機被夾了一張停飛單的心情落差來的小了點。FAST對於這件事情非常惱火,他們一直以為是加菲沒蓋蓋子,但是怎麼可能,我們怎麼說服linda他就是不聽。後來離開前我還是再提醒他們我也認為油箱蓋真的有問題,才走出FAST就遇上了要來檢查的兩個機務,跟他們聊了一下飛機的狀況,希望他們可以好好地看他一番。

這是個很有趣的一天,不是嗎?有多少機會可以遇上需要special flight permit?整天就好像出任務一樣,結果這一天我一件和自己飛行學習的事情都沒完成,但是卻讓我非常珍惜這一天的經歷。最後順帶一提,加菲考試途中我也到隔壁的pilot shop買了點東西,當我問他關於題庫更新大不大的時候,那位老先生提醒我,差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的懂嗎?你懂,那些題目就可以解決的。他也拿出了一張小飛機墜機的照片,他說,法規怎麼變,很多原則並不會變,這個人自己飛的離房子太近,是誰的問題呢?我點著頭,對他表達我衷心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