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的實際飛行,已經是2005年11月囉」!

當我和Steven教練與職員Julie聊天時,兩個人不約而同地呼了一聲。終究台灣的環境除了使用模擬飛行練習外,要真正實際上機根本不可能。所以每次的飛行前都要安排教練和我熟飛一次,尤其我在90天內要有三次的起降經驗,也才能恢復PIC的權利。與Steven的飛行是昨天前往FAST好不容易請當時忙的交頭爛額的職員Shena幫我硬協調出來的。FAST最近不之怎麼搞的,教練全不見蹤影,本來要排給我的Jason也因為家人結婚而請假好幾天,這也成了我一直和老闆Linda討論的事情。

大約十點多我就已經在FAST出現,當時玉山的朋友加菲也在場,只是很意外的我們的相遇竟然第一個出現的效應是FAST員工對我們倆處事態度的比較,但我想加菲在時間緊湊的壓力之下可能出現了老美不領情的協調方式吧,彼此了解一下希望下次會更好囉。只是聽到加菲目前的狀況我也頗為他擔心,因為時間真的很短了,還有一些目標尚未完成,但是放輕鬆,就好好享受這些時光吧,我把我出國前對自己調適的心情分享給加菲。(圖:店貓TANGO在睡覺)

加菲離開前為我簡單介紹了一下我的新朋友N6897G,一架長我6歲的Cessna150後,我也自己拿著checklist在飛機上全部把相關位置都看過一便,並把POH快速地翻閱一下。這架飛機比較不一樣的是他馬力稍小,空速表則是以英哩顯示,所以飛機上也貼了很多的小卡提醒大家操作的速度。Steven則是提醒我永遠不要低於70MPH就對了。熟悉了駕駛艙的相關位置,我就比較不用害怕實際飛行時手忙腳亂不知道該往哪伸手了。在空閒時間我也跑去EL MONTE機場的另外一個pilot shop買了”快要過期”的航圖(FAST就是因為快過期了所以沒貨),但是沒辦法,我就是需要他啊,之前2005年的圖全被我留在台灣根本沒帶出來哩!因為時間還很多,便到航站中的pilot lounge去找資料。那裡有免費使用的電腦和印表機,我快速地使用FAA免費提供的DUATS系統,把預計與steven熟飛後要做的一趟cross country的飛行計畫給打出來。那真的是很好用的東西,只要把飛機的參數輸入,它就會自動整合相關的天氣資料幫你設計出飛行計畫(當然是用NAVAID為基準,不會用目視參考點),並且相關時間的NOTAM和氣象報告都會整理出來,還可以直接列印,在美國飛行就是如此幸福,有這麼多的公開資源可以運用。
今天LA無雲的藍天真是飛行的好天氣!在完成起飛前檢查後,我告訴steven我們只有一半的油,在這比較奇怪的他們很少DIP STICK去檢查實際油量,「你手指摸得到嗎?」steven問,咦,我去瞧瞧。幾分鐘後我回去跟他說,「以我這短短的手指,摸不到!」管他手指長還是短,加滿油吧!Julie電話一拿起來,幾分鐘後油車已經在外頭灌油,我們則繼續聊天打屁。
「shall we dance?」steven一邊和我走向飛機一邊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經是private pilot,他的心情其實很輕鬆,我們滑行途中甚至一直聊天,當然一切的程序我也還算記憶猶新,所以還應付得來。完成了run up,在跑道頭排隊,第一次呼叫塔台沒聽到回應,我重新報到一次竟然就被塔台K,叫我有點耐心,嗚~!人家真的沒聽到你說話咩!

接下來的40分鐘,steven一句話不吭地看著我自己飛啊飛,作了3次的touch and go後便回去落地,其實這架C150還挺好飛的,雖然航向有點難維持住,可是高度很好trim,落地的感覺也很好抓,所以steven對於我的表現非常訝異,事實上說真的我自己也非常訝異啦!這個recurrent可說是拿的一點都不費吹灰之力。

稍作休息,我便再次上了飛機獨自來一個這帶最近也最簡單的cross country。馬上飛越野飛行的原因是為了讓自己適應美國的航管和天空,並且讓自己適應在天上single pilot cockpit management的工作節奏。起飛後又轉向西,參考VNY的095幅向歪歪扭扭地往西飛行,不知為什麼這架C150真的很難保持航向,反正電台和航圖並用,VFR亂飛根本沒差。在Socal近場台的沿路照顧下,穿越了Burbank和Van Nuys上空,航情不多,在4500呎的空中並沒有遇上太多飛機。到了MAGU近場台手上時,因為CMA的ATIS那個.025的頻道我撥不進去,於是直接請近場台給我落地資訊,非常感謝這位管制員的耐心和諒解,說真的請忙的要死的FAA近場管制員提供這長串的資料實在很不好意思。CMA用的是26跑道,正好是我前進的方向。一邊緩緩地下降、連絡塔台,一邊努力找機場,當我看到機場時大概也已經進入了CMA的D類空域範圍,高度還算不錯,和緩地降落,只是飛straight in我突然不太知道什麼時候要放flap,尤其聽到附近機場航線上還有一堆飛機的時候,真希望給他一路狂衝到底。落地時有點彈跳,脫離跑道時在跑道外等著聯絡時,後面一架飛機竟然已經戳上我屁股還比我早叫Ground,害我被塔台問說排在第一架的Cessna你意向為何?完全沒休息,因為晚一點好像有人要用飛機,所以直接滑往跑道頭再次起飛。當時一架直升機在航線上練習,所以塔台要我飛一個wide downwind好避開航情。

起飛後回到Magu和Socal的手上,這時段飛機似乎就多了起來,看到了好幾架的小飛機外,連續好幾架西南航空的737一直從我附近經過飛往Burbank。ATC還要我小心機尾亂流,很興奮地東拍西照,過一會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機尾亂流,飛機開始抖動了起來,還好一下子就消失了。稍微被引導了一下躲飛機,接著又看到兩架Burbank上來的商務機從我下面保持5000穿越後(我在5500),從我右邊出現繼續往上爬到13000。我這架VFR的飛機一直憋在兩座機場上空,真是不好意思啊!穿過兩座機場後,ATC就准許我VFR下降,距離也差不多該是下高度的時候了,近場台終止了我的雷達服務,聽了ATIS後和EL MONTE塔台連絡。直接加入右四邊進場落地,落地時太早脫離滑降,又小跳了一下,真是糟糕。但總算安全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將近兩小時的越野飛行。

這一次的狀況有點複雜,因為教練短缺,雖然過兩天要補給架飛機,可是教練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LINDA也很努力地要和我ㄧ起想出辦法,在這過程中我就先以目視的方式儘量飛越野飛行,他也介紹了兩個safety pilot給我,只是時間關係一時還無法互相搭配上。但是今天的第一次是個好的開始,希望接下來的日子都可以這麼順利!謝謝胖胖幫我開了這麼好的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